2012年6月26日

野地旅0464: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基隆中山]


  *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

  離開仙洞巖(野地旅0463仙洞巖與佛手洞)之後,時間雖然漸晚,但因為難得到基隆港之北,便搜尋了一下地圖,發現附近還有個「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於是便驅車前往。紀念碑位於中山三路103巷,是個爬上山坡的小巷,可通往「高遠新村」,在抵達高遠新村之前,紀念碑的入口就會出現在轉彎處,還算好找,入口對面也有空地可停車。


  *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高遠新村中的老宿舍位置圖。

  近幾個月來看過不少日本時期所留下的紀念碑,無論性質為何,通常除了碑體本身以外,附近還會同時規劃公園、參觀或參拜路線等,將這個碑所代表的意涵神聖化,心思細膩的設計整體景觀與動線,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也是一樣,從入口處要登上數級石階,筆直的路線就像是神社的參道一樣,而碑體所在的公園,若將四周樹木稍加整理,就會是個觀看基隆港區的不錯點位。這樣的位置,與在宜蘭大溪漁港的招魂碑(野地旅0141大溪漁港)位置相似,居高臨下的讓靈魂能觀看這生前與他們息息相關的港口。

  當然,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的碑體,是比大溪漁港招魂碑大多了,建立於昭和五年(1930)的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從明治三十二年(1899)起,因建築基隆港而殉職的人員。紀念碑落成之時,臺灣總督石塚英藏也親臨主持儀式。據解說牌所描述,紀念碑下方基座為空心,原將殉職者骨灰藏於其中,紀念碑後方則有開口,戰後骨灰由遺族帶走,開口已被密封。

  碑體外觀均採洗石子工法,整體採用水泥鑄造;上端碑身呈圓柱形,且向上方收窄;基座為四方形,四角有圓柱裝飾;基座的四周則利用大船船錨的造型圍住,圈出專屬於紀念碑的神聖空間,搭配逐級而上的動線與平台,更顯得紀念碑高聳雄偉,整體造型與宜蘭市的「獻馘碑」相似(野地旅0447噶瑪蘭淺遊)。


  *步道石階。


  *紀念碑所在還有個墊高的平台,讓紀念碑更顯高聳。


  *紀念碑前的基隆港展望。


  *紀念碑基座設計,線條簡單穩重。


  *紀念碑背面,基座處有方形開口,已封死(左);基座四角圓柱造型(右)。


  *錨形圍欄圈出紀念碑的神聖空間。


  *錨形圍欄上有生鏽的鐵勾,原本可能有繩子或鐵鍊圍繞。

  離開紀念碑,從一旁的民居前方離開,看到一群學生在打籃球,一旁還有排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查不太到資料,應該是高遠新村中的港務局宿舍,較高處有港務局局長宿舍,與紀念碑同樣建於昭和五年(1930),因此推測這一長排的老屋大概也是興建於這個年代吧。我們沒有走近,只覺得老屋筆直,上方綠樹成蔭,這個景緻實在美妙。


  *可能是港務局宿舍的老屋,筆直配置搭上綠蔭,非常典雅的氣息。

  在這裡,是本次四人遊基隆的最終站。基隆,做為日本時期與日本內地聯繫的主要港口,自然是有不少重要的史蹟留存,天然深水良港的形勢創造的基隆的繁華;然而同樣的形勢也侷限了基隆的都會發展,形成狹窄的道路、擁擠的天際線,讓基隆的美打了折扣,近年來基隆港部分吞吐量,也轉移到新開發的台北港,重要性日益下降,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所有臺灣人心中,基隆永遠是北臺灣的港都,是一個對比於高雄的南洋氣息,充滿詩意的雨之港都。我想這些氛圍,花點心思,都還可以在基隆尋獲。


2012.05.13造訪
2012.06.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