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野地旅0511:糶糴達達港遺址與頓物庄伯公[屏東竹田]


  *達達港遺址旁的百年敬字亭,仍昂然聳立在船過水無痕的龍頸溪畔。

  規劃這次屏東行時,看著地圖,找到一處寫著「達達港遺址」的地方,吸引了我的目光與思緒。一開始並不是想到什麼歷史背景,而是憶起了詩人鄭愁予最著名的詩句:「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當然這只是一瞬之想,還是上網查詢了一下達達港是何方神聖,也因此決定如果有時間,就造訪一趟這讓我有詩意聯想的達達港。

  達達港遺址位於屏東縣竹田鄉糶糴村,很多人看到「糶糴」二字都不曉得如何發音,這「ㄊㄧㄠˋ ㄉㄧˊ」二字,可看其字形的左半略猜其意,「出米、入米」指的就是買賣稻米之意。早在清乾隆年間,糶糴就已有客家先民來此開墾。由於此處鄰近六堆初墾地濫濫庄,又有東港溪分流龍頸溪流經,因此屏東平原所生產的稻米,就藉由糶糴集散,利用戎客船將稻米載到各地販賣。停泊戎客船的地方,就成為了一處河港,由於糶糴的客家語唸做「ㄊㄧㄠ ㄊㄚ」,久而久之,一些不諳客語的商人就將之稱為「達達」港了。

  今日達達港遺址所在地,有兩個伯公壇,均位於龍頸溪畔,此外還有一個展現客家人敬文愛字的「敬字亭」聳立。與同日稍早在小份巷(野地旅0507小份巷敬字亭與伯公)以及新北勢庄(野地旅0508新北勢客家庄)所見的敬字亭不同,達達港敬字亭全為磚造,雖無華麗裝飾,但依稀仍可看見表面曾有泥塑,且造型雄偉,是這日所見最大的敬字亭。敬字亭旁的伯公,則有紀錄著此處曾為稻米轉運站的「達達港粮碑伯公」,而伯公旁的水閘門,即為達達港所在。


  *龍頸溪畔的第一個伯公廟。


  *達達港遺址旁的粮碑伯公壇,為墓塚式伯公。

  *達達庄粮碑福德正神(左);達達港敬字亭(右)。


  *達達港敬字亭(前)與粮碑伯公(後),一旁即是水閘門。


  *水閘門攔了水也攔了垃圾,不過也因為水閘門,今日的達達港遺址才勉強有「河」的感覺。

  由於糶糴位在東港溪的沖積扇上,此地形的特色就是河川容易氾濫改道,因此要運送出去的稻米有時候會受困於洪水,便囤積在較上游的庄頭,該庄便得名為「頓物庄」,今次造訪達達港遺址,誤打誤撞的也經過了頓物庄伯公(即今竹田鄉公所一帶)。當然今天糶糴都不糴糴了,頓物當然也無物可頓,只餘地名,由伯公保管,供人憑弔。


  *頓物庄伯公,也是墓塚式的。


  *碑上寫「頓物 庄 竹田 福德正神香位」。


  *達達港遺址與頓物庄伯公位置圖。

  糶糴與頓物沒落於龍頸溪的淤塞,這大概是沖積扇上分流不可避免的命運,清領台灣末期,龍頸溪已經嚴重淤積;大正八年(1919),日本人在達達港遺址建立水閘門後,正式宣告糶糴水運時代的終結,公路與鐵路取代了龍頸溪的地位。寫到這裡,突然又想到鄭愁予那達達的馬蹄聲。

  或許,在時間洪流之下,再怎麼樣繁華,都將成為歷史上的過客。而我們這幾個小過客,有幸在這個時間來此遙憶當年。


一、參考資料
1.台灣大百科全書-糶糴村
2.影像行囊-竹田客庄~已遠的頓物庄與達達港


2012.12.15造訪
2013.01.15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