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野地旅0707:秀水鄉史蹟[彰化秀水]

*秀水國小內的秀水神社狛犬,像是在草地上玩耍的兩隻小狗。

  這天和伊真在彰化亂晃,最終選擇前往沒有停留過的秀水鄉作為目的地。網路上並沒有太多秀水鄉的資料,只知道秀水曾經有過一間「秀水神社」,日本時代的秀水公學校內則可能有校內神社或大麻奉齋殿的存在。從彰化市一路往秀水開過,沿線鄉間有不少三合院,其中華龍國小附近就有好幾間,建造年代不詳,不過有些在正廳的部分會有些仿山牆的裝飾,這對我這個喜愛老建築的人來說,可真是處處有驚喜。


  *一間老三合院,埕前入口寫著「山水朝宗依舊日,門堂集瑞藹新年」的對聯。

*另一間「安南衍派」的三合院,正身上方有山牆裝飾花草勳章紋。

*這間三合院正廳前懸掛了「民懷其德」匾額,不知是何意?並未入內探訪。

  到了秀水市區後,停好車,決定先去看神社。秀水神社於昭和十六年(1941)鎮座,主祀開拓三神、明治天皇、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社格為無格社,目前整個秀水神社已經完全拆除,現址為秀水高工,僅留存一對狛犬移放秀水國小內。秀水國小的前身是大正十一年(1922)設立的姜埔崙公學校秀水分校,昭和三年(1928)獨立建校,名為秀水公學校,一些對當地老人家的訪談指出,公學校校內曾設有神社,暫稱秀水公學校校內神社,目前還留存神社基壇,並有經過適度整修。

  現在秀水神社的狛犬與校內神社基壇放在一起,像是兩個神社融合了。兩間神社的文獻資料極少,因此狛犬、旁邊地上的石燈籠寶珠,歸屬到底是秀水神社還是校內神社,其實並不確定,不過,在一些照片註解中看到的資料寫著秀水公學校內的不是神社,而是「大麻奉齋殿」,大麻奉齋殿並非真正的神社,比較類似遙拜設施,通常規格較低,不會出現狛犬,也較少看到石燈籠、鳥居等神社配件,那麼現存於秀水國小校內的一對狛犬跟寶珠,應該都可確定不是秀水公學校之物,比較可能是秀水神社的殘存物件了。

  *秀水高工,秀水神社遺址所在。

  *秀水國小校內一隅所見,猜測為日本時代公學校所留存的旗杆座。

  *秀水公學校校內神社(大麻奉齋殿)基壇,上方新設銅像與基座。壇前有一對狛犬和石燈籠的寶珠,應為秀水神社之物。狛犬依神社方向應為橫向擺放,移動後改為如中國廟宇般直向擺放。

  *秀水神社阿形狛犬。

*秀水神社哞形狛犬。

*寶珠,可能是秀水神社之物。

  看完神社,回到秀水高工附近,秀水神社南邊一帶才是秀水的老聚落所在,大約是彰水路、中山路和民意街所圍的範圍。目前此處大多數的建築都已改為現代化,但還有幾間三合院留存,包括躲在民意街巷子裡的梅鏡堂。梅鏡堂所在的小地名叫做「棋官內」(或稱棋棺內),主因是梅鏡堂的梁氏家族曾出了一名舉人,獲頒一面文魁匾額,並在前埕設有旗杆座,或許因此諧音而得地名。

  一旁的民意街據說是以前的老街,以梅鏡堂為界,前方稱作「前庄」,後方則稱作「後厝」。老街目前已經幾乎全數改建,僅留存一兩間略感破敗的磚房。老街上主廟為清龍岩,也已經改建,並未多做停留。廟前的老街改建年代似乎較早,還是流露出了一些時代感。

  *中山路上的三合院。

  *另一間三合院。

  *隱身巷弄中的梅鏡堂,堂前有旗杆座。

  *旗桿座,基座似是有改過。

*巷弄中的另一座三合院,已經被大樹蓋住大半了。

*清龍岩,主祀清水祖師,為此地南安移民的原鄉神。

  這趟秀水小旅行,就以不太老的老街作為結尾。儘管秀水市街不大,但附近的村子裡還有不少老建築可以看,最著名的是北邊馬興聚落的陳宅,又稱益源大厝,已經幾次經過,但都未逢開放日,以後有機會再去造訪!


  *秀水史蹟地圖。


一、參考資料
1.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福安村.清龍岩
2.秀水鄉公所-福安村
3.神社殘跡-秀水神社
4.神社殘跡-秀水公學校校內神社


2015.10.09造訪
2016.04.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