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愛玩地圖:臺灣職棒球隊根據地變遷圖


  *臺灣職棒球隊根據地變遷圖(不是指比賽主場唷。討論位置)。

  義大犀牛即將加入臺灣職棒,也將根據地從台中遷往高雄。其實臺灣職棒發展多年,變換根據地也不只一次,這張花了我約30分鐘的簡圖大致表現出變遷的狀況。由於台灣職棒屬地主義仍不盛行,或許有些細節錯誤,還請指正。喔,還有這張圖畫的是根據地,並不完全是「主場」唷(雖然主場經常等於根據地)!

  較大字體的是目前尚存的職棒球隊,分別是Lamigo桃猿(前身為第一金剛、La New熊)、兄弟象、統一獅和義大犀牛(前身為俊國熊、俊國牛、興農牛)四隊;其他曾出現過在中華職棒的球隊,分別有時報鷹、三商虎、味全龍和米迪亞暴龍(前身為那魯灣太陽、誠泰太陽、誠泰Cobras)、中信鯨(前身為和信鯨)。另外還有台灣大聯盟時期四支球隊,分別為高屏雷公、嘉南勇士、台北太陽和台中金剛。

  從隊名來看,台灣大聯盟的屬地主義比中華職棒聯盟強,不過今日台灣大聯盟已不復存在。台北太陽與高屏雷公,合併成第一金剛;嘉南勇士和台中金剛則合併為那魯灣太陽。以下把各隊的轉變(括號內為根據地)做一個整理,若有錯誤,敬請指正。

------

統一獅(台南市立棒球場)
兄弟象(龍潭棒球場,兄弟企業自建)
俊國熊→俊國牛(以上行政院體委會臺中棒球場)→興農牛(台中棒球場、洲際棒球場)→義大犀牛(澄清湖棒球場、洲際棒球場)
第一金剛→La New熊(以上澄清湖棒球場)→Lamigo桃猿(青埔國際棒球場)
味全龍(台北棒球場,已拆除)
和信鯨(嘉義市立棒球場→新莊體育場棒球場)→中信鯨(新莊體育場棒球場)
三商虎(甲組球隊時以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為根據地)
時報鷹(屏東棒球場)
那魯灣太陽→誠泰太陽→誠泰Cobras→米迪亞暴龍(以上新莊體育場棒球場)
嘉南勇士(台南市立棒球場、嘉義市立棒球場)→那魯灣太陽
台中金剛(台中國際標準球場(即洲際棒球場)、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那魯灣太陽
台北太陽(新莊體育場棒球場)→第一金剛
高屏雷公(立德棒球場)→第一金剛




3 則留言:

  1. "台中金剛(台中國際標準球場(即洲際棒球場)、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 台中主場的部分有誤

    洲際棒球場是2006年完成

    台中金剛是1997~2002的台灣大聯盟球隊

    當時洲際棒球場應該是還沒開始興建與興建完成

    所以台中金剛隊在台中是以台中棒球場為主場

    不是以洲際棒球場為主場

    回覆刪除
  2. 嘉南勇士的根據地應該是嘉義縣立棒球場(太保跟朴子的交界),而嘉義市立跟台南市立棒球場只算是第二主場
    統一分別於1996宣示嘉義縣立棒球場跟2001宣示高雄立德棒球場為第二主場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