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野地旅0602:大里杙史蹟巡禮[台中大里]


  *大里杙老街,正對著大里杙主廟福興宮。

  春遊到了返程的時候,道別了語玥和他的家人後,與偉珊開始慢慢北返。途中經過了台中大里,由於在地圖上看到了一條「大里老街」,兩個台北人聽都沒聽過,因此決定在這邊稍作停留,來看看這條老街是什麼模樣。我們將車子停在附近,步行來到老街路口的大廟福興宮,原來老街就是一條略顯窄小,但正對著廟門的巷道。


  *大里杙史蹟地圖。

  大里,舊名大里杙,是一個開墾歷史相當久的聚落,據說此名為平埔洪雅族的社名,早期此處鄰近漢番交界,因此在東邊的塗城建隘守備;林姓是大里最大的族裔,包括林爽文等歷史名人,都出於大里杙,霧峰林家則是在林爽文事件時所遷移的。福興宮是大里杙的主廟,相傳興建於乾隆年間,不過目前的建築是重修於民國七十八年,高大雄偉;廟中也有不少古物,不過事先沒有查資料的我們,倒是什麼也沒看到。福興宮旁有一間門口懸掛著「大里杙站」木匾的建築物,現在是大里杙文化館,其前身是當地的保正集會所,頗有歷史,但查來查去,仍舊搞不清楚這是個什麼「站」?當年的糖業鐵路也並未經過大里杙,更別說接到福興宮旁了。


  *福興宮。


  *福興宮前正對著狹窄的大里杙老街。


  *大里杙文化館,實在不曉得這是個什麼「站」。

  離開福興宮,沿著這條窄小的老街走一段路。兩旁的建築大多已經翻新,只能見到極少數的老街屋。其中有一間「慶源堂」雖已改建,但仍維持著磚屋的外觀,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老街的盡頭處,是一棵榕樹,並有著告示牌寫著「倒栽榕」。此處地形略為低下,直覺認為此處可能原本是個溝渠或河道,事實上此處是原本大里杙的渡船頭所在。續往前行,進入到現代化的公寓大廈之間,一座福德祠靜靜的立在此處。

  由於天氣實在太過炎熱,我們在福德祠前的鐵棚下稍作休息。有一位身穿藍衣的長者正在福德祠參拜,便與我們倆聊了起來,用我們那有點殘破的台語,越聊越起勁,最後這位長者得知我們遠從台北來到大里杙老街,便自願帶我們在這裡走走,充當導遊,畢竟難得來一次,有當地人可以帶路真是太棒了。


  *慶源堂,門面已改建,但比起老街其他建築顯得氣派。


  *大里杙老街僅存的一些街屋。


  *老街南端盡頭的倒栽榕。


  *福德祠。

  這位長者帶我們重新走了一次老街,又再度走入福興宮,沒多說什麼,只告訴我們這個「慶源堂」很不得了,於是我們繞到了老街街屋後方,這才發現慶源堂是一棟高聳的洋樓建築,雖然只能遠觀,但大概可以想像到當年的榮景。一旁,慶源堂的後門也顯得與眾不同,先拍照再說。據網路資料,慶源堂主人林秋金,曾是霧峰林家產業的總管,或許因此致富而能起大厝。


  *藍衣長者跟我們訴說著大里杙老街的舊況,也說他小時曾進入過慶源堂玩耍。


  *慶源堂洋樓背面。


  *慶源堂的後門。

  隨著長者的腳步,我已經忘記是怎麼走的了,穿過了數條巷子後,來到了一間「七將軍廟」。七將軍指的是在林爽文事件後,擔任查抄土地的六名人員與一條狗,據稱是在某次巡查任務時,遭遇前來出草的原住民,在抵抗後六人被殺,狗兒則狂奔回到駐紮之地求援,最終體力不支而死,因此被官府祀為七將軍。在廟宇正殿的後方,有著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便可看到所謂的「漢番交戰」。目前的廟宇是民國九十七年重修的,在廟中仍可看到大眾爺與義犬爺的神位。


  *七將軍廟。


  *七將軍廟正殿後方的泥塑與壁畫,這些「番人」看起來是泰雅族服飾。


  *以近年的廟宇泥塑來講,七將軍廟算是非常栩栩如生,看到那義犬了嘛!

  七將軍廟後方,是大里杙的鹹菜巷,據查鹹菜巷的起源是由於戰後一連串的土地政策實施,使得地權逐漸進入原本佃農手中,因此可以種植農民們想種的作物,包括春節應景的芥菜,並在此巷發展出芥菜加工的產業,同時也帶動了「木桶」的產業。然而,今日的鹹菜大多已經不再這樣做,私人製造成本較高,鹹菜巷目前已經沒落,僅存的幾間鹹菜店鋪也改用塑膠桶了。


  *鹹菜巷中的一間鹹菜工廠。

  繼續向北走,長者帶著我們去看一個石碑「林文欽墓道碑」,林文欽清領末期至日本時代初期霧峰林家的人(林獻堂之父),曾協助防守法軍攻台,而獲得劉銘傳許可經營台灣的樟腦賣權,因而累積許多財富,光緒十九年(1893)獲得舉人功名,後來與林朝選等人共組團練,設立「中部保防局」,日本時代後不問世事,低調生活。死後葬在大里杙,墳墓規制龐大,並留有墓道碑。今日墓道碑的位置已經被遷移過,放在路口的小公園中。而林文欽的墳墓比較難找一些,要從小巷子走入田中間。兩根華表位於田間,墓區規模宏大,與台北的林秀俊墓(野地旅0308林秀俊墓)差不多,但或許因為林文欽擁有功名,因此墳墓更顯華麗。儘管林文欽墓頗具歷史價值,但近年來的都市計畫竟將墓區列為住宅區,未來可能有遭受破壞的疑慮。


  *林文欽墓道碑,上書「皇恩 誥封中憲大夫進士允卿林公墓道」。


  *林文欽墓。


  *兩根在田中間的華表。


  *林文欽墓。

  看完林文欽墓,這位長者也著實陪我們走了蠻長一段路,天氣這麼炎熱,原本想要開車載他回家,不過他說閒來無事,走走也好。於是謝過了長者,和偉珊兩人繼續踏上北返的歸途。大里杙雖然大多已經翻新,整體經濟狀況也因重心轉移至台中市區,比較沒有什麼熱鬧的景致,但仔細看仍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歷史文物,需要大家用心的去體驗。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林文欽


2014.04.05造訪
2014.08.2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