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野地旅0684:神岡林宅與筱雲山莊[台中神岡]


  *筱雲山莊頗具氣勢的門樓。

  台中地區其實有不少頗具規模的古厝,但一直沒機會去走走看看,趁著這天要開車送伊真回家途經神岡,去看幾間聞名已久的老房子。從國道四號神岡交流道下後不久,就抵達了神岡市區,拿起地圖尋找老房子的所在。神岡其實古厝頗多,根據文化局列冊管理的就有好幾棟,不過地圖上有明確標示的,是北庄林宅、社口林宅與筱雲山莊。


  *追悼碑、北庄林宅、社口林宅與筱雲山莊地圖。

  在神岡的大路口,就可以看見一間福德祠,旁邊則有個新建的鳥居,鳥居之後有一座方尖碑,名為「大震災神岡庄殉難者追悼碑」,這個石碑立於昭和十年(1935),用以紀念在「新竹-台中烈震中」死亡的災民。根據紀載,此次地震規模達7.1,全台死亡三千多人,災損嚴重,震央靠近苗栗關刀山,因此又稱「關刀山大地震」。在嚴重受災區大多立有石碑悼念,包括苗栗銅鑼庄(野地旅0503銅鑼庄震災遭難者慰靈碑)、老雞籠庄(野地旅0661短訪雞籠溪流域)、石圍牆(野地旅0660館南石母祠與石圍牆遺跡)、台中清水街(野地旅0624市區老建築與清水神社遺址)等十餘處,著名的魚藤坪斷橋(野地旅0134龍騰斷橋)也是在這場地震中損壞,泰安車站(野地旅0136舊泰安車站)附近也設有震災復興記念碑。


  *福德祠,左右各有老榕樹。


  *追悼碑前的新建鳥居。


  *大震災神岡庄殉難者追悼碑,碑體近年有重修過。


  *追悼碑上的碑文。

  離開追悼碑,往東邊的「北庄」前進,附近的巷子中有著北庄林宅。林宅是一間二進二護龍的合院,第一進中央上方寫著「九龍衍派」,九龍是林氏的堂號之一,事實上,從神岡到豐原,林都是當地的大姓。北庄林宅保存還算完整,入口處有和洋風格的洗石子門柱,建築物本身基礎採花崗岩,是較好的建材;第二進神明廳的木窗、彩繪完整,只可惜屋頂破了一大塊。北庄林宅至今仍有居民居住,現為歷史建築。


  *北庄林宅正面全景。


  *林宅正門,有洗石子門柱。


  *主體建築的基部採用石材,通常是比較有錢人家的作法。


  *第一進正門上書九龍衍派,門旁有塊碑,字跡不清,看起來像是開基沿革碑。


  *第二進神明廳,有華麗的花窗與彩繪,只可惜屋頂壞了一大塊。

  離開北庄林宅後,繼續前往社口聚落。先是花了一點時間在社口亂繞,經過一座頗為特別的廟,稱為靈石神祠。相傳此為康熙年間,客家人張達京於水底發現一人形石供奉,據說凡認此石爺為義父的小孩均能順利扶養長大,此一信仰類似客家人的石母信仰。而張達京是何許人呢?是附近的巴宰族岸裡大社(位於今日豐原市區西側)首任通事,專責清官方與岸裡社之間的事務協調,也因為張達京的角色讓他得以在中台灣大規模墾地,成為中部富豪,目前豐原的萬選居即張家舊地,靈石神祠旁的萬興宮亦供奉有張達京神位。當然,張達京快速拓墾土地,也使得巴宰族社地快速流失,最終被迫遷離祖居地,形成了漢人遍布的現狀。


  *靈石神祠外觀。


  *靈石神祠。


  *真的是個人形。

  離開靈石神祠,再依地圖指示來到社口林宅。社口的地名,即岸裡大社入口處,此為岸裡大社西側的聚落,社口與岸裡社今日隔著國道一號相望。社口林宅又稱大夫第,林家先祖林振芳曾在戴潮春事件時出力,因此頒給他「中書科」名號,林宅為購入他人舊宅改建,完工於光緒元年(1875),隨後因子孫繁衍而再增加兩側護龍,整體形式為兩進多護龍的合院,屋前有一風水池,建築物四周則設有銃孔,作為防禦用途。這次造訪時正在整修,我們只從外頭一窺其規模。


  *社口林宅的門樓。


  *風水池。


  *社口林宅正面一景。


  *社口林宅外牆的華麗裝飾。


  *正門上書大夫第。


  *大夫第主體建築旁的日式建築,可能是林家後代所建。

  參觀了社口林宅後,前往本次神岡訪古的最後一站,位於三角仔聚落的筱雲山莊。筱雲山莊為呂家大厝,不遠處的頂瓦厝(這次沒去)稱為呂家第一公厝,後來所建的筱雲山莊則稱第二公厝或新厝。建築學者李乾朗教授將筱雲山莊列為台灣十大清代民居之一,保存狀態良好,至今呂家人仍居住在內,平時採預約參觀制,因此我們這次只有在外圍道路簡單看一下。筱雲山莊建於同治五年(1866),為呂家先祖呂炳南為侍奉太夫人所建,後來再持續增建了日式、和洋風格的筱雲別莊,目前與第一公厝俱為國定古蹟。筱雲山莊建築最吸引人之處,或許就是那雄偉的門樓,據說裡面還有相當多交趾陶裝飾,待以後有機會再行參觀。

  呂家文風鼎盛,呂炳南的三個兒子俱中秀才,其中次子後來又考取舉人。呂家另設文英書院培育地方子弟,共有丘逢甲一名進士與林文欽(林獻堂之父)等四名舉人,呂家後人也有人中舉,此外,以創作搖籃曲聞名的作曲家呂泉生,亦為筱雲山莊的成員之一。


  *筱雲山莊圍牆與門樓。


  *非常氣派穩重的外門。


  *筱雲山莊門樓,真的是台灣傳統民居的翹楚啊!


  *一旁日式建築屋簷鬼瓦改用姓氏,獨具匠心。


  *筱雲山莊主建築與和洋風格的筱雲別莊間還有水圳通過,上面搭了個小橋。


  *筱雲別莊,也是相當精緻的建築物。


  *筱雲別莊屋脊鬼瓦也用上了姓氏,獨一無二。

  其實神岡還有許多極具探訪價值的古厝,但這次所選的北庄林宅、社口林宅與筱雲山莊,則是古厝中的精華之作,尤其是筱雲山莊,當我首次在圖片上看到那雄偉的門樓時,便下定決心一定要來親眼看一下,這次總算是如願以償。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古厝愛好者,由於許多古厝都尚有居民居住,請大家不要直接就走進去了,至少要徵得主人同意,以免擾人清幽。筱雲山莊或許因其極具風格的建築,吸引了不少人前來,裡面的居民難免對外客顯得有點不耐,請大家真的要參觀筱雲山莊的話,務必透過電話團體預約唷!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社口林宅
2.維基百科-筱雲山莊
3.Hsu的部落格-城鄉雜記---80. 神岡 大震災追悼碑 & 街區、老樹


2015.07.26造訪
2015.12.0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