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野地旅0629:沙坡頭景區[寧夏中衛]


  *沙坡頭景區為騰格里沙漠的邊緣,開發成為著名的沙漠景點。

  中國長城以北,長久以來被稱為「塞北」地區,給人的印象除了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溫帶草原外,就是一片滾滾黃沙。在中國的大西北地區,從新疆、甘肅到內蒙古、寧夏一線距海遙遠,水氣量少,年雨量也少,因此許多地方成為溫帶沙漠氣候,長城北方就有多片大小不等的沙漠分布,由西至東有巴丹吉林沙漠、騰格里沙漠、庫布旗沙漠和毛烏素沙漠等,以及一些零星遍布的沙地,沙地以南,則是綠洲分布,長城大致就沿著這些綠洲建立起來,並在這些綠洲出現了許多軍事重鎮,從地名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陝西北方境內就有靖邊、定邊、安邊等地名,而在寧夏境內,也有中衛、中寧、永寧等地名,都顯現出沙漠與綠洲交界,也是農業民族與遊牧民族領域的重要分野。

  我們就沿著這一串綠洲,一路向西行,從統萬城(野地旅0628統萬城遺跡)往靖邊,過安邊、定邊之後,經過一處「鹽池縣」,古名「花馬池」,是古代重要的池鹽生產地,也見證此處蒸發量真的很高。隨後穿越寧夏東部的大片乾燥地帶,過太陽山、紅寺堡,終於抵達以生產枸杞(需要有點濕潤,也需要乾燥空氣為生長條件)聞名的中寧,接著續往中衛的方向前進,來到我們在寧夏唯一的目的地,沙坡頭景區。


  *沙坡頭附近地圖。


  *靖邊一帶有不少鑽油設施。


  *鹽池縣附近的池鹽生產地。


  *寧夏東部的乾燥地帶,目前已經開始有綠化作業,種植了沙棘等耐旱植物。


  *太陽山,寧夏中部的重要地標。


  *中寧,是重要的枸杞生產地。

  由於路程遙遠,只憑著手中在台灣做的自製地圖,就要穿越寧夏中部大片荒野,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找路與確認方向,抵達沙坡頭時已經時近傍晚。由於只是要讓沒見過沙漠的老媽看看沙漠的樣子,於是在公路上左晃右晃,突然發現在黃河畔有一片不算大,但已經有沙丘形狀的沙地,於是驅車前往一探。這裡是沙坡頭的「龍回頭」景區,所謂的龍回頭是指黃河在這邊轉了個大彎,呈現非常優美的弧線。這個景區小小的,但真正的沙坡頭景區內可看的東西,這裡倒也不少,就是小了一號。


  *龍回頭,黃河在此轉了個彎。


  *沙地上的紋路,標示著風向。


  *龍回頭景區內示範用的麥草方格固砂工程。


  *沙丘頂上,左邊背風側沙地平緩,右邊迎風側則可看出風向是斜吹的。


  *帶狀沙丘。

  雖然龍回頭景區的景致已經相當不錯,且老媽也第一次見到真正的沙丘地形,但老爸和我一直覺得少了些什麼,畢竟這不是一片綿延不絕的廣大沙漠,同時這邊的固砂工程也只是模型示範。真正的沙坡頭景區,其實是整個沙坡頭自然保護區的一部份,在騰格里沙漠與寧夏的各個綠洲交界處,為了避免砂化問題惡化,因此沿著包蘭鐵路,建立了一條以綠化工程、固砂工程為主的「綠色長城」,用以保護、改善這個脆弱的環境,同時避免人們生存的空間被沙漠所吞噬。沙坡頭景區一方面除了展示、教育民眾有關固砂工程的重要性外,也透過一系列各種不同的沙漠遊憩活動,讓人們親近沙漠這個令人生畏的地方。也因為沙坡頭有這番重要的使命存在,讓我們決定隔天上午再到沙坡頭景區內簡單逛一下,至少讓老媽看一下「什麼叫沙漠」。


  *包蘭鐵路,以北就是固砂工程實施的範圍,以南則是綠洲區。

  隔天一早,我們進入沙坡頭景區,門票頗貴的,而且每項設施都要另外花錢,因此到沙坡頭這個5A級景區真的是所費不貲。不過進到景區後沒多久,就看到綿延不絕的沙丘景觀了。一旁可以騎駱駝一小段路程,我們家一行三人都去騎,不過他有限定五十歲以上不得騎乘,想想老爸老媽看起來都還年輕,就誆說只有四十多歲,工作人員也不疑有他,就讓我們上駱駝了。

  騎進沙漠,其實也只是一小段路而已,接著又是四驅車等活動,可以更深入騰格里沙漠,此外還有長途的旅程,進入到沙漠深處一探。不過我們沒那麼多時間,這一天行程排得緊,所以很快地就騎駱駝返回入口,去拍了幾張固砂工程的照片。沙坡頭一帶的固砂工程,是由所謂的「五帶一體」的帶狀工程所組成,五帶由沙漠至綠洲,分別為:

  一、封沙育草帶:利用一些簡單的物品增加風阻,控制沙子的流量和移動速度。

  二、前沿阻沙帶:以較大的竹籬阻止高大沙丘向低矮區移動。

  三、草障植物帶:利用乾燥麥稈在沙地上鋪設邊長1公尺的麥草方格,麥稈長約30公分,半露地表,並在麥草方格中撒花棒、檸條、沙蒿等耐旱植物的種子,約3到5年後麥稈腐爛,與耐旱植物的落葉一同在地表上形成一層腐植質,藉以改善沙漠邊緣植物生長的環境。草障植物帶為固砂工程的核心帶。

  四、灌溉造林帶:在麥草方格之後,以人工灌溉的方式種植灌木以及一些耐旱喬木,藉以保障後方包蘭鐵路通行無阻,也保障南方綠洲不受沙害侵襲。

  五、卵石防火帶:用以固定沙丘末端坡腳,並且將造林帶與鐵路、居住地隔出一定距離,以達到防火的效果。

  事實上,這五帶寬度可達數百公尺,人們身在其中其實不容易體會到,我只能盡力拍了幾張照片,如果有機會的話,以後可以做為地理課課堂教材使用。


  *騎駱駝。


  *騰格里沙漠高大的沙丘,遠方則是中衛市區的方向。


  *麥草方格久了之後,會成為灌木生長地帶,圖片中的植物為花棒。


  *麥草方格中的沙蒿。


  *寬廣的固沙帶,已經開始有植物生長。


  *四處可見蜥蜴。


  *路旁有工人正在卸下麥稈,大概要做新的麥草方格。


  *包蘭鐵路與騰格里沙漠之間,有寬廣的固砂工程綠帶。

  我們在沙坡頭沒有久留,拍了些照片留念而已,畢竟三個人都沒有很高的興致去玩那些有點刺激的沙漠活動,而且實在是很貴。不過沙坡頭做為一個讓一般民眾親近沙漠的去處,倒也相當成功,包含電影、電視節目等,都有許多人在此取景,讓人們對沙漠的恐懼逐漸被歡笑所取代。如果說,中國最好的沙漠旅遊在哪裡?我想大家都會說,是沙坡頭!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沙坡頭


2014.07.14-15造訪
2015.01.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