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野地旅0718:烏山頭水庫[台南官田]

  *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塑像和八田夫婦墳墓。

  幾天前,才去參觀了湖山水庫(野地旅0713湖山水庫蓄水區岩層剖面),這是個建造在丘陵地區的離槽水庫。才隔沒幾天,就和伊真造訪了台灣西南部另一個建在丘陵區的離槽水庫,也是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近代水利工程之一,這就是烏山頭水庫。烏山頭水庫位於台南市官田區,是嘉南大圳的主要水源,因此也是台灣西南部平原,能從缺水的莽原地帶搖身一變,成為阡陌縱橫良田的主要建設之一。

  烏山頭水庫始建於大正九年(1920),由八田與一設計,耗時十年才完工,壩長超過一公里,工程浩大,屬於重力土石壩,外觀與湖山水庫極為相似。水庫完工後,蓄水區域淹沒丘陵地區多條小河谷,從空中俯瞰,形狀猶如珊瑚一般,故也被稱為珊瑚潭水庫。烏山頭水庫的主要水源來自曾文溪,目前在曾文水庫下游有引水隧道,而烏山頭水庫附屬的發電廠用水,也是來自於曾文溪。

  目前烏山頭水庫周遭,是著名的風景遊憩區,除了整個大壩被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外,附屬的歷史文物尚有殉工碑、八田與一夫婦墓等。由於烏山頭水庫工程浩大,施工過程中有134名工人殉職,此為設立殉工碑的緣由;而八田與一在日本的南進政策下,隨著大日本帝國政府前往菲律賓,遇襲而死,日本戰敗後,八田與一之妻外代樹不願引揚回日本本土,在烏山頭水庫跳入引水口自殺,部分骨灰與八田與一合葬在烏山頭水庫大壩北側的墓園。

  由於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系統,對於台灣的農業發展極其重要,因此民國時期諸多政要,包括總統都對八田與一極為推崇,目前已規劃了紀念園區。不過,這個日本時代興建的水庫,現在一旁也建了座仿照北京天壇的小天壇,讓人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嘉南大圳導水路。

  *烏山頭水庫下方的嘉南大圳水口。

  *殉工碑。

  *小天壇,去的時候有大學生的營隊把裡面當成營本部。

  *珊瑚吊橋。

  *珊瑚吊橋橫跨溢洪道。溢洪道是建在真正的山體上,而非在大壩上,避免溢洪時的震動造成土石壩鬆動。

  *烏山頭水庫大壩。

  *大壩的另一側。

  *八田與一夫婦墓園。

  *烏山頭水庫直立式出水口。

  時節仍是冬天,在這一望無際的庫區,冬天的風吹起來是又強又冷冽,還是趕緊躲進車子裡,前往其他地方走走看看吧,此次烏山頭水庫之旅,就用這篇短短的記錄做個交代。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地圖。


2016.01.23造訪
2016.06.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