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野地旅0610:廬山溫泉區[南投仁愛]


  *廬山溫泉曾是台灣最著名的溫泉區之一,但在幾次風災後顯得蕭條不已。

  離開清境(野地旅0609大清境地區地質速讀)之後,下起了幾陣大雨,為我們接下來要前往的旅程增添了困難,但似乎也更符合了情境。我們所要前往的是曾經大名鼎鼎的廬山溫泉區,民國九十七年,辛樂克等颱風接連侵襲台灣,導致中部山區有不少嚴重的坡地災害,加上大雨導致流經廬山的塔羅灣溪暴漲,洪水混著砂石,冷冽的泥水取代了溫暖的泉水,遊客成了災民,從此景區受到嚴重打擊,逐漸沒落。

  當然考察時的雨還沒大到會成災,頂多使得鞋子浸水全溼,我們的考察行程當然也就依原定計畫進行。走台14線省道往廬山的方向,有條岔路往溪谷,便是前往廬山的聯外道路。如果續行省道,會接往屯原,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能高越嶺道」西側登山起點,原本中橫公路是想走這裡的,但因故沒有開成,現在成了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野地旅0257能高越嶺道I0258能高越嶺道II0259能高越嶺道III0260能高越嶺道IV0261能高越嶺道V)。


  *廬山溫泉區地圖。

  廬山溫泉區位於母安山南側,塔羅灣溪的溪谷接近谷底處,兩岸均有不少的溫泉旅館等設施。此區在歷史上原本屬於賽德克族馬赫坡社的領域,霧社事件後,馬赫坡社族人被遷移至他處,日本人進駐此處發現溫泉,並依照附近一座「形似日本富士山的山」(即今日的馬海僕富士山,馬海僕為馬赫坡的音譯)來命名這個溫泉,稱為「富士溫泉」。

  相較於位於今日春陽部落的櫻溫泉(即春陽溫泉),由於處於深山,加上霧社事件的影響,富士溫泉的開發顯得相當晚,在昭和十八年(1943)時,能高郡警察課長才開始主導溫泉的開發,興建了附設有浴池的警察招待所,供日警使用。戰後,蔣介石至富士溫泉視察時,覺得此處景緻類似江西廬山,因此改名為廬山溫泉,從此廬山成為著名景點;日本時代的警察招待所則於民國四十一年,改為警光山莊,現有對外開放。


  *母安山半山腰處看塔羅灣溪谷。


  *廬山吊橋是溫泉區中最著名的景點。


  *蔣介石行館,一旁是警光山莊,原為日本警察招待所。


  *警光山莊。

  從警光山莊旁往塔羅灣溪上游走,有一條步道可以通往溫泉井源頭,在雨中一群人漫步行走,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步道狹窄,一旁是溪谷,另一側岩壁則是廬山層的露頭,屬於變質岩,廬山溫泉是變質岩區受地溫梯度影響而增溫的泉水,水質大約是中性,屬於碳酸氫鈉泉,水溫最高可接近攝氏100度。在岩壁上還可以看到一些鑿井出來的溫泉結晶,並噴著大量的高溫水氣。


  *廬山層的硬砂岩。


  *塔羅灣溪谷。


  *溫泉井附近,左邊的商家所得泉水溫度較高,煮蛋多在此處。


  *溫泉結晶。


  *煮蛋池與塔羅灣溪谷。

  從這一段塔羅灣溪溪谷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發現,谷中其實有相當多的砂石堆積。辛樂克等颱風過後,塔羅灣溪上游集水區有幾處大規模的崩塌,當溪水稍退無力將砂石攜帶至下游時,便堆積在塔羅灣溪的溪谷中,使得谷底淤埋,河道的深度變淺,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溫泉區的河道中,再加上近年來林立的溫泉飯店逐漸壓縮了河道寬度,在寬度與深度都大幅縮減的狀況下,搭配這幾年常見的極端豪雨,使得廬山溫泉幾次受到大洪水的侵襲。走回溫泉區時,可發現時隔多年了,河岸還是有許多當時洪水的痕跡。

  除了塔羅灣溪本身之外,溫泉區南側有一條支流馬海僕溪匯入,同樣帶來大水,並在豪雨時與塔羅灣溪溪水一起強力沖刷河岸的水泥護岸,也使得沿河的溫泉飯店面臨險境。但廬山溫泉區面臨的威脅,並不只有洪水。事實上,位於溫泉區北側,與溪谷約有近400公尺落差的母安山,在民國一百年,被中央地質調查所發現有潛在的巨型地滑可能性,估計的日雨量臨界值為800mm,倘若如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南部降下破2000mm的豪雨,那麼母安山南坡(即廬山溫泉區北側山坡),很有可能發生像是小林村一般的大規模地滑,並造成難以承受的生命財產損失。


  *有許多砂石淤埋的塔羅灣溪溪谷。


  *溫泉區內被兩岸水泥所限縮的槽化河道。


  *支流馬海僕溪同樣也看的出來洪水痕跡。


  *此處原為兩層樓的溫泉旅社,現在一樓已經被掩埋了。


  *河道疏浚完工遙遙無期,岸邊則放了大型沙袋準備應付汛期。


  *更大的威脅來自於溫泉區北側的母安山,黃色虛線標示的區域(示意)被中央地質調查所警告,可能會因為大雨而產生大規模滑動,其土方量為國道三號地滑的百倍之多;在地形上可從藍色虛線(塔羅灣溪河道)轉了彎,推測此處山體已有滑動,壓迫塔羅灣溪河道往南移動的「河道包抄」現象。

  在塔羅灣溪洪水與母安山地滑的雙重威脅下,本來就因大量開發而顯得壅擠的廬山溫泉區,一下子變得內外交迫。幾個颱風重創了河岸的溫泉旅館,隨後大量的遊客流失,使得廬山溫泉區一直在慘澹經營,母安山地滑更是壓倒廬山溫泉的最後一根稻草,民國一百零一年,南投縣政府宣布廢止廬山溫泉區。至今,雖然安置尚未完成,但只要有大雨,廬山溫泉便會實施強制撤離。在極端天氣事件頻發的時代,或許我們真有一天會見到,馬赫坡的賽德克祖靈(或是上天),將這個已經世俗化了的溫泉區,連本帶利的收回去。

  踏著漫流在地表的雨水,考察的同學們似乎不用等政府命令,現在就已經想要撤離廬山,前往溫暖的住宿地點了,對很多人而言,現在蕭條的廬山早已不是當年的廬山,但對我這個第一次造訪廬山的人來說,或許現在正是此地反璞歸真的契機吧。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廬山溫泉


2014.05.03造訪
2014.09.1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