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野地旅0532:尋永春陂與第二屠宰場畜魂碑[台北信義]


  *第二屠宰場畜魂碑,位於天寶聖道宮山門外,也被供奉著。

  這天上午,偷得半日閒,想到信義區的象山走走,但又不想光爬山,於是便想看看這附近有沒有其他文物史跡可尋。不過信義區畢竟是新市區,資料很少,只查到在象山附近有一個日本時期的「畜魂碑」,此外便沒有什麼可看的,於是對照了一些老地圖,最後決定去看看早年「永春陂」的範圍。

  永春陂的位置大概位於今日松山家商的位置,位於四獸山北側的山谷凹地中,一直到昭和十四年(1939)的《瑠公水利組合區域圖》仍能看到。從下圖中可知,永春陂又分作內、外二陂,內陂較小,占地約二至三分,外陂較大,占地約五至六甲。根據區公所的資料,永春陂大約消失在日本時代末期,此時除了天然的淤塞之外,陂的上游側也因開採煤礦的關係,礦渣逐漸進入陂內,因而消失。確實在昭和十九年(1944)的美軍空拍照片中便已經看不到永春陂,取而代之的是農田。


  *五分埔至後山埤一帶山腳的陂塘分布,約位於今日台北市信義區、南港區,地圖右下方為南港山系。圖為大正十年(1921)的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

  雖然永春陂已經消失,但還是在地表上留下了一些蛛絲馬跡。首先是陂塘、圳道等水利地,由於在日本時代是收歸國有,因而國民政府來台後,這些土地也大多繼續成為公有地,因此,永春陂故地上才會建立松山家商與陸軍永春營,而上圖中的其他陂塘,也有類似的狀況,例如蝴蝶陂便成了台北市立療養院院址、中陂則成了瑠公國中校地,後山埤雖然仍在,但面積縮小的部分則成了南港公園與運動場,新庄子陂亦有部分留存,但整片被劃為軍事管制區。這些陂塘故地的共同特色,就是均為公有地。此外,以松山家商、陸軍永春營以及瑠公國中為例子,這些地方的地勢相對於周邊,都有個很明顯的凹下落差,更可視為是原來陂塘乾涸後,所留下來的「湖岸落差」。


  *松山家商入口附近,可見地勢較低,此處約略是永春陂外陂北端,鄰近從陂塘引水的灌溉渠道。


  *外陂頂端仍可找到一些水圳的蛛絲馬跡。


  *陸軍永春營附近,也有個明顯的落差,此處相當於永春陂內陂。


  *永春陂舊址碑,位於比較高的地方。

  離開永春陂故地,沿著路旁天寶聖道宮的指標繼續上山,大約走了10分鐘左右,抵達山門。畜魂碑就位在山門前的山壁旁,還有香火供奉著。先前曾經去尋找過北投屠宰場畜魂碑(野地旅0446北投屠宰場畜魂碑),位在天寶聖道宮前的這是第二個。整個大台北地區在木柵以及淡水還各有一方畜魂碑。這個碑立於昭和六年(1931),由當時的台北州知事片山三郎所書,背面的碑文寫著「天地氤氳,萬物化成,品彙繁展,六畜紛呈,豕名剛鬣,犬呼盧令,馬賦一索,雞嘐三鳴,柔毛長髯,即羊之號,太牢大武,乃牛之稱,統稱六畜,各具一形,屠填宰割,以供犧牲,聞聲不忍,仁政哀矜,嗟爾靈魂,天外飄零,恨無寶筏,聊作雲輪,欣逢商衆,昭告虔誠,披肝致奠,以通幽冥,惟祈來格,鑒此香馨,望速輪轉,及早超升,勒諸石碑,以表群情。昭和六年二月,臺北屠商會聚仝立。台北衛生課長宮川富士松撰,舉士徐鼎新書。」

  此碑原位於大龍峒的第二屠宰場(即戰後的蘭州街屠宰場,今日大同區行政中心),此屠宰場回大正二年(1913)時,於田間設立的家畜市場所附屬,後來才有畜魂碑設立,由於當時的居民並不喜歡居住在屠宰場附近(實際上現在也是),因此第二屠宰場原本是位在漫漫農田之中,後來才逐漸發展出市街。民國六十三年,該畜魂碑移置天寶聖道宮山門前的今址。

未命名
  *昭和五年(1930)的台北市地圖中,大龍峒町家畜市場以及附屬得第二屠宰場,仍然是在一片相對較無人煙所在的地方。


  *天寶聖道宮山門。


  *畜魂碑近照。

  原本想替畜魂碑的背面拍張照,無奈結滿了蜘蛛絲,而蜘蛛又是我的「天敵」,只好作罷,反正網路上也有不少照片。未再進入天寶聖道宮,我準備花一點時間來爬爬象山,前一次登象山大概是幼稚園的時候,這次故地重遊可是一點印象也無。但因為時間太緊迫了,加上這天展望不佳,是以登象山的部分,就暫且不寫,先以永春陂與第二屠宰場畜魂碑與大家分享。


一、參考資料
1.中研院人社中心-台北百年歷史地圖
2.*淡淡薰衣草香*-畜魂碑大集(20080609增修)


2013.05.10造訪
2013.06.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