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野地旅0582: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宜蘭南澳]


  *秋季不只楓葉轉紅,遺世獨立的山毛櫸亦金黃的令人陶醉。

  每年的深秋,一般遊客心中所想,大概就是那滿山楓紅吧。台灣以楓紅聞名的景點還真不在少數,一些中海拔景點如福壽山、武陵、奧萬大等,每到楓紅季節總是人山人海,就算是都市裡頭,若某處有好幾棵楓樹聚集在一起,也會成為大家駐足的焦點;不過,在楓紅的超高知名度下,有另一種台灣原生種的植物也在深秋上演變裝秀,與楓紅不同,他換上的是金黃色的衣裳,而且鑑賞期極短,分佈的區域又少,因此成了行家體驗秋天氣氛的絕佳選擇,這種植物就是「台灣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本名「台灣水青岡」,也稱「早田山毛櫸」,屬於殼斗科水青岡屬,最初是由植物學家早田文藏於二十世紀初年所發現,並以其名命名。根據研究,台灣山毛櫸是一種自冰河期過後,留在台灣的植物種,因此是屬於「冰河孓遺植物」,該類植物在全世界大多分布於溫帶地區,或者副熱帶的高地區域,台灣山毛櫸也不例外,在炎熱的台灣,台灣山毛櫸族群的分布都在北部中級山靠近山稜線處,因此分布範圍極為狹隘,目前僅有北插天山以及太平山地區的銅山稜線兩處,有較大範圍的分布。其中北插天山已經劃設自然保留區,路程艱辛,非登山者一般極少前往,因此銅山稜線一帶的台灣山毛櫸分布區,就成為一般民眾親近這種冰河孓遺植物的絕佳場所。


  *水青岡屬植物的全球分布圖(引用自林務局,按此看原圖)。

  要前往太平山區欣賞台灣山毛櫸變裝秀,可驅車前往太平山地區的翠峰湖,於翠峰湖附近停好車後,依指標前往「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步道平緩好走,全程約3.85公里,走的快的人約1個多小時即可抵達終點,需原路來回。知道交通方式後,還得知道變裝秀的上演時間,台灣山毛櫸每年大約在11月初變色,維持的時間大約是7到10天,因此如果想親臨這場盛宴,務必得抓緊時間。

  今年11月第一個周末,看到有網友分享滿山金黃的盛況,讓我十分想親臨現場,便計畫隔周也前往太平山看看,其實心中很忐忑,因為台灣山毛櫸落葉速度快,還好天公有聽到我的祈禱,這一周天氣穩定,沒有什麼下雨。當天和魚魚起了個大早,約上午10點抵達翠峰湖畔,已經有好多車子停在這裡了,扣掉一些旅遊團是去逛翠峰湖的,其他散客都是往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前進。


  *台灣山毛櫸分布的銅山稜線附近地圖。

  這是個有藍天的日子,也是拍照的好機會,真是天助我也,只可惜時間上還是晚了一周,聽已經回到停車場的遊人表示,葉子已經落了七八成,不過還是看的到一些仍掛在枝頭的金黃樹葉。步道一開始走在森林之中,不久後就進入了開闊的路段,我們遠遠的看到銅山稜線上不一樣顏色的植物,那應該就是台灣山毛櫸了吧。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


  *步道前段有一些圓形的「踏墊」,不過似乎沒什麼人走。


  *銅山稜線,可以看到一些已經變色的樹種。


  *銅山山坡上的台灣山毛櫸。


  *稜線上的台灣山毛櫸。


  *步道會經過南澳北溪支流的一處崩塌地。

  越過一處鞍部後,終於來到了銅山稜線。來賞台灣山毛櫸的遊人還真不少,沿途大家一起讚嘆著這片金黃世界的美妙。台灣山毛櫸除了樹葉變色相當美麗之外,那極盡其所能伸展的枝幹更是充滿了藝術感,怎麼拍似乎都好看,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延續在整條稜線步道上。步道的終點是一個平台,由於時序逼近中午,平台上早已聚集了滿滿的遊客,或是野餐、或是用登山爐煮點東西吃。我們則是速速折返,希望能避開大批遊客下山的車潮。


  *銅山稜線上的台灣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落葉,其實也蠻好看的。


  *金黃色的台灣山毛櫸葉,搭配藍天十分美麗。


  *稜線步道兩旁夾道的台灣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大多是由一根很粗的樹幹,搭配許多伸展到極致的分支。


  *近拍台灣山毛櫸黃葉。


  *金色的台灣山毛櫸在綠樹之間顯得特別顯眼。


  *台灣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


  *鄰近崩塌地的台灣山毛櫸。


  *枝幹很曲折的一株。


  *在銅山稜線上,似乎可以看到台灣山毛櫸也有風剪效應。


  *台灣山毛櫸的枝幹,又細又彎又長。


  *步道終點的平台。


  *我們在銅山稜線步道上的合影。

  沿著原路回到停車處,回首望去,銅山稜線依然美麗,很想見見樹葉剛變色時,下一次變裝時,如果有空,一定要把時間空出來。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台灣山毛櫸這種冰河孓遺植物的美。


一、參考資料
1.林務局-追尋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的蹤跡
2.環資協會電子報-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宜蘭現蹤
3.浮生千山-珍貴稀有植物~【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2013.11.10造訪
2014.02.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