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野地旅0469:民雄鬼屋-劉家古厝[嘉義民雄]


  *民雄鬼屋,其實看起來很像安平樹屋(野地旅0451安平古堡與西洋建築群)。

  距離目的地嘉義市越來越近,天色雖逐漸變暗,但還有一點時間能逛一逛,於是便驅車前往嘉義附近最知名的景點之一,也就是「民雄鬼屋」。看了地圖,發現民雄鬼屋並不位於民雄市街上,而是在一個地名為「義橋子」的地方,根據陳國章的地名辭典,這個地名是相對於其東南側的「頭橋」,取名為「二橋子」,再由台語語音轉寫成「義橋子」。義橋子的東側則有個小丘,其餘四週均為農田。

  從文化路轉進義橋子,要注意一個左手邊的小岔路,並沒有明顯的指標。進去之後,鬼屋咖啡前雖有空地,但是要消費,因此我們是把車子停在別處,走到鬼屋並不會花掉多少時間。鬼屋咖啡旁就有一個入口,可進入民雄鬼屋的庭園內,但樹木茂盛、藤蔓滋生,無法進一步靠近建築物;耐著性子,退回園外,繼續往北走,就可以看到另一個入口,大致上路徑清楚好走,可以直接走到鬼屋跟前。


  *民雄鬼屋-劉家古厝位置圖。


  *鬼屋咖啡旁的入口,並沒有辦法走到鬼屋。


  *在所謂的「庭園」中穿梭。


  *映入眼簾的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其實本名為「劉家古厝」或「劉家洋樓」,其主人為日本時期溪口庄的庄長劉容如。劉容如在地方頗負盛名,與日本人合資開設「三泰合資會社」,經營稻米、水泥與肥料生意,逐步致富,而於昭和四年(1929)起造洋樓,樓高四層,底下三層為三開間,最上層則收窄至單開間。建築整體採巴洛克式磚造建築,並以混凝土做為主樑建材,搭配木質樓地板。在三、四樓的門額上題有「兄弟和樂」和「以明聖德」的字樣。

  劉家古厝之所以會變成鬼屋,其來有自,有人說二戰期間曾遭美軍戰機掃射,亦有人流傳民國初年曾有士兵借住,但因某些原因造成了傷亡。頗有漢學造詣的劉容如在幾番衡量之後(有人說是精通易理之術,有人則認為是因為地處偏遠),決定舉家遷離,在有計畫性的全家搬離之餘,將古厝內所有可用木材鋸下後運走,是以今日的劉家古厝僅餘一身華麗外衣,內在全無。隨著古厝的廢棄,大自然逐漸接管了此處,擁有強盛生命力的雀榕逐漸吞噬了古厝,雜草也遮住了人的視線,從此更顯陰森,鬼屋之名也就不脛而走,連屋前那小小水井,也都有了不少鬼故事。


  *劉家古厝一景,幾乎已經被附生其上的雀榕給完全覆蓋,頗有安平樹屋的感覺。


  *洋樓正面的窗框,灰白的洗石子和紅色的磚頭搭配起來十分合諧。


  *洋樓正面一景,三樓處還有個小陽台。


  *樓前的一口小井,快要被草淹沒了。

  由於天色漸暗,蚊蟲眾多,加上同行的一位學妹怕鬼怕的要死,因此還是速速撤離古厝洋樓。離開前,一時興起,就跑到田埂上看看這洋樓的外觀,這才發現除了那一大坨雀榕的綠葉外,劉家古厝還留有幾道高聳的紅磚外牆,在田中格外顯眼,但從馬路這一頭並不容易看到。


  *劉家古厝的紅色外牆。

  真正離開古厝,天色已黑,那位學妹可是怕的要命,趕緊驅車離去。不過在我的心目中,劉家古厝不是鬼屋,而是一棟可以遙想當年劉容如在四樓,望著他的田產時那種意氣風發氣息文化資產;況且,縱使有鬼,那又如何?一直以來,雖然覺得可能有鬼,但從來不怕鬼,對我而言,若無不敬,同為人身後所化的鬼魂亦豈無人性?兩者相敬,自不會有事情,對於鬼屋的害怕,從頭到尾只是自己嚇自己罷了。然而,古厝內可見不少遊人的塗鴉、破壞的痕跡,如此一來,鬼魂自然不會放過破壞者了!

  相較於鬼,我還比較怕蚊子。


一、參考資料
1.陳國章,2004,《台灣地名辭典-合訂版》,地理研究叢書第33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2.阿達碼-魅影傳說-嘉義民雄鄉劉家洋樓(俗稱民雄鬼屋)
3.品藏視覺-嘉義劉家古厝(民雄鬼屋)


2012.05.25造訪
2012.07.1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