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野地旅0496:基隆燈塔遠眺球子山燈塔[基隆中山]


  *基隆燈塔旁俯瞰基隆港區。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雖然人們平時並不常親近海水,不過與海有關的事物也不曾缺少過,其中最平易近人的,大概就是燈塔了吧。往來的船隻經過台灣這個島嶼時,無論是為了方向、安全或者其他目的,燈塔的指引都是相當重要的。目前台灣的燈塔(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者,未來將移交交通部管轄)共有36座,由於燈塔必須讓光線照的夠遠,且不能被遮蔽,因此大部分燈塔除了塔身高以外,也會位於地勢相對較高之處,通常展望都不錯,是賞景的好去處。

  我去的燈塔並不算多,有三貂角(野地旅0139三貂角燈塔)、富貴角(野地旅0183富貴角)、白沙岬(野地旅0472白沙岬燈塔)、東湧(野地旅0251東、西引島)、東犬(野地旅0253東莒島)、基隆島(野地旅0488基隆嶼)以及綠島燈塔(野地旅0491綠島記行)七座,不像很多人把造訪台灣所有的燈塔,當作一個目標在執行,我的燈塔巡禮比較隨緣,這次想要尋找基隆燈塔,主因也是不久前造訪基隆嶼時,經過基隆港口發現了它的蹤跡,不然我原本並不曉得基隆港口還有海關燈塔的。


  *攝於遊艇上的基隆燈塔,比較能清楚看到塔身(2012.08.12攝)。

  出發前,在網路上簡單搜尋了一下資料,發現基隆還有另一個「球子山燈塔」,雖然位於軍事管制區內,但可以從基隆燈塔前方遠眺,於是便安排了這個不太花時間的「兩個燈塔之旅」。驅車前往基隆港西北的萬人堆鼻,在管制閘門前靠山側有一條小岔路,便可以通往基隆燈塔,把車停在光華路上,步行約五分鐘,沿途可居高臨下眺望基隆港區,景致不錯。基隆燈塔未開放參觀,只拍了門口的基隆燈塔門牌,並未再進去拍關稅總局的牌子,要拍塔身也頗為勉強,不如在船上視野清楚。離開基隆燈塔,一回頭便可看見球子山燈塔位在不遠處的山頭上,小小一間綠色的建築。其實,如果能進到基隆燈塔所在地,往海上看去,若眼力夠好,應該還能見到基隆島燈塔,等於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光華路走到管制閘口後,左側有岔路通往基隆燈塔。


  *基隆燈塔大門,導航重地非請勿入的牌子相當顯眼。


  *基隆燈塔門牌,不過燈塔愛好者們應該很想進去拍關稅總局的牌子吧。


  *回頭,火號山山頭附近可見這棟綠色的方形建築,便是球子山燈塔。

  基隆燈塔興建的年代已經相當久遠,始建於明治三十二年(1899),當初是為了標示位於港外的新礁險灘,後來於民國五十一年改建成今貌,塔高11公尺,燈高則有40.2公尺;相較於基隆燈塔,位於比較內陸的球子山燈塔則建於民國四十五年,位於火號山山頂(又稱球子山)的軍事管制區內,塔高11.9公尺、燈高122.2公尺,興建目的是希望與基隆燈塔形成一條直線,引導日漸大型的船隻避開新礁險灘,是由台灣人自行設計的第一座燈塔。民國八十年代,新礁險灘炸除,球子山燈塔功成身退,引導的功能由基隆港區的各個燈桿取代,因而原本的白色建築被漆上綠色,停止發光。


  *基隆燈塔與球子山燈塔位置圖。

  相較於先前去過的幾座燈塔,這兩座燈塔由於位置的關係,顯得較為神秘,不過他們也顯現出了某一個時代曾經的需求,而球子山燈塔的退役,也代表著技術、工程的革新,這次花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遙望兩座燈塔,稍稍把自己回歸到當時,看著船來船往的安心目標。


2012.09.04造訪
2012.10.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