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生活札記:2015年回顧展


  *2015年回顧展,看看各個月份有什麼值得回憶的吧。

  依照往例,每年結束時,都要來個回顧展(2014年回顧展2013年回顧展2012年回顧展)看看今年到底幹了些什麼好事。承繼去年,是個結束以往生活的節點,轉而走向從未遇過的生活經驗,是「面對現實的一年」,今年算是重回了熟悉的生活,但也充滿了對自我的挑戰,姑且就稱為「挑戰自己的一年」吧。

  一月份封面圖:從缺

  今年一月我在幹嘛呢?這時我是一個到部未滿三個月的二等兵,每天站哨、打雜,時間到了就開始期待放假,一放假就搭上普悠瑪號衝回家。真要說難忘的經驗,或許就是今年元旦日出之時,我正好在站哨吧。營區位在花蓮的中央山脈山腳附近,地勢略高,從營門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七星潭(野地旅0678奇萊鼻燈塔與七星潭海岸愛玩地圖:花蓮七星潭周遭地區始末),因此就在防寒大衣的加持下,全程看了今年的元旦日出,也算是相當幸運吧。




  二月份封面圖:鄒族達邦部落戰祭(野地旅0650達邦部落戰祭

  儘管部隊長官總是希望我們乖乖待在家裡不要出事,不過剛好二月份到了離家近的山子頂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受訓,讓我得以在短短的周休二日(剛好也是情人節),很快的從家裡開了車,載了伊真直奔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達邦部落。機緣是語玥的助理工作剛好跟是跟鄒族有關的,以往我比較少有機會去看這些祭典,所以二話不說就出發了。見證莊嚴的祭典,也從此出發了解屬於鄒族的文化,這可能是進入軍隊後,最充實的一個週末了。




  三月份封面圖:大地谷(野地旅0652大地谷

  三月初受訓結束,返回位於花蓮的部隊後,出遊的頻率竟然因為隔周休的關係而持續攀升。這次跑得比二月更遠了,來到了台南南化,趁著西南部冬季長期的乾燥,南化水庫水位大幅下降的時候,造訪一個秘境(但遊客其實不少)的季節限定景點,此地名為「大地谷」。這個峽谷規模不算太大,但複雜的岩層紋路卻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奧妙。




  四月份封面圖:石圍牆(野地旅0660館南石母祠與石圍牆史蹟

  石圍牆是一個位於苗栗公館境內的小村落,嘉慶年間由漢人向平埔族承租開墾,並建立防範泰雅族生番的石造圍牆聚落,是個防禦性質很強的隘墾區聚落。日本時代受後龍溪大水影響,石圍牆損壞,加上經多年理蕃政策實施下,泰雅族大多以歸順或被控制,遂未重修石圍牆,改築防洪石堤。是一個見證開墾與環境變遷的好例子。




  五月份封面圖:三仙台(野地旅0668再訪三仙台

  這是我在花蓮服役期間,伊真第一次來找我,兩人開車最遠抵達台東的成功,並到著名的景點三仙台走走。以前到三仙台其實都不算逛完,因為走過那長長的拱橋時,就已經令人感到有氣無力,只有這次,衝著美景,為了幫伊真拍畢業照,無論如何一定要走到三仙台嶼的步道終點。這份堅持沒有白費,三仙台果然用最美的一面,補償我們所流下的汗水。




  六月份封面圖:合歡石滬(野地旅0675北埔海濱道卡斯族石滬群

  偶然的機緣下,看到了苗栗北埔石滬的介紹,才驚覺原來台灣本島也還有這麼典型的石滬存在,於是和伊真兩人趁著大退潮,造訪了目前仍然存在的合歡、母乃兩個石滬。當潮水退去,石滬底部露出,我們走在滬中才知道,原來先民所建的石滬是這麼堅固、充滿智慧,甚至是帶有無可取代的美感,很幸運我們還能親眼見到古代的石滬。




  七月份封面照:澳花瀑布(野地旅0681澳花瀑布

  這是伊真第二次到花蓮找我,和我爸媽一起來。在有開車的情況下,我們這次往北,造訪了去年就說要來,但意外沒來的澳花瀑布。澳花瀑布屬於和平溪流域,如果有開車算是挺容易到達的。瀑布斜倚著山壁,豐沛的水量搭配深遂的瀑潭,可說是台灣瀑布景觀一絕,喜歡瀑布的人不能錯過。




  八月份封面照:彰化飛行場防空塔(野地旅0685彰化飛行場遺跡

  也是一次要到彰化找伊真前,自己在鹿港近郊亂晃的路程。八月份,我已經快要退伍了,心情也越來越好,開始學會欣賞田園中最簡單的風光,因此不像前半年,大多需要一些獨特的大山大水,來撫平在軍中的苦悶。也就在田間亂繞時,看到了曾在洪致文老師書上看過的彰化飛行場防空塔,那也就順便來一探相關遺跡。




  九月份封面照:新疆喀納斯月亮灣(野地旅0699喀納斯景區

  九月一日退伍,九月五日就搭著飛機投共(誤)去了。這趟是我們家人到新疆去自駕遊了將近二十天,帕米爾、塔克拉瑪干、天山、可可托海、吐魯番、哈密......等台灣人較有機會或常聽見的地方,我們都去了,而當中最美最美的地方,在幾經天人交戰後,捨棄帕米爾那雄偉肅穆的穆士塔格峰(野地旅0689 G314中巴公路),和由許多完美弧線所構成的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彎(野地旅0695天鵝湖景區),由喀納斯景區內的月亮灣勇奪第一。台灣未能見到的溫帶林、山頂初雪,搭配極為獨特的水色,月亮灣就是這麼迷人。




  十月份封面照: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狛犬(野地旅0708和美金刀比羅社與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遺跡

  十月份回到台灣,利用前半個月把中部的一些小規模神社殘跡跑了一遍,這些神社殘跡大多沒剩下什麼,但與廟宇石獅外觀類似的狛犬,很多都保留了下來。特別選了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的阿形狛犬,我們一般會覺得,神明跟前的神犬,應該要炯炯有神,但小型神社的狛犬卻經常帶有一種屬於鄉間的質樸,這讓我對狛犬更為著迷,遠勝過石獅(當然石獅也有很質樸的)。




  十一月封面照:乙未正科琉球迎王祭(野地旅0709小琉球乙未正科迎王祭

  十月中,我開始出發徒步環島,趕著要在十一月十日抵達東港,為的就是要參加三年一度的迎王祭。東港迎王已經結束了,南州迎王則還未開始,我要參加的是小琉球的迎王祭典。和一群大多是初次見面的夥伴,搭船來到這個小島,感受島民對信仰的虔誠、投入與傳承,深受感動,可惜的是這次無法待滿全程,希望三年後,能夠從頭到尾好好記錄。




  十二月封面照:瑞三本礦(野地旅0711瑞三煤礦與瑞芳老街

  十二月份大部分在做的事情,其實是在整理徒步環島的記憶;不過在出發環島之前,就已經承諾要帶系桌的學弟妹來一趟自導式考察,地點選定在濕濕冷冷的瑞芳、猴硐與三貂嶺地區。瑞三礦業是由李建興家族所創立,以產煤為主,礦區主坑位在猴洞車站南邊的基隆河畔,此處遊客較少,難得清靜,卻是乘載了台灣的一段歷史與經濟。


  看完每個月的代表,其實遺珠也真不少,這一年出遊頻率之高讓人懷疑,我究竟有沒有在當兵。不過,前面有提到,今年是自我突破的一年,確實自願或非自願的,做了一些沒想過的突破。首先,是在當兵時被上級單位送訓升下士,且隨著長官開啟了為期半年的彈藥技術檢查生涯,跑過了不少營區,不用整天待在同一單位,或許是另一種福氣,不過升了下士,就要輪值值星班長,嘗試一下我很少做的罵人、派工,每次換我的前三天就開始憂鬱,下值星前一天則是會瘋瘋癲癲的準備放假,這種生活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再有了。

  退伍後,新疆行也是一個突破,儘管突破的應該是老爸和我的屁股,他自駕遊開了六千多公里的車,真的是非常猛。回台灣後,屬於我自己的突破,也就是徒步環島來了。計畫了三年多,終於在一個決心之下出發,事後發現沒這麼難,而且會上癮,有關環島的點滴,有些我已經分享在粉絲頁,有些未來會寫成網誌,有些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分享會中和大家述說,當然,最終會要集結成冊,不管能不能出版,這將是我生涯中的一枚勳章。


  *環島故事,在每個人的身上,都刻畫著這片土地上的點滴。


  *十二月三十日,徒步環島人在台師大的聚集。

  謝謝大家,讓我有精彩的一年。讓我們期待來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