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野地旅0721:漫步土庫老街[雲林土庫]

  *土庫老街一景。

  儘管是寒假期間,但也難得有空出遊,趁著載伊真回家的時間,順道造訪一些未曾去過的地方。大概是這陣子比較忙碌,特別想吃東西,所以想起了許久以前曾在網路上看過的土庫最特別的「巴比鹽酥雞」,據說不但店面走文青風,東西也不難吃,就這樣,在鹽酥雞的驅使下,我們來到了雲林土庫。

  開車停在土庫市區附近,接著步行往土庫鎮中心前進。整個土庫鎮境內其實有兩大聚落,分別為土庫跟馬光,馬光發展比較早,人口較多,土庫相較之下人口略少,不過行政中心則位於此地。康雍乾年間,土庫跟馬光相繼被漢人開發,在這之前則為平埔族的社地,土庫地名由來的其中一個說法,便是平埔族洪雅族的地名諧音。雍正年間設大坵田堡,聚落中心的順天宮則興建於道光十四年(1834),廟前市街呈東北-西南向,北界有鳳山寺(廣澤尊王廟),相傳亦為道光年間的古廟改建,南界則有福德宮,因此以順天宮為中心,土庫形成一個線狀聚落;大正九年(1920)為土庫庄,昭和十七年(1942)設置土庫街,原本的庄役場也升格為街役場;民國五十一年,土庫市區道路拓寬,許多街屋拆除改建,成為今日的老街面貌。

  *土庫市區地圖。

  順天宮前的聚落中心,成為了當地的重要市場,現稱土庫第一市場,又稱順天市場,近年來市場正在改建,未來完工後,順天宮前可能會有一番新的光景。順天宮本身則是古蹟,裡面有眾多的藝術作品,以及日本時代的神轎。順天宮的北側街上,有一間別具一格的醫生館,名為振吉醫院,是我覺得整個土庫市街中最引人注目的建築了。

  *整建中的土庫第一市場。

  *順天宮。

  *順天宮兩廂牆壁上有非常多精美的交趾陶,也留有展現精湛技藝的石柱和斗拱。

  *順天宮栩栩如生的交趾陶。

  *順天宮正門。

  *汾陽衍派,應為郭姓人家所起,樸素穩重的街屋。

  *延陵衍派,應為吳姓人家所起。

  *磚造街屋,從樣式來看是比較近代的,可能是昭和年間或民國初年。

  *一些街屋側邊的窗戶也有裝飾。

  *別緻的二樓陽台。

  *振吉醫院,外觀小巧精美。

  舊時的市街大概就以福德宮跟鳳山寺為界,不過到了日本時代,聚落持續發展,北邊更往外推,即街(庄)役場所在的位置,附近也有宿舍群,目前已經整修再利用;南邊也往外推,今日的土庫商工位置,早期有一小丘(推測可能是舊虎尾溪畔的河岸沙丘),名為建功山,日本時代在建功山上興建「土庫神社」,許多人則稱之為建功山神社,社格為無格社,其他資訊不明;目前神社建築已沒有任何留存,建功山也已經被剷平,唯一的建功山痕跡,是在土庫商工旁邊的圓環中央,裡面有個原本放在建功山頂的石頭公。由於這次的主要目的是鹽酥雞,且下了一陣雨,所以就沒有到鳳山寺跟街役場去了。

  *福德祠。

  *土庫商工,建功山、土庫社遺址。

  *土庫圓環,照片左側的小鐵皮屋裡面即供奉建功山頂的石頭公。

  土庫其實是個發展很早的地方,很早就是南北往來要道,在市街形成時,鄰近的虎尾還稱做五間厝,而斗六更還在番界附近尚未興起;但據說在興建鐵路時,土庫地方商紳認為有害風水,因此拒絕,也讓雲林中部的交通節點與產業聚集地向東邊的虎尾與斗六移動,後來虎尾設立糖廠更吸引了大量人口前往就業,土庫快速沒落,民國時期的兩條高速公路也都未經過土庫,縣治更遠走斗六,因此土庫人口外移十分嚴重。不過因為台78快速道路在土庫設置交流道,目前前往土庫交通也算方便,所以也還是吸引了一些旅人前來,當然也包括我們這兩個吃貨。

  終於等到下午五點,巴比鹽酥雞開門了,恩,果然不錯。土庫還有不少好吃的東西,留給各位自己去探索了。

  *巴比鹽酥雞外觀,有店面跟內用區的。

  *巴比鹽酥雞的餐台,很乾淨明亮。

一、參考資料


2016.02.04造訪
2016.07.1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