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野地旅0479:納帕海與依拉草原[雲南迪慶]


  *依拉草原一景,或許傳世之中的香格里拉便是這番樣貌。

  從德欽飛來寺往南走214國道(野地旅0478:214國道景觀公路),便會經過迪慶州州治所在,舊地名為「中甸」的「香格里拉縣」。在這裡,根據事前所蒐集的資料,我們想去的地方有納帕海和松贊林寺,不過因為一些原因,我們只在遠方遠眺松贊林寺的所在地,並未進一步去探訪,而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納帕海與一旁的依拉草原徜徉;另外中甸附近還有著名的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裡頭的碧塔海據說相當美麗,這次因時間的關係,並未前往;在搭便車的雲南姑娘龍玉嬌帶領下,驅車前往納帕海環湖公路。


  *香格里拉縣城周遭地圖。


  *噶丹松贊林寺,全雲南最大的寺廟建築群,於藏功第十一繞迥陰土羊年(1679)興建,陰鐵雞年(1681)完工,為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重要寺廟,也因外型與布達拉宮相似,而有小布達拉宮之稱,並由五世達賴定名為噶丹松贊林寺,為幸福快樂的淨土之意,雍正帝則賜名「歸化寺」。

  香格里拉(Shangri-La),為英國小說家希爾頓在《消失的地平線》一書中,所使用的虛構地名,地方藏語原意為「心中的日月」或「世外桃源」,小說中描寫奧地利學者洛克長年在滇西的居住實錄,將香格里拉描寫成山谷中的樂土。其實現在中國各地改名為香格里拉的地方不少,但「中甸」在2001年成功搶先改名為香格里拉縣。

  而中甸地名之由來,就眾說紛紜,有的資料上說「甸」通「滇」字,這方面我並不清楚,也不置可否;不過另有一說,是當地的民族語(有人說是藏語、有人說是彝語、有人說是東巴語)中,甸字代表的是「平坦的壩子」,觀察附近的一些含有「甸」字的地名,如沙甸、巨甸、小中甸、施甸、草甸等等,大多都是位於山間盆地,也就是壩子中,或許這就是甸字地名所代表的含意。這些壩子,形成於印澳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之後,板塊的碰撞除了造成青藏高原的隆起,在其東側也產生了局部的拖曳構造,許多的構造線呈南北向出現,有的隆起,有的斷陷,大範圍來看,就形成了一山一河的滇西縱谷,小範圍則出現了許多局部斷層陷落的凹地,這些凹地匯聚了四周的水流,帶來不少沉積物逐漸填平凹地底部,或者蓄水成湖(例如滇池、洱海(野地旅0475大理古城)、撫仙湖等),久而久之,凹地底部就成了平坦肥沃的區域,人們也就以此地為生,產生聚落。

  香格里拉(中甸)所在的這個壩子,算是鄰近區域中最大的一個,從地形上看來可能是幾個小壩子聯合淤積而成的,因此在壩子中央還有幾座小山(說是小山,各個海拔超過三千公尺)。中甸壩子地勢大致呈現南高北低,因此地表水大多往壩子北側集中,聚水成湖,即為納帕海,北端有一落水洞(石灰岩洞),據說水可流往瀾滄江,現在設有閘門管制流水。納帕海水量隨著季節不同而有很大的變化,海子四周地勢低平,呈現濕地狀態,生長有大片的草原,便稱作依拉草原,因此在這邊,我廣泛的把中甸壩子內的所有草原都稱作依拉草原。草原上,放養著藏族人家的財產-髦牛、山羊和馬-等牲畜,搭配著藏家旁地勢略高的緩坡上,種植著馬鈴薯、青稞和油菜等作物,綴著草原上盛開著的小花,果真是一片祥和之貌,人們與牲畜群無憂無慮的過著農牧的生活,好一片香格里拉之景。


  *納帕海邊緣的濕地一景。


  *山邊較高的緩坡地上,有藏家和農地。


  *依拉草原上盛開著的紫色小花海。


  *納帕海畔的放養牛群。


  *從納帕海北側環湖公路遠望整個中甸壩子。


  *納帕海北端的落水洞。


  *納帕海畔的山坡與藏家。


  *納帕海中還可以見到一些水鳥在活動。


  *牛兒專心的吃草不必理會我們這群俗人。


  *媽媽和搭便車的龍姑娘在藏家田中合照,開白花者為馬鈴薯,中間青綠的是青稞,後方黃花者是油菜。

  其實生活在這邊的藏族人,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輕鬆。海拔高達3000公尺的中甸壩子,夏季氣溫適中,看似一片祥和,但其實到了冬季,這裡不但乾旱,而且寒冷,藏族人必須為了冬季做準備,於是我們看到在農田中有一個又一個的木架被架起,再過一陣子,藏族人就會開始把草原上的草收割下來,放在木柵上晾乾,儲存成為冬季時牲畜的食物。此外,藏族人也要收集牛糞,是重要的「火種」;當然不必多說要趁著夏季趕緊把農作收成,冬季才不會餓肚子。


  *曬牧草的木架。


  *牛糞堆。


  *正在趕自家牲畜回家的藏民。

  其實離開中甸壩子,附近還有許多小壩子,可以看到更原生的藏家生活圈,畢竟在昆大麗線旅遊逐漸熱門之際,香格里拉(中甸)作為世外桃源的號召,確實帶來了相當多的遊客進入,這裡也逐漸變的商業化,可想而知,隨著麗大路的高速化建設逐步完成,這種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雖然目前比起麗江,還是純樸了許多。

  這裡以後還會是香格里拉嗎?藏族人中「心中的日月」是否還會繼續存在?這個問題層面很多,就交給時間來解答了。

  我們的納帕海與依拉草原之行,在晚餐和龍姑娘吃了藏族火鍋後告一段落,我們在此分開,即將踏上各自的旅程,交換了聯絡方式後,希望有一天也能把美麗的寶島臺灣介紹給這位雲南姑娘認識。


  *藏味火鍋,吃完這鍋我終於從高山症和感冒中活過來。


2012.07.16-17造訪
2012.08.28完稿

2 則留言:

  1. 呵呵,其实我是一名湖南姑娘,只是现在随爸妈在云南定居,当然也能算半个云南姑娘,但我身上体现出来的特点还是典型的辣妹子~~~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