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愛玩地圖:2014年全球軍力指數(PwrIndx)比較圖


  *全球軍力指數(PwrIndx)比較圖,顏色越紅表示整體軍事實力越強,顏色越綠則代表軍事實力越弱,白色區域沒有值。

  最近烏克蘭到底要倒向歐盟,還是要回歸俄羅斯的懷抱,吵得沸沸揚揚,甚至還有可能出現軍事行動,讓全球民眾看得是驚心動魄。此時,有些電視台開始將烏克蘭的軍力和俄羅斯的軍力互相比較,發現俄羅斯的軍事實力高居全球第二,而烏克蘭則是排名第二十一。講到這裡,全世界兩百餘國,烏克蘭居然能排名第二十一,這等軍事實力令下巴刮目相看,於是便興起了繪製這張「全球軍力指數比較圖」的想法。

  全球軍力(Global Firepower,簡稱GFP)是一項用來計算全世界各國軍事能力的排名方式,以全球軍力指數(PwrIndx)表示之,當PwrIndx值越接近0時,代表該國的軍事能力越趨於完善,反之,PwrIndx越大,則表該國的軍事實力較為落後。PwrIndx值的計算考量了每個國家的三軍實力(設施、武器、軍火等)、設備、地理(海岸線、國土面積、水路覆蓋率、與鄰國界線長度等)、人口(總人口、勞動人口、後備軍人口等)、後勤(勞動力、商船作戰強度、港口與碼頭、道路覆蓋率、鐵路覆蓋率等)、財政(年度國防預算、外債數量、外匯與黃金儲量、購買力平價等)以及天然資源(原油採集、原油消耗等),是一個多方面考慮的計算指數。至2014年2月13日止,共有106個國家或地區列入排名。其中以美國的PwrIndx值0.2208獨占鰲頭,接下來依序為俄羅斯、中國、印度、英國、法國、德國、土耳其、韓國及日本,台灣排名第十七名,略高於烏克蘭的第二十一名。

  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國、俄羅斯,自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時期軍備競賽起,一直引領著資本主義世界與共產主義世界的軍事發展,也分別為兩大世界的軍事領頭羊。中國近年來不斷急起直追,而與中國在邊境問題上鬧得不太愉快的印度,亦不惶多讓,兩國分居第三及第四名。而英、法、德則得力於歷史悠久的工業發展,仍保持著一定的軍事優勢。比較令人意外的是,緊接在德國之後竟是土耳其,土耳其在近代飽受歐洲列強、蘇聯的侵擾,因此軍事實力不容小覷,而受到中國威脅,同時又有美國支援的東亞國家如韓國、日本,軍事實力亦不弱。由此可以發現,在前蘇聯以及中國周邊的國家,大多有一定軍事實力。

  回頭看看烏克蘭,尤其是已經被俄羅斯軍隊進駐的克里米亞(Qırım)半島,其境內許多軍事設施其實是與俄羅斯相關,而克里米亞在歷史進程中,原本是屬於蘇聯加盟共和國俄羅斯的一部份,後來被赫魯雪夫劃歸另一加盟共和國烏克蘭管轄。蘇聯解體後,克里米亞歸烏克蘭,導致當地許多人民不滿,1992年克里米亞宣布成為一自治共和國,並由俄羅斯租借凡賽堡軍港,作為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基地,因此當烏克蘭局勢不穩,有可能走向歐盟路線時,也難怪俄羅斯會相當關心。

  利用GFP的資料,對比俄羅斯與烏克蘭,雖然排名似乎相去不遠,但軍力其實差蠻多的。以下用個表格來呈現,紅色代表勝方:

俄羅斯
比較項目
烏克蘭
766,000人
現役軍人
160,000人
2,485,000人
後備軍人
1,000,000人
3,082架
軍機數
400架
973架
直升機數
93架
15,500輛
坦克數
4,112輛
352艘
軍艦數
25艘
776億美元
年度國防預算
48.8億美元
5,376億美元
外匯與黃金儲備
245.5億美元
11,000,000桶
每日石油產量
100,000桶

  基本上,透過GFP的資料顯示,俄羅斯在各方面的軍力上均完勝烏克蘭,更別說烏克蘭海軍司令居然任職兩天就倒戈了!當然,軍事的問題還有很多因素要考慮,這部分就交由軍事專家來解決好了。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到GFP的網頁上面,有非常多的公開資料供大家查詢。

  對了,有人想去比較一下中國和台灣的軍力嗎?


註:PwrIndx值並未考量核子能力。


一、參考資料

二、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