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野地旅0563:林百貨[台南中西]


  *台南林百貨的外觀,穩重之中又帶有許多變化。

  暑假前,透過新聞媒體得知台南的「林百貨」整修完成,將開放一段時間參觀,我便開始盤算到底何時可以抽空到台南去,一來看看這個日本時代繁華象徵的真面目,二來林百貨頂樓有我關注多時的「屋頂神社」。終於,在八月中時能擠出時間前往台南,一探究竟。

  林百貨,座落於台南市中正路和忠義路二段的交岔口,在日本時代屬於「末廣町」的範圍;在台南經過市街改正之後,末廣町通(即今日中正路一帶)上欲經營商店的商家聯合組織了「店鋪住宅速成會」,並決議要在末廣町通興建連續的店鋪住宅,遂於昭和六年(1931)聘請梅澤捨次郎進行設計,其中林百貨店是全區中最高大的建築物;隔年,即昭和七年(1932),整條市街完成,林百貨店的建築體也落成;由於新建的店鋪住宅經過整體規劃,遂成為商業發達之區,被稱為台南的「銀座」。


  *台南銀座末廣町通的繪葉書(明信片),可見整齊經規劃的店鋪住宅,右側最遠處較高的建築(頂部有根針狀物),便是林百貨店。(照片出處


  *末廣町(黃色區域)地圖,紅色框處為「ハヤシ百貨店」位置,該條橫向道路即末廣町通。(圖面擷取自繪製於昭和十一年的《台南職業別明細圖》)

  林百貨作為末廣町通的招牌店面,於昭和七年的十二月五日正式開幕,僅比台北的菊元百貨晚了兩天,是全台灣第二間百貨公司,不幸的是,原籍山口縣的老闆林方一卻在開幕後五日便病死了,林百貨遂由其妻接手經營。戰後林百貨建築曾充當製鹽總廠,以及空軍和警察單位使用,隨後遭到閒置達二十七年之久;至民國八十七年被指定為古蹟,直至今年整修完畢,於七、八月分開放民眾參觀,隨後由得標的「高青開發」進行內部裝修。

  為了參觀林百貨,我從台北直接驅車南下,抵達台南時約上午十一點,林百貨附近的忠義國小對面公園有地下停車場(值得一提的是,此公園原為台南神社的內苑),車子停妥後步行前往林百貨,此時已有不少人在內參觀。林百貨建築被暱稱為「五層樓仔」,但實際上有六層樓高,內部有當年十分新穎的科技「電梯」,當年稱作「流籠」;我們也跟隨了人群,搭電梯上頂樓。這電梯非常狹窄,大概同時能站四、五個人(限乘六人)就不錯了,電梯內部有馬賽克裝飾,不曉得是否是按原樣設計?


  *排隊等電梯。


  *電梯指針,左邊是舊版的,看起來很華貴,右邊新版的則顯得好像是庸俗了些。


  *電梯內部的馬賽克裝飾(左);頂層的電梯間(右)。

  在五樓,有一個林方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場域,也充作食堂使用,有個小鐵梯可上到六樓(頂樓),一旁是我朝思暮想的「頂樓神社」,林百貨構內社(構內社指設立於某機構內的附屬神社)由於是設置在營利場所,因此神社性質為「稻荷神社」,出自於日本的稻荷信仰,常見的主祭神為稻倉魂命,稻荷神原本為五穀神,後來才轉變成為囊括了商業經營的神祇,總社為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當然林百貨構內社的規模不會太大,小巧的鳥居配上兩座石燈籠,便成了整座神社的外觀。從神社旁可以走天橋進到電梯間,一旁的牆壁上還保留有二戰期間遭掃射的彈孔。


  *五樓的電梯間。


  *五樓空間,兩個八角窗十分別致。


  *通往頂樓的小鐵梯,十分陡峭(左);華麗的窗框(右)。


  *林百貨構內社,祭祀稻荷神,後來也祭祀老闆林方一的神位。


  *林百貨構內社側面。


  *六樓(頂樓)林百貨立面所在之處,作為展望室使用,上頭的五個圓窗深得我心。


  *一旁牆面上還保留了二戰期間遭掃射的彈孔痕跡。


  *六樓電梯間機械室內部。


  *機械室內部。


  *十分特別的溝面磚。

  一樓到四樓,當年則作為百貨店使用,其內部配置以大空間,方便陳設與走動為主,因此都設計成柱距較寬,跨度大的形式;室內採光也是當時百貨店的重要,接近落地的方形大窗除了顯示其落落大方的格局外,也能有效的採光。此外,兩色相間的地板也是林百貨的特色之一,也設計有八角框架加以承重與防震。


  *林百貨建築的八角形承重防震結構,實用之餘兼具美觀。


  *電梯間與主要空間之間的透光孔,也別具巧思。


  *大跨距的平面空間,雙色地坪是林百貨內部的特色。


  *細圓柱與相較之下較粗的橫梁。


  *落落大方的方窗。


  *林百貨一樓的紅色磨石子圓柱。

  走出林百貨建築,當年梅澤捨次郎所設計的店鋪住宅都設有騎樓,林百貨當然也不例外,寬敞的騎樓底下,柱子也有一些設計。在林百貨的斜對面,另一棟古蹟正矗立著,是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戰後則成為土地銀行台南分行,站在這間古蹟的立面處,正是觀賞林百貨立面的最佳角度,兩棟見證台南末廣町通繁華的建築,至今仍能互相輝映,是台灣建築史上令人開心的一幕。


  *從林百貨高處俯瞰勸業銀行台南支店。風格與林百貨所在的店鋪住宅不同,由勸業銀行營繕課自行設計,東京清水組施作,落成於昭和十二年(1937)。


  *站在勸業銀行台南支店挑高雄偉的騎樓(左),是觀賞林百貨的絕佳角度(右)。


  *林百貨立面頂樓處,有「林」字標記。

  參觀完林百貨,時近中午,趁著內部尚未裝修而慕名前來的遊人越來越多,希望在明年重新開幕時,建築物風華依然,內部則能調和出既復舊,又有新活力的建築生命力,因為,只有活的建築,才擁有活的價值!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林百貨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個案導覽-原林百貨店
3.中研院-台南市百年歷史地圖
4.倫敦男孩-台南‧生活采風:原林百貨


2013.08.18造訪
2013.11.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