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野地旅0541:仁化丹霞山景區[廣東韶關]


  *從長老峰遠眺僧帽峰的丹霞地形。

  丹霞地形是唯一由中國人首先命名的地形景觀,「丹霞」之名則是取自廣東仁化的丹霞山,也是全世界丹霞地形的標準地。去年在雲南,先到千龜山景區(野地旅0476黎明千龜山)第一次拜見了丹霞地形,然而老爸直說這並不是那麼的壯觀,有機會定要到丹霞山一看,因此今年,便選擇了位在廣東北部的丹霞山景區一覽究竟。

  廣東仁化丹霞山是中國境內分布最廣的丹霞地形,泥盆紀時,此地為廣大的湖盆,因而有較廣闊的範圍可以沉積丹霞層的材料;而其他地方如江西、福建的丹霞山,在早期則是山中盆地,沉積材料的範圍小,丹霞地形出現的範圍當然也小,例如福建西南部的冠豸山即是一例。

  丹霞地形的定義,一般來說,外型必須要具備「陡崖」、「平頂」、「下半部緩坡」三個特徵(黃進,1983)才能算數。廣東仁化丹霞山的陡崖是由於丹霞層的砂(礫)岩不易被侵蝕,只會因為垂直節理的關係成塊崩落,頂部山崖不會變緩;平頂則是因為從湖盆被抬升到今日位置的過程中,並沒有明顯的擠壓、傾動,因此保存了沉積岩的水平層理;而下半部緩坡則是因為丹霞層下方的南雄層,多為軟弱的砂頁岩互層,無法維持陡峭的安定角,因而較緩。

  丹霞地形又分成大、中、小不同尺度,一個大範圍丹霞地形,如台地(table land)或桌山(table mountain)形狀般,可稱之為「寨」,在景區中有細美寨、大塘寨、巴寨及平頭寨等,而這些寨的邊緣,會因為岩石的垂直節理被侵蝕的關係,而逐漸與寨分離成孤峰,較大的孤峰就稱為「峰」,例如長老峰、僧帽峰等,細小一點的則稱為「岩」,而更細小的,如柱如針,則稱為「石」。寨、峰、岩、石便構成了丹霞地形的主要景觀。


  *廣東仁化丹霞山附近丹霞地形範圍地圖,此範圍之內原本是個大型湖盆。


  *廣東仁化丹霞山範圍坡度圖,紅色最陡、黃色次之、綠色最緩,可以看到丹霞地形的山許多具有很陡峭的岩壁,而紅色部分像是個圈圈,圈起山頂平緩的地方。

  丹霞山景區現在被規劃為5A級景區,同時作為中國的國家地質公園,但景區範圍僅是整個廣東北部丹霞地形的一小部分,一般遊客大多從仁化縣丹霞鎮的方向進入,此處有兩個主要景區,分別是長老峰景區和陽元石景區。在丹霞鎮買了景區門票(很貴)之後,便驅車進入景區中,裡頭有兩個小村落,分別是瑤塘村和斷石村,住宿跟吃飯在這兩個村中都很好解決,我們在斷石村的錦江泮選了個幽靜所在住下,預備隔天一早開始遊覽。


  *丹霞景區入口。


  *瑤塘村一景,位於長老峰下。


  *景區停車場一景,許多大大小小的丹霞山體,像是一群大象正在行走。


  *斷石村,一旁即是陽元石景區。


  *長老峰一景,是個長條狀,約呈東北-西南走向的丹霞山體。

  隔天一早,我們先前往較大的景區「長老峰景區」參觀,由於前一天在乳源廣東大峽谷(野地旅0539乳源廣東大峽谷)的通天梯耗費太多體力,於是我們決定利用長老峰的索道上下山,省去攀爬的疲累,也可節省時間。不過這樣的選擇,是在我們沒有要前往陰元石等其他小景點的前提下,如果想要逛遍整個景區,可以選擇搭索道上山,徒步下山。

  離開索道之後,便直接前往位於長老峰南側的韶音亭,這個地方可以遠眺東南邊的僧帽峰,造型多變,而整個山形則有點像和尚的帽子。從韶音亭到長老峰最西南角的觀日亭間的道路,可以一直看到僧帽峰與寶塔峰一帶的景觀。長老峰本身也有一些景點,例如岩壁上略略滲出雪白色結晶的雪岩、山坳間的泉水、廢棄的古廟、海螺岩岩壁、長老峰最高峰海螺峰頂的浮屠,以及多到數不清的百年老樹。

  觀日亭是長老峰展望最佳之處,除了僧帽峰、寶塔峰外,更可沿著錦江看到茶壺峰等遠方的丹霞山體,層巒疊嶂,無比秀美。中國人常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丹霞地形遠觀有點像是石灰岩峰叢,但比較工整,論外型的多變可能不如石灰岩地形,但那紅色赤壁給人的感覺,卻又勝過石灰岩那時白時黑的色彩,可說仁化丹霞山的景致,實不在桂林之下。蜿蜒在山腳的錦江,角色就好像桂林的灕江一樣,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只可惜今日展望普通,遠處無法看清。


  *索道。


  *長老峰上的步道,大致上還算挺好走的。


  *僧帽峰全景(左)。丹霞地形綿延到很遠的地方。

 
  *遠眺觀日亭,還有一旁爬上丹霞陡崖的步道,不過我們搭索道上去的,不用爬那麼多(左);步道旁有許多這樣的大樹,是百年的馬尾松(右)。


  *片鱗岩,是一個半山腰的岩洞,凹入的地方是很局部的泥岩層,抗蝕力弱所以凹進去,在長老峰差不多高度的地方都是這層泥岩,因此也有許多類似的岩洞。


  *雪岩,滲水帶出了一些結晶物質,白白的附著在紅色紗岩壁上。此處曾作為寺廟。


  *石乳泉。


  *觀日亭環景,最左為僧帽峰,中間則是寶塔峰。


  *觀日亭遠眺茶壺峰。


  *寶塔峰旁的石柱群。


  *長老峰最高點海螺峰峰頂的浮屠。


  *長老峰西北側的海螺岩,是個很高大的砂、礫岩層,中間凹入處是與片鱗岩同樣高度的局部泥岩層。海螺岩下方有個澹歸和尚墓。


  *另一處岩洞。


  *不知名古墓。

  準備搭纜車回平地前,想說去看一下大家是如何登上長老峰的,實在很好奇大家攀上這赤壁的樣子。其中一條較陡的路,有個響亮的名字叫「丹梯鐵索」,顧名思義,紅色砂岩上所鑿的階梯,一旁還有鐵鎖鍊;一時好奇,便去丹梯鐵索瞧瞧,那路還真的是有夠陡的,爬上來的人氣喘吁吁不說,要下山的人更有的已經是用「坐」的下山,也有小朋友被嚇哭了!不過在這丹梯鐵索上,看著錦江沿線的風光,確實是十分宜人,只是要小心,抓著鐵索或欄杆的手可別鬆開了!


  *丹梯鐵索,一旁還有宜若登天的刻石。


  *非常陡的階梯步道。


  *丹梯鐵索與景致。

  離開長老峰景區後,先在斷石村解決了午餐,緊接著進入陽元石景區。我們的主要目的只是要看陽元石一個景點,畢竟陽元石身為丹霞國家地質公園內最著名的地標,不看,好像沒來過一般。長老峰景區內有一個陰元石,像是女生的生殖器官,可想而知的,陽元石自然也就像男性的生殖器官,而且還真不是普通的像!甚至還在一個可以仰望陽元石的地方設了祭壇,說可求子,一直叫我去拜,但我還不想生孩子啊!


  *陽元石景區一景。


  *詭異的祭壇。


  *陽元石,是不是真的很像男性生殖器!一旁的陽元山山頂可以登上去遠眺,但路的陡峭程度大概跟丹梯鐵索有得拚。

  逛完兩個景區,我們這次的丹霞山之旅也告一段落。其實嚴格來說,我們只逛了長老峰加上陽元石,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不過這次到丹霞景區,遊客並不如想像的多,以一個5A景區來說,似乎有點奇怪,更別說丹霞地形乘載了許多中國人的驕傲。可能是門票實在太貴了,也可能是因為丹霞地形範圍非常大,不用進入景區也可以看到許多丹霞地形的小山,但我覺得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想飽覽整個丹霞景區的景致,聽老爸說,上一趟來雨剛過,還有幾片雲朵飄散,別有一番風情。


一、延伸閱讀
1.丹霞鎮遊客中心-景區地圖


二、參考資料
1.曾昭璇,1995,《中國的地形》,淑馨出版社。


2013.07.16造訪
2013.08.2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