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台師地理系友專欄:地理競賽的主持精靈第1號-陳奕竹系友訪談



  台師大地理系傑出系友訪談系列第一輯,下巴邀請到的是104級陳奕竹系友。奕竹自地理系畢業後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新成立的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碩士班,從地理跨足到文化創意產業,踏出台師地理人過去少走的一條路。奕竹大學時期,曾擔任中國地理學會的年度重要活動「國中小地理知識大競賽」,第9、10屆的決賽主持人,可說是整個活動能夠精彩、刺激的串場精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主持工作必須面對台下眾多老師、家長,一般人心臟不夠大顆,或許還難以站上這個位置呢!想必很多人都想知道,美麗大方的奕竹,在接下主持棒後的心路歷程,以及她對國中小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的心得和建議,就讓我們透過簡單的聊天問答,解開大家心中的疑問吧。

[訪談開始]

游牧笛(下稱巴):你當初是怎麼知道「國中小地理知識大競賽」需要主持人的消息呢?

陳奕竹(下稱竹):其實當初知道這個消息還蠻突然的,就有一天碧雯學姐[註1]突然用Facebook找我,問說:「欸,學妹,你對地理知識競賽有興趣嗎?」那之前我也沒參加過這個比賽的相關工作,不知道是什麼,學姐就問:「那你有興趣來聽我主持一下嗎?」就這樣被騙進去了,那其實就是主持的實習啦。後來聖欽老師[註2]也問過我是不是有這個意願,當時想已經一隻腳踏進去了,要跳出來似乎也不是那麼好,就試試看了。

巴:那麼當你被騙進去之後,到正式登場前,你有先做什麼心理準備嗎?

竹:哈哈哈(笑),心理準備當然是有的,就是要問前一屆的主持人,事前準備的項目或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這要先跟前一屆的主持人、師長……等人確認這樣。

巴:在這些準備的過程中,有沒有哪些是你印象特別深刻的?

竹:印象特別深刻的唷……,我覺得是準備的時間真的非常的短,因為在比賽那天早上,老師們就會先把比賽題目run過一次,但這還不是最終確定的題目,如果有問題還會再修改,所以我覺得主持人真的對題目的掌握度要很好,問題是什麼?答案是什麼?都要在你的掌握之中。這是我覺得在準備主持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時間真的很短暫(再次強調)。這也是因為題目沒有辦法先給你啊,題目也是需要保密的,所以想這個題目該怎麼發揮、答案該怎麼解釋之類的就很困難,畢竟這個活動也是一個適合從小到老的人一同參與,也是一個比較具有教育性質的比賽,適合任何人一起來參與。所以啊,該怎麼解釋的好,又讓大家能聽得懂,在這短短只有一個半天的準備時間,真的是非常有挑戰性!

巴:所以你是在比賽當天才知道題目的囉?

竹:對!所以那時我真的非常的惶恐(尷尬笑)!那個時候真的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連一開始到底要做什麼也不知道,當天才會跟活動企劃的人,確認開場、器材、誰要致詞什麼的,在這之前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到底有誰也不曉得,順序啊什麼的也通通不曉得,全部都是當天臨時確認,反正這是第一次經驗,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巴:感覺真的是非常的刺激啊。

竹:對!!!!!(五個驚嘆號)

巴:那到了當天,就比賽當天要正式上場前,站上那個場地,你的心情如何?

竹:心情嗎?

巴:先介紹一下你在什麼樣的場地好了。

竹:我其實是有擔任過兩屆比賽的主持,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場地。第一次是在誠101,那是一個那種有挑高的空間,所以看起來非常的寬廣,另一個場地則是在師大的小禮堂,是一個比較正式,我覺得也還蠻適合做為比賽決賽的場地。然後,場地給我的感覺嗎?我一走進去就想:「天啊,我接下來就是要hold住這整個空間,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就是我的了,我要好好想辦法掌控聲音啊、器材等等。」因為我要知道聲音太小要找誰,或者投影片出狀況時該怎麼辦,這些都要先了解並且去準備的。

巴:真的是很困難,對了,你剛剛有提到一個還蠻重要的部分,就是你覺得這個活動應該是一個適合「從老到小」都能參與的活動,那你有沒有特別針對這個部分,設計過一些內容或橋段之類的?

竹:這個啊,我覺得,既然這個決賽是採取搶答而非筆試,想必就會帶有一定的娛樂性,和選手或是觀眾互動。在主持過程中,我是希望自己能擔任選手、觀眾之間橋樑的角色,希望能夠有更好的互動,像是選手答對問題的時候,會希望底下的觀眾能給他們一些加油或鼓勵,又或者是答錯的時候,可能會試圖虧一下他們,讓選手能夠心情放鬆一些,也讓底下的觀眾覺得「欸,地理好像真的蠻好玩的」,有時候也可以引導一下觀眾,讓他們覺得「喔,選手不會的問題我好像會唷!地理沒那麼難嘛!」感覺可以讓他們對地理產生更多的興趣

巴:恩,搭起選手與觀眾間的橋梁,真的是蠻重要的。我更好奇另一個地方,就是主持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一直讓你忘不掉的?

竹:喔有,這個事情我覺得可能就是沒有跟負責設備的人溝通好,或者是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練習或彩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頒獎典禮,一個隆重的場合,是沒有配樂的,所以請獲獎一一選手上臺時,當下是一片無聲的狀態,非常的尷尬,那時就想慘了,果然最重要的是氣氛,我只好請底下的觀眾趕快替選手們拍手,炒熱氣氛這樣。

巴:那有沒有一些選手,他們的反應讓你特別留下深刻印象的?

竹:深刻的印象嗎?其實他們能進到決賽,就代表他們都已經非常厲害了,反應很快,我其實還蠻擔心會不會被他們考倒。比較特別的嘛,就是在搶答時[註3],我沒有點到某些小朋友,那有些比較不服輸的小朋友,就會問說:「主持人姊姊為什麼沒有點我呢?」我就會回答他:「因為你比較慢唷!」有時小朋友還會追問:「那你是哪隻眼睛看到別人比較快?」我就說:「我兩隻眼睛都看到(燈亮)了!」小朋友就會覺得主持人還蠻有趣的,不會再搗亂。也有遇過另一種不服輸的小朋友,當他答題答錯了,就會開始奉承我:「主持人姊姊你真的長的好漂亮,我剛是講錯的答案,可不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當然也只能回他:姊姊知道我長的漂亮是個事實,但這無法扭轉你已經答錯的結果。」其實大家的反應都很快,在主持的過程中事很享受的。

巴:看來主持一定是個很愉快的經驗。那麼在兩次的活動結束後,你有沒有想過給自己打個分數呢?

竹:打分數嗎?喔,我覺得,任何一個我主持或我參與的活動,我好像都不會去想到底要不要給自己打分數,因為我會想的是,這個活動到底有沒有辦法順利進行?所以如果說真的要去區分說這個活動,或是我自己的表現到底怎樣的話,我只會去看順利或不順利,到底有沒有及格這樣。那既然我現在還能在大家的面前活的好好的,看來那應該就是有及格啦!下一屆地理知識大競賽應該是會繼續辦啦!(燦笑)

巴:哈哈,這感覺就是……,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竹:哈哈,對!

巴:接下來我問一些比較跟活動沒有直接關係的問題。大家可能比較不了解,大概五、六年前,比賽的主持人我們還是請外面的專業公司處理,你自己覺得,由專業主持人主持,跟由地理系的學生主持,各有什麼優缺點呢?

竹:優缺點嗎?如果是由專業人員來主持的話,我覺得他們在那些設備等東西的搭配度、協調能力是會比較好的,在炒熱氣氛跟空間裡的掌握程度,他們還是比較有經驗,比較清楚什麼樣的氛圍,是適合這種場合的。但是我覺得,就像我剛說過的,因為準備的時間真的很短,題目又是當場才看到,才能現場去發揮,所以我覺得如果不具有一定的地理知識的話,很難去將這些問題、答案跟競賽現場的氣氛去做結合,畢竟這是地理知識大競賽,除了娛樂效果外,也是要具備一定的教育性。所以我覺得由地理系的學生來擔任主持人,是在這兩面互相比較權衡之下,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巴:所以聽你這麼說,由地理系的學生來擔任主持人,還是有些先天優勢的!不至於大家都知道題目是什麼,只有主持人不懂。

竹:對,沒錯,而且最後可能會變成只有主持人在念問題、答案的話,我覺的活動的可看性就會減低許多了。

巴:還想再好奇一下,參與了兩次地理知識大競賽的主持,這樣的活動對你個人而言,不管是工作上、學業上或是其他方面,有沒有什麼影響?

竹:我覺得有主持經驗之後,在工作方面就是很會看別人臉色,或是上台報告的時候,比較容易掌握住氣氛。在學業上面也是有些幫助的,我覺得每個教授在上課講述的時候,其實都透露出什麼東西是會考的,我會特別容易可以抓住這些key point,或者說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教授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答案,什麼樣的菜比較和他們的口味。另外,我覺得心理上,因為主持人就是整個空間中的心理支配者,要帶給大家好的氛圍、心情,也可以對活動有個好的印象或體驗,是很難得的工作經驗。

巴:再來問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還有機會,你願意再主持一次嗎?

竹:這是在陷害我的問題嗎?(大笑)我覺得,如果還有機會,當然還想再主持一次,因為這真的很刺激,而且可以好好發揮自己的臨場反應,我很享受當下的那種感覺;但是,這麼好的機會,這麼好的活動,我想當然不能由我一個人獨享,要多一點人體驗才是。

巴:這其實就是婉轉的說不要再找我的意思了嘛!(攤手)

竹:是要讓更多人能體會到這樣難得的機會啦!(大笑)

巴:其實你也已經沒有機會了。問最後一個問題,距離你兩次主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現在回想起來,你會不會覺得有做什麼事情的話,結果會更好?

竹:有,畢竟想讓這個活動的下一次更好,覺得如果自己的地理知識能更豐富一點,是不是就可以做一些更多當時沒想到的;另外,如果能跟負責場地、設備或者是師長,能有更多一點的時間討論,或者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先跟選手互動,一方面準備會更周全,二方面選手比賽的當下都還是很緊張。比賽過程是很緊湊的,所以我那時還是沒辦法在一開始先讓選手放鬆下來,也有可能影響他們的表現。我覺得主持人真的還可以做更多的準備,讓下一次的競賽變得更好。現在有一個很好的方法,是讓下一屆的主持人先來實習觀摩,讓自己了解這個活動是怎麼回事,也可以先設想自己適合的主持風格是什麼?另外,主持人在活動開始前的先期參與太少,我覺得主持人在籌備期間應該要更常參與活動籌備,才能了解遇到狀況該怎麼辦,讓活動更順利

巴:感謝你提供了這麼多經驗與建議,相信地理知識大競賽會越來越棒的。謝謝你今天接受訪問。最後,可以請你花三十秒,給地理系仍在就讀的學弟妹們,一些勉勵的話嗎?

竹:沒問題。



 
[後記]



竹:我覺得有一個地方很奇怪,就是地理知識大競賽應該是一個很大的活動,但系上的同學很多卻不知道他的詳情,好像可以再多宣傳一點,讓系上同學甚至師大同學有更多的參與感。

巴:你這麼一說,好像真的有這種狀況,因為以前的工作人員都是透過地形實驗室或峻嘉老師研究室找人,好像沒有真正的公開徵求過。

竹:對啊,主持人的工作也是這樣。不過另一方面,如果公開徵求了,要選誰就會變成主辦老師很煩惱的事情,到底要刷掉誰,是個頭大的問題,畢竟會表達參加意願的,應該都是熱心的人。

竹:另外,我覺得宣傳不夠,讓這個活動受到了一些侷限,其實應該可以辦得更好的,例如週邊的活動、紀念品等。

巴:其實每年的某幾個月,地形實驗室的人都會接到「想紀念品」的任務。不過,每次想來想去,最後就是撲克牌了,我們實在沒什麼太多的點子。

竹:哈,我碩士班正好在學文化創意跟行銷啊。

巴:哈哈,交給你是吧,我會轉達給主辦老師的!希望明年的國家地理知識競賽,可以看到你親自操刀的紀念品囉!


[註1]地理系102級系友,為前任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決賽主持人。
[註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註3]搶答階段為每位選手座位前方有一按鈕,最先按鈕者會點亮前方的燈,每次只會有一個燈亮。


  台師大地理系系友會第一次系友訪談,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希望奕竹的訪談能夠給各位一些參考或啟發。若各位對於訪談內容、形式有建議,敬請來信指教;若各位有推薦的系友及訪題,也請來信分享。接收其他系友會訊息,請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系友會」粉絲專頁按讚。

  收件信箱:theericel@gmail.com(游牧笛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