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生活札記:最美的插曲-和平高中兼課心得


  *周一中午,和平史地科的迎新送舊聚餐合照,已經被吃得剩一堆空盤了!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學期已經匆匆而過,計畫之外的一個半月,更是倏忽即逝,我在和平高中的兼課生涯,在三月底告一段落。回想當初答應到和平的過程,也還真的蠻戲劇性的,如果沒有那一連串的意外,根本也不會有到和平的機會,想來,真是個奇蹟般的緣分。

  還記得去年五月因為某些個人蠢原因,確定無法自碩士班畢業時,便開始思考一些替代方案,要讓接下來的時間過得更充實一點。當時自己內心提了幾個方案,包括了要去徒步環島、寫書、走賴和詩路等計畫,但因為太了解自己了,這些計畫總是放在心底,何年月會成真也不曉得,因此當看到小豆貼文,和平高中地理科在找兼課老師時,便回應自己可以協助。老實說,當老師本來不在我的人生規畫之內。

  就這樣,進到了和平高中,由於上一次比較長時間的面對高中生,是還在麗山高中實習的時候,已經有了兩年的空窗期,因此第一堂課前可真是緊張到不行,頻頻問小豆課該怎麼準備。還好進到史地科辦公室之後,這些緊張完全消除的一乾二淨,因為每位老師都是如此的熱心,所有心中的疑問都在進入辦公室的第一天,通通解決,加上七年來帶高中生營隊的經驗,讓我站上台就不至於怯場,完成了第一天的課務後,接下來也就能如履平地。

  基本上在和平高中的日子,我仍是以學習為主要目的,從各位老師的話語中,盡力充實自己的上課內涵,並持續修正自己的上課模式,也因此,在去年底的聖誕餐會(和平史地科最棒的地方就是常常有好東西吃)中,我用「學」字來代表自己這一年的行動。既然要學習,那麼就得有些具體目標來驗收。我給自己的期望有下列幾點:

  1.將實習時從廖偉國老師身上學到流程圖,盡力用在自己的教學上。
  2.希望每一章能用很多生活化或國際化的例子,讓課文變得更活潑。
  3.要出一份整合型的作業,給學生一些自我思考與解釋的空間。


  *去年聖誕餐會,大家的年度一字(陳豫老師的照片)。

  其中的第2點,後來被我修正為「每一章用『一到兩個』生活化或國際化的例子,貫串全章課文」,主要是因為發現舉太多例子時,同學會把很多概念搞混,畢竟每個區域性的例子裡頭,都會帶有這個地區的獨特例外,太多了例外會讓學生學習無所適從。除此之外,另外兩點都算有做到,也越用越扎實。

  其中,第3點採用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作為案例,請學生上網觀看「孟山都的基因改良世界」紀錄片,並設計「正面效益」兩題、「負面效益」兩題,以及綜合評論一題。在開始做之前,其實有點擔心學生會適應不良,因此決定給他們1個月的時間進行撰寫,也因為心知肚明許多學生會「複製」、「貼上」來完成這份作業,因此更明文規定第一到第四題他們可以複製貼上,但必須附上資料來源網址,而第五題則請他們按照前四題的回答,進行討論。這份作業規定500字以上,1000字以內,不過最終有許多同學都寫了超過的字數,還跑來問說:「老師,我想講的話太多了,真的沒辦法再刪字了!

  從同學的回答中發現,許多同學都因為親自做了這份作業,願意在平時更去關心自己所吃的食物,從是否為基因改良作物,到這些農產品背後是否涉及社會正義的議題;也有一些同學主動查了其他公司的案例,舉一反三;更有十來位同學,在作業的最後說到,希望很快就有下一次機會,可以做這種作業。這些反應,除了讓我讚嘆和平高一學生非常不錯的水準之外,也讓我對高中地理教學有了更多想法,剛好這也印證了不久前,新加坡地理老師的分享,其實學生不是做不到,只是沒有這個環境與習慣。

  還有一個意外的收穫是,孟山都這項作業,似乎拉近了我與一些同學的距離,正因為這項作業與高一地理的人口、農業都有關聯,因此許多同學都能將課本上的「主要概念」應用在第五題的綜合評論,一些同學似乎也能將這樣的成果反映在考試成績上,原本上學期被我當掉的一些同學(其實不是不努力),在第一次段考都獲得了很不錯的分數。有一名同學好不容易擺脫上學期三次段考都不及格的窘境,拿到了超過75分的分數,興奮的在課堂上喊著「我成功了」!同學的努力其實就是老師最大的成就啊!也因此,只要有完成這份作業,我都不吝於給同學相當高的分數(80分起跳)。

22220
  *孟山都公司的基因改良造成極大社會爭議,利用此議題,讓學生自行收集正、反雙方意見並發表評論,得到不錯的效果。

  時間真的是過得太快了,沒想到兼課期就這麼結束,雖然心中有點期待這一天,但當它降臨時仍是顯得手足無措。感謝各位老師在我結束兼課時,又再辦了一次餐會(真的好好吃),也感謝子哲學弟接下了這份不算太輕的擔子。最棒的是,這次收到兩張卡片。一張來自任教的某班,是我第一次收到同學寫的大卡片(先前的小卡片、小紙條我通通都有留著),各位同學在卡片上寫著「祝老師平安回和平」(因為我說我要去當兵了,事實上今天是申請替代役的第一天),當然也有一堆令人哭笑不得的話語,果然不失作為高中生的純真,而最後一節課,這個班級的同學在下課鐘響時,給了我長達30秒的掌聲(30秒真的很長了,站在台上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趕快喊下課說再見),那一瞬間還真有不少感觸。和平史地科的老師準備了另一張小而美的卡片,上面居然有那一大一小兩隻兔子!我的FB動態大概已經被各位老師觀察的相當細微,太令人驚喜了!

 
  *這一回所收到的兩張卡片!

  最後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和各位和平史地科的老師拍合照,也在杯盤狼藉之餘達成了!這段兼課時間雖短,但收穫滿載,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群未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作為借鏡與模範的良師益友,相信這半年多的時間,將會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好且值得紀念的插曲。

  而且,曲終,人不散。


  *各位和平史地科的老師,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