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野地旅0605:三坑古蹟巷[基隆仁愛]


  *基隆山城之中,隱藏著許多不為大眾所熟知的歷史記憶。

  看完了自然風景,和伊真決定改走人文史蹟路線,來結束這難得的周末假期。由於已經驅車到了基隆,一時間想不到要去哪裡,就決定去兩年多前曾經初步造訪過的三坑古蹟巷。當時的主要目標其實是去爬紅淡山(野地旅0460紅淡山),因此在三坑並未久留,還有不少史蹟沒能見到,這次雖然同樣沒有查資料,但至少有點時間先把古蹟巷繞一遍,熟悉一下。


  *三坑古蹟巷史蹟分布略圖。

  早期三坑隸屬於石硬港庄,石硬港指的是一條流向基隆港灣的溪流,目前仍可見到槽化的石硬港,在鐵路東側流著臭臭的水。三坑的地名,是來自於此處曾有煤礦礦坑,鐵路旁的龍安街本就是運煤鐵道的遺跡,三坑的房舍則有很大一部份是建築在堆煤的炭埕上。三坑煤礦最早是由大正七年(1918)木村久太郎所經營的木村組所開採,後來礦權多次轉移,最終在民國八十一年結束所有採礦相關活動。目前幾乎所有的採礦遺跡均已消失,大概只能從和瑞芳一帶類似的山城景觀,遙想當年充斥著煤礦礦工的聚落情景。


  *石硬港一景(攝於2012.05.13)。

  若不開車,也可搭車到台鐵的三坑站,出站後就會抵達三坑古蹟巷的路口(即龍安街198巷),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路線導覽的標示,在這邊建議如果記不起來,就把標示拍下來吧,因為整個三坑就只有這個標示牌。我們決定先往四弄走,很快地就看到地藏王菩薩廟在路的右手側,內有日本時代的物品留存,但大門深鎖,無法進入一探究竟。

  地藏王廟的對面,踏上一戶人家的樓頂,可以看到有另兩方石碑坐落於屋宇之間,分別是「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以及「軍人軍屬火葬場之碑」。近衛師團是指甲午戰後由陸軍中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所率領的軍團,在鹽寮登陸後一路向台北挺進,在基隆一役中戰死的士兵,就以火葬的方式埋葬在三坑,並立此二碑以紀念。


  *爬上這間民宅屋頂,就可以見到後方的兩座石碑。


  *軍人軍屬火葬場之碑(左),背面碑記「明治廿八年臺灣之役起也,從軍之士或罹于敵鋒、或觸于瘴癘;在基隆而死者,實二千壹百五十有六人也。當時悾□之際,不遑一一葬焉;乃於此所行火葬,舉其遺骨致諸家鄉。今又更收燼灰而瘞焉,以建碑云。明治廿八年十一月。」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右),背面碑記「為明治廿八年六月基隆戰鬪之際戰沒者建之。明治三十一年八月六日,有志者。」

  續沿著道路往山坡上行,見到「法王寺」的標示右轉登山。法王寺是三坑地區的古廟之一,始建於明治四十五年(1912),屬於日本佛教天台宗,中澤慈愍在此長期念經,撫慰亡魂。目前法王寺建築已經大肆翻新,但仍有一些史蹟可看,包括的法王寺的雲板、千手觀音浮雕造像,以及隸屬於月眉山靈泉禪寺的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石觀音基座(野地旅0461月眉山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初尋)等,不過由於寺內正進行超渡法會,我們不便靠近參觀,只專注地找在法王寺附近的兩方石碑,「招魂碑」與「移建碑」。此二碑位於法王寺前方那深深的雜草堆中,招魂碑碑體高大,目視可見,網路資料表示招魂碑上刻有「臺灣總督O三位勳二等功三級陸軍中將男爵兒玉源太郎......」等字樣,移建碑則位於招魂碑旁,碑體較小,由於我們並未下到碑旁,因此作罷。

  法王寺的棚架下還有一塊殘碑,以書法字體書寫,一時間看不懂,查了資料後得知是月眉山觀音靈場第十九番石觀音的基座。此外,寺後步道旁有一石碑僅露出上半截,寫了兩行「新見」字樣,背面則有「大正九年四月十一日」字樣,用途不明。


  *法王寺前往下看,招魂碑就立在民宅後方,除了招魂碑三字外,背面碑文不清。移建碑應在招魂碑左側草堆中,碑名應為「招魂碑移建記」,別人抄錄的移建碑文:「本碑ハ元基隆重砲兵隊營內ニ建テラレシヲ 明治四十二年頃 高砂公園築造ト 共ニ 其ノ園內ニ移サレタルモノナリ 爾來十有九春秋 中頃 祭祀全ク絕エ 碑ハ荒廢ニ委ネテ 顧ミラレズ 加フルニ 其ノ境域ハ狡童狗豚嬉戲ノ場トナリ著シク崇敬ノ念ヲ缺クモノアルヲ慨シ 當分會ハ奮ツテ之ガ 移轉ヲ企テ 會員自身ノ勞力ニ依リ 昨年十一月七日起工本日竣工シタリ斯ノ地 樹蒼ク 水淨ク 人寰ヲ離レテ 昼尚靜カナリ 英靈仰ギ願クハ 安ラカニ 斯地ニ留マリ長ヘニ護國ノ神トナリテ 邦家ヲ保護ヤラレヨ。昭和二年三月十五日,帝國在鄉軍人會基隆分會。」


  *月眉山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第十九番石觀音基座,正面右書「西國第十九番京都寺町靈鹿山行願寺」,中間記載為「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背面刻有「昭和六年十月建之」。


  *用途不明的碑記,上頭的符號可能是某個日本佛教系統的紋章。

  眼看進入法王寺是沒有機會了(也不想去打擾往生者),於是就繼續往後山前進,不久後抵達另一間佛寺「嚴放寺」,也是法相莊嚴的感覺,不太敢輕易入內,畢竟我們兩個都穿得有點隨興。嚴放寺也是建於日本時代的寺廟,但詳細情形一時查不到,寺內史蹟有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部分石觀音像與基座。

  嚴放寺旁的花園中有三角點,可從小路繞上去,展望極佳,三角點旁有一石碑,但看不清楚任何碑文,但確定不是本趟欲尋找的陸軍少尉碑-「陸軍步兵少尉正八位松田篤三之墓」,經過查詢是陸軍地界樁,還以為找到未曾發現過的史蹟。陸軍少尉碑應該在山徑過了嚴放寺牌樓後的竹林中高處,我們兩人花了一點時間在竹林中穿梭,一念之差沒上到山頂,就此錯過了陸軍少尉碑,其碑基座也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石觀音像所有,看來儘管這次花了時間,仍錯過了不少東西。


  *嚴放寺後山山頂,展望絕佳。


  *嚴放寺後山三角點。


  *三角點旁的不知名石碑陸軍地界樁。


  *嚴放寺牌樓,陸軍少尉碑應在照片左側的竹林中,照片右側往嚴放寺後山。

  遍尋不著陸軍少尉碑,只得下山,半路還遇到惡犬。下山的路有點陡,很快地就回到了平地,路旁有間相傳建於乾隆年間的土地公廟「德厚宮」,稍作休息,不遠處則有一棵百年榕樹,或許因為個人比較喜愛針葉樹種的老樹,對於大榕樹的感受就少了些,拍了張照便離開。老榕樹附近依指示牌所寫,有一口古井,在龍安街198巷左手側的小巷弄中,用了水泥蓋封住。


  *下山途中有一些老房子。


  *德厚宮。


  *聽說是百年榕樹。


  *古井,底下還看的到磚造的井口。

  走了小小一圈,明明還漏掉很多東西,卻感覺已經花了好大的力氣在尋訪史蹟,此處果然不愧古蹟巷之名。未來還想再把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石觀音補齊,同時再訪已經知道位置但還未能謀面的石碑,肯定是要好好計畫一番,並且還得虔誠的希望觀音能度有緣人。如果大家不忌諱墳墓、火葬場之類的史蹟,也不妨來到這個曾經的礦業小鎮,一邊尋訪歷史,一邊感受與都會區不太相同的氛圍。


◎備註:三坑古蹟巷史蹟清單
名稱
位置
備註
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第十四番 嚴放寺
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第十五番 嚴放寺
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第十七番 嚴放寺
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第十八番 嚴放寺牌樓附近山頂 陸軍少尉碑基座
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第十九番 法王寺棚架下 基座
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第十九番 法王寺 石觀音位於寺內供奉
地藏王菩薩基座 地藏王廟 基座正面有新刻字
軍人軍屬火葬場之碑 地藏王廟對面民宅後
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 地藏王廟對面民宅後
招魂碑 法王寺廟埕下方
招魂碑移建記(移建碑) 法王寺廟埕下方 草堆中
新見碑(暫名) 法王寺通往後山路旁 半埋地下
陸軍步兵少尉正八位松田篤三之墓 嚴放寺牌樓旁竹林高處 即陸軍少尉碑
古井 龍安街198巷22號旁巷內


一、參考資料
1.放羊的狼-1010212-1基隆-三坑(盛益煤礦、英和煤礦)、法王寺、嚴放寺後山
2.臺灣記憶-臺灣碑碣拓片-軍人軍屬火葬場之碑記
3.石話石說-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
4.基隆市文化局-法王寺雲板
5.庚寅年初三行春--探訪基隆三坑龍安街古蹟巷
6.三坑龍安街古蹟巷探訪千手觀音半浮雕像西國石佛石座日軍少尉碑
7.放羊的狼-1010218基隆-三坑地藏王菩薩巖、法王寺、得意堂、耶穌君王堂
8.偶爾獨步山林間-月眉山觀音靈場


2014.04.19造訪
2014.08.27完稿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說的是石觀音嗎?若是,法王寺內的為第十九番(與寫有番號的基座分離)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