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野地旅0581:梗枋福神碑[宜蘭頭城]


  *福神碑,位於梗枋至外澳間濱海公路旁的海灘上,你看出是哪一塊了嗎?

  有一天閒來無事,在看新聞時,發現一則新聞的標題是〈憂路毀古碑頭城人搶救〉,與我熟識的人都知道,我對那些古碑(被我暱稱為「可疑的石頭」)非常著迷,因此點了進去,一看不得了,新聞內文說這方古碑位於濱海公路梗枋至金斗公廟(野地旅0165梗枋外澳金斗公廟)間的路段,由於下巴的老家就在梗枋,這麼多年來竟完全沒聽說過此處有古碑,便興起了找尋之意。


  *福神碑(黃點)附近地圖。

  蒐集資料後,得知福神碑大略的位置,便驅車前往,該處是濱海公路北向車道由一線拓寬為二線處,也是目前自行車道開始的位置(請參考Google街景),在此處有通道可往海灘走,走到海灘後往右手邊方向轉過去,步行約20至30公尺,即可看到有一個僅頂部露出海灘,且四周較為空曠的岩石。我們去時,還有人在這顆岩石上整齊擺滿許多貝殼,一看便知這顆石頭就是我們要找的福神碑。碑體並不明顯,據說大半都還埋在海灘中,目前則稍微挖深,讓面山側的福神二字可以被看到。


  *照片中央的便是福神碑,目前露出海灘的部分約到大腿的高度。


  *有人在福神碑上整齊放滿了貝殼作為標示。


  *可以看到雕刻了輪廓的福神二字。


  *近看福神二字。

  大部分的資料寫這方福神碑約有140年的歷史(發現日期是民國九十六年),甚至有網頁明確指出它的年代同治二年(1863),比草嶺古道(野地旅0030草嶺古道0118再遊草嶺古道0499草嶺古道輕鬆行)的虎字碑還要古老,但區區一個福神(土地公),有可能被記載的那麼詳細嗎?不知是否埋在礫石中的碑體有任何文字證明了它的年代?除此之外,還有傳說這個碑是被炸成三段,才變成今日的模樣,不過在台灣,東西被炸成好幾段的傳說實在太多了,可信度很低。目前比較合理的推測,這個福神碑是淡蘭古道系統沿線,一個保佑來往商旅人民的心靈寄託,至於為何不立廟,並不清楚。

  如今,淡蘭古道基本上已無商旅,大部分的路線都已被公路所取代,或者消失在荒煙蔓草之中。隨著濱海公路的拓寬,這個碑才又被珍惜文史的地方人士所提起,希望在工程施作的過程中能更謹慎,不要破壞了這個身世未明的石碑。

◎後記:

  二次造訪梗枋福神碑時(2014.05.10),發現福神二字的兩側均有刻字,其中右側刻有同治記年。


  *照片右上角有同治字樣,仔細看可發現福神二字兩側均有小字,但難以辨識。


一、參考資料
1.宜蘭小百科-福神碑
2.旅人札記-頭城福神碑


2013.11.09造訪
2014.02.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