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野地旅0716:晨探春陽溫泉露頭[南投仁愛]

  *春陽溫泉晨探小隊合照!

  中部地質聯合考察第二天晚上,住在南投縣信義鄉春陽太魯灣地區,此處有著濁水溪畔著名的春陽溫泉,而我們入住的也是一間可以盡情泡溫泉的度假區,地理系的考察似乎從未住過這麼好的,只有跟著這些土木系的人外出才比較有機會。入住之時,度假區的老闆說明了一下此處的地理位置,提及這邊的溪床裡面可以淘沙金,另外就是有溫泉露頭。評估了一下,淘沙金的機率太低,且時間有限,所以決定前去探索野溪溫泉。

  向老闆問了野溪溫泉的去處,其實就在不遠處的小支流上,決定在前一夜先去探探路口,看適不適合行走。師大地理系參加聯合考察的五人小組在晚餐過後,就一起在寒夜中從住處走下溪谷,來到橋頭,發現是一條路跡還算明顯的土徑,決定隔天清晨就來探索看看。夜間走這條溪谷,蛙鳴陣陣,生態很好,不過實在是天冷,還是包棉被比較實在。

  *春陽這邊生態很好,青蛙眾多。

  一大清早,我們約了六點整在房門外集合,微亮的天光指引下,我們又往野溪溫泉小徑出發。這條小溪名為太魯灣溪,橋的名稱則是荷娃雅恩橋,溪流的右岸橋頭就是小徑入口,由於預期要溯溪,所以我是穿著登山鞋又帶了藍白拖,其他人大多也有準備方便涉水的鞋子。一開始會先跨越一個攔沙壩,接著就沿河岸上溯,其中有一小段完全必須走在河道中,在冬天走溪水真是透心涼啊!

  *這一段必須直接走在清淺而透心涼的溪水中。

  涉過一段小溪後,是一處小河灣,並因為堅硬的變質砂岩底岩露出,所以形成了一個小水瀑,眼看沒有其他的路可走,只得爬過這個小水瀑旁邊的光滑岩石,穿著拖鞋身揹單眼相機的我,在這邊滑了好幾次(還要優先保護相機),從終於找到方法順利爬上,此時先跟其他人說在原地等我,我先去探探是否有溫泉露頭。

  跨越這一處緊接著是狹窄的變質砂岩峽谷,峽谷不長,僅十餘公尺而已,應該是局部板岩夾砂岩出露的地方。越過這段小峽谷,旁邊一個被人踏出來的草徑吸引了我的目光,沿著這條小徑,有一些些水流出來,用腳趾頭碰了一下,微微感覺到溫熱,應該就是溫泉露頭沒錯了,果然在小徑終點一處變質砂岩碎裂處,看到了沉積少量鐵紅色溫泉華的露頭。

  *跨越這個小瀑才能繼續上溯溫泉露頭,別看這不高,此處水深已到大腿,沒裝備的情況下,岩石濕滑很難爬上去,大概是個2.5公尺高的障礙。

  *疑似有個小徑。

  *小徑底端看到溫泉露頭,有鐵紅色的溫泉華沉積。

  *此處的變質砂岩峽谷谷壁。

  *學弟妹們和溫泉露頭合影。

  *近拍溫泉露頭,此處岩石特別碎裂。

  不知道繼續往上游有沒有更大規模的溫泉露頭,沿著河都還有一些清晰的路徑,但眼見時間不多,先回頭去引導大家來此看看這小露頭。大家拍了照後,決定原路返回吃早餐,半途又發現河岸邊高處,原來有一個明顯的溫泉小瀑,水量極少,但冒了不少煙,去程的時候天色未明,所以錯過了。

  *溫泉小瀑布。

  *近拍可以看到有冒煙。

  *在溫泉瀑底拍照。

  *溫泉瀑底也有極少量的溫泉華沉積。

  循著原路,回到住處,也快要是吃早餐的時間了,簡單逛了一下附近的幾個河階、扇階地形,沒發現太多東西,便回住處休息,準備聯合考察最後一天的行程;這次的溫泉露頭探查雖然好像還沒到盡頭,但當作一項有意義的晨間運動,倒也滿好的,以後有機會的話多多益善囉。

  *溫泉露頭附近地圖。黃色範圍為河階或扇階地形。


2016.01.21造訪
2016.06.1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