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野地旅0647:富岡老街[桃園楊梅]


  *雄偉華麗的富岡呂宅。

  一次難得的軍中五天假期,自然是要把握時機出外走走,但又不想跑太遠,於是就在桃園地區開車亂逛。事實上我對桃園並不是很熟悉,因此隨意翻看地圖,見到了「富岡」這個地名,富岡是我從未停留過的地方,見地圖上標示了「富岡呂宅」,心想或許有什麼看頭,於是便和伊真兩人驅車前往富岡走走。


  *富岡老街附近地圖。

  抵達富岡,天氣一如桃園台地冬天該有的陰雨,兩人撐著雨傘從停車處往富岡呂宅的位置走去,這一看不得了,富岡呂宅竟然是如此的氣勢非凡,走過這麼多老街,印象中似乎還沒看過在老街中,有規模如此巨大的宅第。這讓我對富岡這個地方有了一些好奇,究竟富岡這個小地方,如何養育出呂宅這麼富麗堂皇的豪宅呢?

  富岡街區的發展時間其實相當晚,在早期此地名為伯公岡,此名與今日富岡市區北側的「妙靈宮」有關。妙靈宮的位置在下陰影窩庄南方的河階崖附近,原稱陰影窩大伯公,為當地重要的水頭土地公廟,後來就將大伯公南方的高位河階地,命名為伯公崗。昭和四年(1929),縱貫線鐵路改線,由伯公岡台地北側經過,並設立伯公崗站,老街街區才開始出現。民國五十年代,此地改名為富岡,隸屬於楊梅。儘管鐵路經過富岡,但此處一直並未變成大規模的市街,這可能是受限於地形腹地不大,也可能是介於楊梅與湖口(野地旅0526湖口老街周遭與波羅汶史蹟)兩大聚落之間的緣故。

圖形1.
  *富岡一帶地形圖。粉紅色區塊為今日主要街區。圖中鐵路以南為伯公崗台地,屬於桃園台地群中的最高河階面,富岡街區位於上伯公崗,北邊有河階崖,其下為下陰影窩,陰影窩之名,可能是因為位於伯公崗的背陽側而來。

  儘管富岡市街發展的時間不長,但老街還保留有一些蛛絲馬跡。從火車站前走出來的中正路上,呂宅和一些風韻猶存的老街屋,依然屹立在富岡的街頭。富岡呂宅是由新屋、楊梅壢一帶的大家族呂家所建,主人為呂家聲,出生於新屋,所擁有的資產達四萬圓,為一方之富,並曾擔任楊梅區、楊梅壢區區長等職務。建設呂宅時,呂家聲正好擔任楊梅壢區區長,據稱當時聘請設計大溪老街街區內最豪華洋樓「建成商行」的建築師郭福設計,五開間的豪華洋樓,中間以拜占庭式圓頂與羅馬列柱為特色,兩旁四間則分別有三角形、圓形的山牆立面,以花草紋、勳章紋裝飾,正身立面為磚造,騎樓正面平直而非拱圈,是昭和時期混凝土使用後才出現的工法。


  *呂家聲,富岡呂宅的主人。


  *呂家聲洋樓正面全貌,為五開間的大型洋樓。


  *呂宅正中間的穹頂。


  *洋樓的騎樓,可看到樓板仍以木造為主。正門口兩側有四根列柱,並以混凝土工法製造出仿磚形的柱礎。

  距離呂家聲洋樓不遠處,還有幾間磚造老屋,保留了一些拱圈騎樓。或許是冬天的桃園台地太過濕冷,整個富岡街區看起來冷冷清清,但聽說附近有不少好吃的小吃,這趟沒有在此停留,留待下次再訪。富岡的經濟發展在鐵路貨運逐漸沒落後,也陷入了停滯,呂家聲洋樓的後人似乎也不住在這裡了,只留下古屋讓人駐足,遙想當年曾經的盛況。


  *富岡老街一景。


  *富岡老街一景。


  *富岡老街一景。


  *中正路與信義街交會處的福德祠到火車站之間,為老街區的中心。

  沉寂了數十年的富岡,接下來會不會在發展上有轉機呢?隨著鐵路局的台北機場退出歷史舞台,可能成為古蹟或者商業園區,台鐵車輛維修的重任,轉移到了新的富岡機場,維修人員的進駐是否會為富岡帶來錢潮?或者使富岡從此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命運,例如:火車保養維修重地!富岡,前一次的繁榮即是拜鐵路所賜,那麼這次,鐵路是否會讓富岡再現榮景?讓我們拭目以待。


一、參考資料
1.可觀的巴洛克式建築-楊梅富岡呂家聲宅


2014.12.27造訪
2015.05.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