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野地旅0574:南雅奇岩[新北瑞芳]


  *南雅奇岩是東北角海岸的美麗印記。左後方為冰淇淋石。

  台灣的海岸線瑰麗多變,不過若要說到其中的佼佼者,當是東北角海岸。東北角海岸是著名的岬灣海岸,岬與灣之間景色迥異:堅硬的砂岩構成凸岬的各種地形,多有風化窗(蜂窩岩)、蕈狀岩等微地形;較軟弱的頁岩或有斷層等構造線通過處,則被侵蝕為內凹的海灣,成為襯托岬角風景的最佳綠葉。東北角海岸的多變,在瑞芳區境內來到高峰,除了沉積岩所形成的地形之外,火山作用也加入影響,除了規模較小的怪石成群,也加上了基隆山等地的奇險雄偉,瑞芳海岸真是台灣海岸地形的精華之作。


  *南雅奇岩(黃點)一帶地圖。

  這次利用一點點時間,去了一處叫做「南雅奇岩」的景點,其實此處我已經來過不下十次,但直到今日才有心想記錄一下。南雅奇岩距離南雅漁村不遠,廣泛的可以指南雅附近海岸所有的奇岩怪石,不過一般人都會狹義的將南雅奇岩特別指向一處「冰淇淋石」。這塊冰淇淋石可大有來頭,曾經登上過郵票的。

  車子抵達南雅奇岩停車場後,須越過濱海公路才能抵達海岸,由於濱海公路車多,穿越相當危險,因此建議大家可走一旁小溪的溪床,十分好走,也可以由較低的角度仰望眾多奇岩,這個角度,讓我們可以身在其中,細細欣賞。


  *溪谷旁闢了一個小停車場,風景十分秀麗。


  *此區以砂岩為主,堅硬的砂岩可以使岩壁維持較陡峭的模樣。


  *停車場旁的小溪,可從溪床穿越濱海公路下方,不必與車搶道。

  濱海公路開過山崖邊,炸開了不少山腳巨石,並且直接堆疊在海岸邊,這些巨石上方仍保留著一些沉積紋理,包括水平的層理和傾斜的交錯層;當然,人工爆破時並未按照方向堆放,所以這些原本大致相同方向的層理,就變成了各種不同方向的紋路,有直有橫,加上砂岩本來就有一些節理弱面,水滲入之後與砂岩中的礦物產生氧化作用,因而出現了許多「生鏽」的顏色,更增添了畫面的精彩。


  *水平岩層與交錯層。


  *岩層的紋路像是一幅畫。


  *因開路而倒在一旁的岩石,紋路變成直的。


  *生鏽的地方岩石硬度增加變成凸起,其他地方則凹下,因此有了3D的變化。


  *這隻小朋友第一次登場唷!


  *附近的地形是陡峭的海崖,海岸則有許多崩落或開路所堆疊的石塊。


  *水平的是層理,細部的紋路則是展現出沉積當時水流狀況的交錯層,大致可以看出水是從左向右把泥沙沉積下來的。


  *公路就在海崖邊。

  南雅奇岩中的佼佼者冰淇淋石就倚靠在海崖邊,是天然形成的。冰淇淋石與一旁的底岩之間,以深長的裂縫相隔,這個裂縫是由砂岩節理經過侵蝕後所形成的;此外,冰淇淋石外觀圓潤,是長期受到海水侵蝕所形成的;至於冰淇淋石能成為高高的圓柱狀,也展現出了台灣地區地殼抬升速率極快,與附近的海階地形可互為呼應。細部來看,冰淇淋的紋路也是因為礦物氧化所形成的局部變色,以及軟硬差異所形成的,一塊冰淇淋石上,完美地展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遠處,還有另一個冰淇淋石,斜躺在底岩上方,造型更為妖嬈多姿,成為眾家攝影高手的目標,也是郵票上的冰淇淋石本尊。


  *冰淇淋石一號,比較粗壯,配上後方的尖峰,氣勢非凡。


  *冰淇淋石一號側面,也是由較為水平的層理與細部的交錯層構成。


  *冰淇淋石附近景致。


  *冰淇淋石一號,一些迎風側還有蜂窩岩的微地形出現。


  *冰淇淋石一號(左)與二號(右),二號造型更逼真,頂部的蜂窩岩像是蓋了一層焦糖。


  *冰淇淋石二號,是攝影師眼中的美女麻豆!


  *其實附近的砂岩垂直節理都很發達,或許千百年後,還會有許多冰淇淋石出現。

  南雅附近的海岸地形真的相當值得一走,這次只針對冰淇淋石的位置很快地遊覽,其他地方的紀錄,可以參考先前寫過許多篇有關瑞芳的文章,此外,更推薦大家親自到東北角海岸體驗。當然,別忘了挑個好一些的天氣,冬半年此處迎東北季風,正是大自然卯起勁來雕刻大地的時候,冬天去,大概會被東北季風吹到頭痛吧!


2013.09.29造訪
2014.01.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