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野地旅0530:龍鳳瀑布[南投中寮]


  *龍鳳瀑布中的「龍瀑」,水量雖不大但形式優美。

  臺灣的山區有不少瀑布的存在,走「秀麗」路線者多,隱藏在山林小徑之間。因此在臺灣探尋瀑布,是需要一點雅興與愛好自然的天性,並且再付出一點體力,才能夠得到。這次來到臺灣中部的南投,南投做為全臺灣唯一不靠海的縣份,且許多地方高山深谷,瀑布自然也不少,不過因為路途遙遠,至今有機會探訪的瀑布仍不多,比較有印象的是八通關古道經過的雲龍瀑布(野地旅0415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段),以及位於能高越嶺道上的三疊瀑布(野地旅0258能高越嶺道II),這次則挑選了中寮鄉淺山地區較易抵達的「龍鳳瀑布」一探究竟。


  *龍鳳瀑布位置圖。

  欲前往龍鳳瀑布可自南投市往東,沿投22鄉道至龍鳳橋處,有一停車場可供停車。前往龍鳳瀑布的步道口就在停車場旁,步行約十餘分鐘可抵達。龍鳳瀑布位於樟平溪支流的上游,地質上鄰近石門層(砂岩為主)與炭寮地頁岩的交界,砂岩較為堅硬使得與下游的頁岩處產生了很大的落差,隨著時間演進,瀑布緩慢的侵蝕石門層,使得瀑布往上游移動至現在的位置,龍、鳳兩瀑均有約40公尺的高差。

  步道沿著溪流往上游前進,沿途有幾處應是之前被大水沖壞的地方,讓這一小段路走起來還是得小心翼翼,不過並不算太難走。溪床中有許多巨礫,可能是從山壁崩落或者土石流所造成的,並且由這些巨礫形成「梯-潭狀」的小瀑布群。不久後抵達一處岔路,步道一分為二,往右通往鳳瀑布,直走則通往龍瀑布。


  *步道位於溪流左岸。


  *部分步道被大水沖毀,可從一旁小心繞過。


  *河床中有許多巨礫,步道其實也可能只是在河道中用巨礫堆起來的。


  *沿途河道為梯-潭的形態,十分優美。


  *步道岔路,往右為鳳瀑布,直行為龍瀑布。

  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狹長的鳳瀑布掛在山壁上。整個鳳瀑布約可分為三層,每一層都受到一層比較厚且硬的砂岩控制,加上整體岩層是屬於逆斜狀態,即岩層傾向與水流方向相反,因此更能維持住瀑布的高度。第二層瀑布最為高聳,如一條銀帶自山壁頂端垂降下來,瀑下可能曾有瀑潭,但從一旁的巨礫可以推測,此處也曾經發生過崩塌,瀑潭可能已被崩塌掩埋。


  *遠遠的就可以見到鳳瀑布的身影(左);鳳瀑布第一層與第二層(右)。


  *鳳瀑布頂端(第一層與第二層頂)近照,可以看見頂部都是比較厚層的塊狀砂岩出現(左);第二層瀑布底部有巨大的落石(右)。


  *位於步道下方的的三層瀑布,上方有人工堆石,下方則是厚層砂岩露出。


  *從瀑布旁的岩層可判斷該瀑布屬逆斜型。

  離開鳳瀑布,回頭往龍瀑布的方向走;步道變得稍微陡峭濕滑,但還不算太難走,不久便聽到水聲灑落。龍瀑布的水量略大於鳳瀑布,由兩層瀑布所組成。龍瀑布的河道中巨石遍布,大概曾有大規模的崩塌,以致於第二層瀑布上方堆滿了石頭。龍瀑布同樣是受到厚層砂岩的控制,也同樣為逆斜型的瀑布,不過在瀑布所在地旁,疑似有規模不大的斷層出露,地層的破裂或許是造成此地容易崩塌的原因吧。除了瀑布之外,由於石門層同時是「化石富集層」,有相當多的淺海相化石,以及淺海海底受波浪影響而形成的波痕。


  *通往龍瀑布的路上,巨石遍布,此種巨石只有土石流或山崩可以移動。


  *龍瀑布第二層,大半被掩埋。


  *龍瀑布第一層,位於一個凹入的谷地中。


  *龍瀑布下方的瀑潭。瀑身所在處有疑似斷層的界線。


  *龍瀑布旁的岩壁上也有疑似斷層的地質構造。


  *龍瀑布上下兩層距離較遠,兩旁有不少崩塌毀壞了原本的步道設施。


  *一塊落石上的淺海海底波痕,上面有一些生痕化石。

  天氣好時,在龍瀑布下享受涼風與水滴噴灑,非常消暑,然而附近的地質不穩定卻令人擔心,同樣是瀑布勝景,台北士林的聖人瀑布(野地旅0296聖人瀑布)就曾因落石而造成傷亡,龍鳳瀑布遊人較少,但遊憩的風險仍是存在的。最近有看到新聞,中寮鄉公所欲在龍瀑布處,打造臺灣的第二個天空步道(第一個是小烏來瀑布),但是此處落石頻繁,地質不穩,要在瀑布上方興建這樣的步道,或許還有待更多更仔細的評估吧。

  離開龍瀑布,時間漸晚,全程慢慢走、拍拍照也才花一個小時不到,算是平易近人的景點,只是因為距離大眾運輸較遠,環境清幽,全程僅遇到兩個遊客而已,若喜歡瀑布景致,又不喜歡人來人往,那麼中寮鄉的龍鳳瀑布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3.04.03造訪
2013.05.2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