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野地旅0671:鳳林公學校校內神社[花蓮鳳林]


  *鳳林國小校內的孔廟,原為鳳林公學校校內神社。

  花東行接近尾聲,開始驅車北返,途中經過鳳林鎮上,突然想起多年前曾看過一則新聞,說鳳林國小出了很多校長,地靈人傑,原因是因為校內有一間孔廟,庇佑著鳳林國小的畢業生。上了大學,開始接觸日本時代的神社建築後,知道這間孔廟原本應該是一間神社,但遲遲沒有機會來瞧瞧,就趁著開車開到有點累,在鳳林國小下車走走。

  車停鳳林國小前,一走進校門,就可以看到在大片草坪上的孔廟。大正九年(1920)鳳林公學校設立,昭和十四年(1939)年末,校內神社完工。戰後改為鳳林國小,神社建築遭到拆除,改建成為小型孔廟至今。目前孔廟建築在一個小土丘上,前方還有一個小水池與小橋。土丘確定是在日本時代就已存在,營造出神社高高在上的神域,至於水池與小橋是否為當年神社前的遺物,目前尚未看到可以佐證的老照片。今日的孔廟,規模與當年校內神社相仿,不過廟宇該有的石柱、歇山重檐式屋頂與雙龍,一應俱全,或許在神道教的神祇與儒教的孔子雙重庇佑下,鳳林國小確實更地靈人傑了些吧。


  *鳳林國小孔廟正面,原址為鳳林公學校校內神社,神社遺跡已不存。

 
  *孔廟近照,如此小的孔廟卻是五臟俱全(左);校園中的松樹,不知是否與日本時代的人喜愛種植松樹有關?(右)


  *鳳林國小孔廟側面,前方有小橋與水池搭配翠綠草皮。

  在鳳林國小這個小小的場域中,除了讚嘆鳳林的地靈人傑外,更可以見證不同時代的文化典範轉移。在日本時代,為了要讓台灣人效忠日本天皇,在教育場域中經常設有奉安殿或類似設施(請參考野地旅0619壽社與壽尋常高等小學校奉安殿0502三叉公學校奉安殿0433原台北高等學校奉安室,以及神社社格及類神社設施介紹),放置今上天皇夫婦御真影和教育敕語,而隨著日本神道教文化的深入,許多學校也開始建立神社(請參考野地旅0653大內史蹟群0593月津港歷史街區0526湖口老街周遭與波羅汶史蹟等)、大麻奉齋殿或遙拜所。然而,戰後因為視日本為侵略敵國,這些神社或相關建築大多被拆毀或改建,鳳林國小校內的信仰從神道轉為儒教,展現了因時代更迭,而出現的典範轉移實例。

  儘管典範已轉移,但不變的是,在地居民對於信仰的依賴,體現於花東縱谷這個較晚進開發的地區,神靈的庇佑,仍是這片土地上,重要的心靈寄託。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鳳林公學校校內神社


2015.05.31造訪
2015.09.0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