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愛玩地圖:2012韓國總統大選地圖


  *韓國大選地圖,數據來源:KBSnews到Facebook粉絲頁上討論

  從這次兩大陣營(共有7位候選人,但僅朴槿惠和文在寅有顯著得票)的得票率來看,在道和廣域市的層級可以發現明顯的歷史糾葛。首先是新羅與百濟(更精確可說是後百濟)兩個王國的齟齬,導致今日百濟地區(全羅南、北道)仍對於出身新羅(慶尚南、北道)的總統有強烈反感;其次,1980年光州事件全斗煥血腥鎮壓民主化運動,導致光州(位於百濟)對獨裁政權的極度反感,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的獨裁背景,也讓出身平民,且為人權律師的文在寅在光州地區囊括九成選票。

  然而,在韓國,出身宗族對於政治前途仍是非常重要的,朴槿惠家世顯赫,相較之下文在寅則薄弱許多(但文出身的慶尚南道對朴的支持率並未飆高,如慶尚北道,可知雖有歷史糾葛,但出身之處仍有影響),加上近年來鄰國日本、中國強烈的國族主義抬頭,保守陣營的朴槿惠以「發揚大韓民國」為號召,很大程度上吸引了中間偏保守的選民支持。文在寅則利用改革開放為主軸,企圖吸引都市中的中產選民,也成功在首爾獲勝,但幅度仍嫌不足。

  最後,中、日、韓(以及朝鮮)都有強大的國族主義,繼外交態度較為強硬的習近平、安倍晉三陸續掌權,緊隨其後的朴槿惠也對於外交態度較為強硬,在加上美國對此區的控制力度仍不願鬆手,保守勢力抬頭的東北亞地區,未來的國際情勢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以上,是簡單的分析,或許不是很深入,也有一些過度推論或誤解,不過地圖確實可以提供我們對一些事情的初步想法,就像我當初一看到這個得票分布,馬上就聯想到新羅與百濟的世仇了。

註:韓國的宗族階級、新羅百濟世仇情結比臺灣人想像的要深許多,而台韓兩地的歷史也不盡相同,雖然同被歸類在亞洲四小龍,但其實是走過很長一段不相同的路,因此不宜貿然直接比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