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野地旅0717:廬山北坡地滑調查[南投仁愛]

  *廬山部落附近的山坡地一景。

  與土木系的聯合考察第三天,來到了廬山溫泉區北坡。廬山溫泉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精英村,是全台灣最知名的溫泉區之一,且已有相當長的開發歷史。最近這幾年的強降雨事件越來越多,廬山地區發生了幾次災害,主要是洪水與土石流等,不過在廬山溫泉區北坡,其實一直面臨著另一項威脅,也就是「地滑」災害。

  廬山溫泉北坡,其實是一座名為「母安山」的南坡,此處地質主要為廬山層的板岩,受到重力作用影響有些下滑,在地質上可見的跡象是板岩劈理的傾向變化大,顯示在滑動區域內,受到邊坡作用影響,導致劈理方向多變,且經常出現急折帶。另一個比較容易察覺的,就是擋土牆開裂、道路下陷等跡象。許多研究單位早已在母安山南坡這邊,設置了許許多多的監測儀器,這次在負責講解者的帶領下,也看了一些地理人比較少接觸的儀器。以下做一些簡單的照片紀錄。

  *路邊的擋土牆可以看到明顯開裂,因此在道路上可以看到如照片右下角的十字標,用來作為照片的定位控制點。

  *不同時期的擋土牆,兩者的交接面間也有開裂,這不一定是大規模的地滑造成的,也可能是整個大地滑中的小滑動塊體。

  *擋土牆裂開,可看到地上有許多不同單位做的註記。

  *孔內伸縮計,有點類似地錨,將鋼索固定在地層中,並拉出孔口,當地層滑動時,就會連動拉伸鋼索,藉此利用鋼索變動的量來測量地層滑動的程度。

 
  *孔內伸縮計內部,左圖可看到所鑽的孔,右圖則是拉直鋼索用的重錘。

  *地上的測傾管。

  *平整的道路中有局部下陷。

  *連續的擋土牆出現裂縫。

  *測傾管,裡頭還有水位計,可以記錄不同深度的地層滑動變位量,進而找出滑動面可能的深度。此處滑動多,原本與地表在同個平面的測傾管,居然受礫被抬升,變成高出地表約10公分的模樣。

  *望向塔羅灣溪岸,可以看到邊坡有轉折,可能是局部厚層砂岩露出來的地方。

  *一個露頭,可以看到露頭下半段的板岩劈理接近垂直,但上部近地表處則向照片左側彎曲,可能是因重力造成的地表潛移。

  *照片中央長樹的地方,看起來像個坡面上的小溝谷,實際上是母安山南坡滑動塊體的東側邊界,整個照片左半邊都是屬於大的滑動塊體。

  *研究擋土牆開裂。

  *擋土牆上設有GPS、反光鏡等儀器,監測邊坡移動的狀況。

  *北坡最大的一處擋土牆開裂,也大約是滑動塊體邊緣,照片的右半邊屬於滑動塊體。

  *接近山腳處的公有停車場,也因為建築受地滑影響,邊緣裂開了一個縫。

  有關廬山溫泉的洪水災害,先前已經來此處探查過了(野地旅0610廬山溫泉區),這次就不再深入探究。有關台灣山坡地的運用,其實面臨很多不同的問題,以廬山來說,除了每次大雨都要提心吊膽的洪水、土石流外,母安山的地滑其實也是潛在的問題,稍可慶幸的是,目前監測結果顯示,此處地滑速度並不快;不過盡量認識自己面對的環境威脅,才能有較佳的應對措施。這些坡地的問題,在很多地方也有出現,值得大家多多關心。

  *廬山北坡地滑(黃色範圍為滑動塊體的大約範圍)。


2016.01.21造訪
2016.06.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