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野地旅0733:登五寮尖[新北三峽]

  *三峽五寮尖有許多這樣的細瘦岩稜,十分驚險!

  下巴我的碩士論文,研究區是三峽大豹溪流域,不過就在一旁的熱門登山路線五寮尖,卻一直沒有機會去爬,一方面覺得好像很陡很累,另一方面做研究的時候,總是不斷的來三峽,到最後有些膩了,五寮尖的名字就一直被我擺在口袋,卻遲遲不拿出來。終於,在碩士畢業將近一年的時機點,終於約了伊真跟翊芬,三人成行。

  五寮尖屬於西部麓山帶的一座山嶺,基點所在位置641公尺高,並不算特別高大,但卻十分的險峻;山體最大的特色,就是陡峭的崖壁與細瘦的岩稜,台灣有類似地形景觀的山嶺不少,較知名的包括了北部的筆架連峰、孝子山、皇帝殿(野地旅0573皇帝殿),金瓜石的半屏山稜線(野地旅0580金瓜石黃金稜線0584小別再訪黃金稜線),以及台中的鳶嘴山等,這些山體的共同特色,就是岩石抗蝕力較強,所以能保留在地面上形成尖峰。五寮尖每到假日總是吸引不少遊客,網路上有很多分享,根據一些文章的介紹,決定開車到一間濟公廟「濟玄堂」停妥,登山口就在廟旁,可以走一個小圈的環形。

  *五寮尖附近位置圖。

  稍作熱身,便開始攀登五寮尖。從濟玄堂開始登山,汽車大概已經幫我們走掉百來公尺的爬升,不過五寮尖的陡果然名不虛傳,從登山口往最著名的景點峭壁雄風處,這一段直線距離極短,但坡度超陡,十分累人。上稜線後,第一個抵達的是鳳冠山,接著迎接我們的就是上上下下的攀爬路線了。

  *開始爬山前,還人模人樣的。

  *濟玄堂。

 
  *一開始的叢林小徑。

 
  *越靠近稜線,攀爬的路徑就越來越多變。

  *不斷陡上。

*遇到其他隊伍,五寮尖步道狹窄,容易塞人。

  *鳳冠山附近景色,遠方有許多樓房處為三峽市區。

  *大豹溪畔。

  *遠眺三峽市區,以及大豹溪的灣潭河段。

  *鳳冠山大岩壁,開始精彩的攀爬行程。

  *遠眺大豹溪上游河谷,也是我的碩論主要研究區。

  整個五寮尖主體山區,是厚層的南港層砂岩,抗蝕力較強,所以突出成尖稜並略帶豬背嶺地形的樣貌,到大豹溪谷中,也有南港層砂岩的露頭,出現在十八洞天(野地旅0371大豹溪湊合十八洞天)河段,南港層砂岩在一山一河兩個位置,分別創造了不同的勝景。過鳳冠山後,在一處山坳有個小岩洞,裡頭有一塊圓形的結核,略帶一點神像的樣貌,所以人稱石壁公。在網路上有些說法,認為石壁公是海蝕地形,但就我來看,其實風蝕地形的可能性很高,尤其是位於那個山坳處,風力本來就容易因為窄管效應而變得更強大。

  *石壁公,我認為是風蝕地形的可能性較高。

  *石壁公附近的南港層砂岩。

  *往峭壁雄風前進。

  從石壁公往五寮尖,有兩條路,一條就是大部分人選擇的峭壁雄風路段,另一條則是從岩稜下方腰繞的石壁腳路,很少有人選擇後者,畢竟來到五寮尖,就是要體驗岩稜的刺激感啊!走上峭壁,這一段路真的是風景宜人,但腳下驚險,不過在兩位女士面前,下巴我也要表現得帥氣一點,拍照、攀爬樣樣都行。其實現在這邊都已經架設了保全設施,只要多留心,並不會太危險。皇帝殿的難度,大概也就到這裡,不過在五寮尖,這不過是剛開始罷了。

  *準備攀上岩壁,上面就是所謂的峭壁雄風!

  *峭壁上行走,這一段與皇帝殿非常相像,是豬背嶺地形的頂端。

  *從嶺頂往下看,陡直的岩壁,如果失足,就直接到河谷去了。

  *岩稜與大豹溪谷。

  *地上畫了幾個棋盤,真的有人有閒情逸致在此下棋嗎?

  *峭壁雄風的末端,從這裡要拉繩下峭壁囉。

  峭壁雄風路段的最末,要拉繩下峭壁,此處設置了兩條繩索,不過假日人多,我們光在這邊塞人,就等了將近20分鐘。來此登山的人,有的身手矯健,三兩下就下到崖底,有的人則是菜鳥新手,一步一步都要人指引,有兩位熱心的大叔,在這邊指引看起來就一臉遊客樣的人下山,五寮尖的峭壁,對他們來說似乎就像自家的床一樣,舒服自在。

  我們三個人儘管不算是登山高手,但基本的攀爬與拉繩的能力還是有的,下這個崖壁大致上還算輕鬆,當然也玩得很開心!崖壁正對面不遠處,是一個陡峭直立的棒狀孤峰,也有人攀爬到這座孤峰頂端,據說是接近90度的攀繩路,我們三人這次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不想耗太多體力,所以放棄攀爬這座孤峰,直接往五寮尖前進。

  *峭壁雄風對面的孤峰,看到有人在山頂了嗎?

  *伊真下山,背朝後,兩手打直。

  *翊芬下山,手打直,兩腳打開穩定,就很好下山了。

  *繼續往五寮尖前進,沿途有些不算小的松樹。

  *到五寮尖半路上,回望峭壁雄風(從另一面下崖壁),竟是如此的險峻。

  離開峭壁雄風到五寮尖之間,其實是不斷的上上下下,非常累人,體能退步的狀況下遇到這種山路,確實頗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沒得放棄,只能繼續走。我們提振彼此精神的方式,是不斷的想著下山要吃好吃的和刨冰!終於,在好多番折騰後,來到一處鞍部,並且有一棵造型雄偉的大茄冬樹。這裡有岔路可以通往我們預計要下山的玉觀音線,另一條路則通往五寮尖,我們先選擇往五寮尖,已經如此疲累的到這裡了,至少今天要摸到基點。

 
  *岔路處的大茄冬樹(左);通往五寮尖又是片岩壁(右)。

  *五寮尖登頂前的鋁梯,也有可攀爬的山路。

  *五寮尖基點。

  *千辛萬苦,終於跟五寮尖基點拍到照。此基點為「總督府」所設立,頗具年代。

  下山走得急,畢竟三人身上的水都只剩一點點,還好路程不長,只是陡了些。不久後接上產業道路,在通往玉觀音的路途中,看到岔路可接回濟玄堂,此岔路相當平緩好走,不一會兒,濟玄堂又出現在我們面前,終於結束了這次超級累人,但又超級好玩的五寮尖之行。

  *下山途中遇到小溪澗,摸摸水降溫一下。

  *玉觀音登山口的小橋,結束此次行程。

  五寮尖在目前我所爬過的1000公尺以下郊山中,可說是難度最高的一座,不過也是最有趣刺激的一座,至於其他類似的山,如北部的筆架連峰,或許就是下一次的目標吧,只是,想到那上上下下的路,突然又有點懶惰了呢!儘管真的很累,但對於喜歡爬山的人,下巴建議一定要來五寮尖,好好體驗一下。


一、參考資料


2016.05.29造訪
2016.09.2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