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野地旅0644:再遊桃源谷步道[宜蘭頭城]


  *一行人在桃源谷步道的542高地水源保護區界樁旁合影。

  距離入伍當兵,只剩下幾天的時間,於是想要趁著僅剩的自由時光,與大家一起到郊外走走。想要挑一處足夠美麗,也挑一處不會太遠的地方,東想西想,最終選擇了曾經造訪過的「桃源谷步道」。在民國100年時,就曾經與一群登山結識的好友,為了進行一趟山訓(後來也沒去爬大山),因而在三月份挑了一天上到桃源谷步道,豈知簡直是一場噩夢(野地旅0346風強雨驟桃源谷)眼前除了雨和霧別無他物,簡直伸手不見五指,寒風刺骨、大雨滂沱,誰道這裡是世外桃源?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此處是充滿磨難的苦境。


  *桃源谷步道附近地圖。

  這一次,非常篤定是個大好天氣,終於能夠一睹何為世外桃源之景。同行的還有桌球隊的學弟妹,以及伊真、伊真姊姊伊雯和她男友冠皓,一共七個人,想想,已經有大半年不曾一大群人一起爬山了,把這次出遊當成入伍前紀念,也是不錯。這天一早,我和冠皓各開一台車,把大家載到了頭城鎮的大溪,由於聽說石觀音線的登山步道路況不佳,故我選擇的路線依舊與上次相同,是路程最遠的蕃薯寮線,沿途還可以順便登上蕃薯寮山,預計爬個三、四個小時應該可以完成。

  剛開始的路段,與上次造訪時的印象相符,就是不斷的階梯與上坡,好不容易走到蕃薯寮山三角點,赫然發現已經花了將近一個小時!不過想到上桃源谷稜線之後,應該會走的快一些,便不以為意。過了蕃薯寮山三角點,接下來的路段都與我印象不符,因為此處開始沿著支稜行走,上次來時已是霧雨朦朧,不似這日的晴空萬里、艷陽高照,我根本不記得這條步道兩邊有任何的景致,是山?是谷?那時根本無暇辨別,哪有這次的悠哉。


  *蕃薯寮線登山口,從大溪的仁德新村進入。


  *登山口合影。


  *這天天氣好,大家都很有興致觀察路旁的植物、昆蟲。


  *蕃薯寮山三等三角點。


  *從蕃薯寮山繼續前往桃源谷稜線。


  *路上有攔牛石柱,代表我們已經接近桃源谷稜線了。是說上一趟來,我根本不記得有這些石柱了!

  花了超過一個半小時,終於登上桃源谷的稜線。這條稜線是雪山山脈的北端,步道便沿著稜線往東北方向行走,最後可以接到東北角最熱門的路線草嶺古道(野地旅0499草嶺古道輕鬆行0188再遊草嶺古道0030草嶺古道)。由於受到地殼擠壓的主要應力,是來自於東南方的菲律賓海板塊,因此岩層在此多往西北傾斜,加上此處構成山頂的岩層是堅硬的媽崗砂岩,保護山勢不被侵蝕,因此此處成為西緩東陡的單面山地形。


  *桃源谷步道附近地形圖(看大圖按此)。

  上到稜線後的第一站,是一間土地公廟,還記得當年在這廟的屋簷下尋求遮風避雨,這一次則是來尋求擋擋太陽。從土地公廟往西走,可前往鹿窟尾山,我們則是往東北走,是令人嚮往的桃源谷大草原,以及名列小百岳的灣坑頭山。接下來一路上,我們都在單面山上行走,緩坡是一大片的草原,偶有一些水漥,並聚集著為數不少的水牛;陡坡則是讓我們居高臨下,眺望美麗的東北角海岸,才發現原來我們已經爬得這麼高了!


  *土地公廟前合影,結果擋住土地公了!


  *古樸的小土地公廟。


  *從土地公廟附近遠望接下來要走的路,這才發現有點遠啊!單面山上的草原,就是桃源谷大草原了,最高處為灣坑頭山。


  *也看的到龜山島。


  *回望鹿窟尾山,景致也是不錯。

  接下來的路程,我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伊真和我、伊雯和冠皓兩對互相拍照,有點像是Double Dating的感覺,而餘下的宇恩、翊芬和郡軒也拍照拍的不亦樂乎,就這樣七人隊伍分成了三隊,行走的速度是越來越慢了,畢竟有這樣的美景,誰想趕路呢?那赤炎炎的太陽,好像也就被拋在腦後不管了。


  *遠眺542高地(前方草原)和灣坑頭山(後方高者)。


  *請翊芬來模仿一下單面山。


  *涼亭休息,還沒到542高地,居然就已經快要中午了!


  *涼亭前合照,542高地還在遠方耶!


  *終於要出發前往542高地與桃源谷大草原。


  *542高地,可以看到明顯的岩層層面、傾向,地質上是屬於媽崗砂岩,非常堅硬。


  *大草原上,情侶拍照啊!


  *往西北方向看,是西部麓山帶(或稱西部衝上斷層山地)的淺山丘陵區。


  *視野夠好,可以看到核四廠與貢寮澳底。


  *542高地一景,綠油油的草原讓人流連忘返。


  *542高地上似乎有一些土壤潛移所形成的小階狀微地形。


  *通往石觀音線的步道。至此差不多走了一半的路程。

  看到通往石觀音線的步道,時間已經超過中午,這才驚覺好像有點走太久了,我們到這邊已經走了將近四個小時。原來上一次在風雨中,不只是無心賞景,根本是無景可賞,因此只能埋頭一直走,希望能趕快走到自己熟悉的草嶺古道,躲入大里天公廟喝碗熱湯,所以走的速度非常的快,但這一次天氣正好,景色優美,情人相伴更顯加分,走路速度無形之間就越來越慢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沒有加速的意思。

  繼續前進,歷經幾個上下,覺得也有點累了,才終於來到灣坑頭山。灣坑頭山山頂有二等三角點,名列小百岳,景致自是不用多說的了。一旁的步道有岔出去到靠海的山頭,很快地過去拍了幾張照,然後繼續前進。桃源谷的水牛幾乎都聚集在灣坑頭山附近的水漥中,看來天氣太熱,牛也懶得活動。


  *山、海與龜山島。


  *水漥中的水牛群。


  *其實沿線像這樣的小山頭很多,挺耗體力的。


  *連綿起伏的稜線步道。


  *遠眺龜山島,照片中右海岸突出處為大溪漁港,差不多是今日的起點處。


  *遠眺福隆海岸,照片中間略帶黃色處,便是福隆海水浴場(野地旅0033雙溪河口沙洲0015雙溪河口沙洲)。


  *大里漁港(左下)與海岸濱台地形(野地旅0522大里海岸濱台地形)。


  *這一片是非常精美的桶盤窟濱台地形。


  *灣坑頭山二等三角點。


  *在本日最高點留下我們兩人的合照,以草嶺山為背景。

  匆匆離開灣坑頭山,因為發現其他五人已經快到草嶺山了!我和伊真是有多會拍照?儘管心中想著要趕快迎頭趕上,但這距離實在拉得有點遠,且從灣坑頭山到草嶺山之間,有著相當大的起伏,走起來並不輕鬆。時間已經接近下午兩點,減少拍照和賞景的時間,我們過草嶺山而不停,終於在草嶺山往草嶺古道的半路上,追到了其他人,他們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了。

  從草嶺山下到草嶺古道埡口這一段步道相當陡,以往都是從古道俯瞰草嶺山,便覺桃源谷雖美,但絕非易與之輩,沒有準備而輕言挑戰,應該是會累得半死,所以總是沒有向上走的勇氣。這次規劃路線也是一樣,從蕃薯寮山上來,其陡峭程度應該完全不輸草嶺山這一側,但在樹林之中不見山頂,只看的到眼前的步道,心理上負擔就沒這麼大,從草嶺山往桃源谷,這個階梯實在太陡太長,會怕,還好我們現在是下山,還有心情吹吹風。


  *草嶺山,山勢雄偉。


  *這個位於草嶺山東南側的山頭,雖然有個涼亭且看起來展望不錯,但我們實在是累了,所以決定從旁邊繞過。


  *俯瞰大里海岸線。


  *這個涼亭便是可以從草嶺古道埡口看到的涼亭了。海面上有定置漁網。


  *下草嶺山,一旁之字形的道路就是天公廟往草嶺埡口的道路了,埡口的另一側是桶盤窟尖。

  終於下到草嶺古道埡口,花了超過六個小時才完成,接著還有一段下山的路,我和冠皓兩個人先飛奔下山開車,其他人則慢慢走,等我們把車開過來。總計耗時近七個小時,身體非常的疲累,但心理卻十分的滿足,畢竟有美景、有晴空、有好友、有情人,這樣的入伍前紀念,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

  依據上次爬桃源谷的往例,這次我們一樣用礁溪的甕窯雞作結。


  *兩隻,真是太奢侈了!


2014.09.28造訪
2015.04.0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