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野地旅0744: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三門海景區[廣西河池]

  *三門海景區,搭乘小舢舨去參觀美麗的景色。

  離開七百弄(野地旅0743七百弄國家地質公園)地區後,沿著岩灘水庫、盤陽河畔來到巴馬瑤族自治縣住一晚。隔天一早,繼續沿著盤陽河谷往上游前進,目標是在往鳳山縣路上的三門海景區。從許多雜誌跟網路訊息上看,三門海景區位於伏流流出地表處,在錐丘峰叢之間,景色優美,而且可以搭小舢舨進入一小段伏流,所以才在巴馬到鳳山間的眾多景點中,選定了三門海。目前三門海景區屬於「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其他景區包含了樂業天坑群、布柳河仙人橋、地質博物館等部分。

  從巴馬往西北行進,前半段的路程,盤陽河都出現在路邊,山光水色令人心曠神怡,也因此巴馬這邊主打「長壽之鄉」,有許多中國都市的人來此養老。沿途較大的景點包括百鳥岩、百魔洞,都是地下伏流流出地表處,不過我們沒做任何停留,直驅三門海。即將抵達前,有一道橋跨越盤陽河上游的坡心河,剛好這裡有個落水洞,先拍了張照片。

  *盤陽河一景。

  *盤陽河一景。

  *路邊某戶人家的神位。

  *俯瞰盤陽河。

  *一個大型的落水洞,是坡心河重新進入地下成為伏流之處。

  到了三門海景區,是我們此次中國行買的第一份門票,主要是搭乘舢舨以及導覽員的費用。從景區乘船處用人力擺盪,距離並不遠,整個行程來回大約半個小時。由於我們到訪的這幾日,巴馬、鳳山這一帶下了不少雨,所以坡心河水位不低,據說只要再高一點點,三門海的擺渡就進不去伏流了。一艘舢舨可以坐六個遊客,於是我們和另一批廣東來的三個遊客一起搭乘,由一位大伯操控著舢舨,船艏則有一位女導遊,她也要控制舢舨的方向,挺忙碌的。

  *搭乘這種鐵製的舢舨。

  *坡心河畔景色。

  *我們這一船的導遊是位美女。

  三門海可以藉由搭舢舨遊覽的範圍,包括了1號、2號、3號天窗,而這附近總共有6個天窗,其中4號、5號天窗必須要潛水穿越伏流才能抵達,聽說景色非常的美麗。舢舨邊划導遊邊講著三門海的故事,但我什麼也沒聽到,太專心拍照了。不久,就抵達了一座錐丘的山腳,底下正是個伏流口,當地人則把這些長度不很長的伏流稱為「穿洞」。

  由於水位正高,穿洞洞頂似乎離我們的頭非常的近,穿洞內有個大轉彎,四周又是粗大的鐘乳石柱,還真有點刺激。不一會兒,柳暗花明,來到1號天窗,喔,原來天窗是這麼回事,在無光的黑暗中突然有一片光明,這種視覺的反差好大。三門海景區一個很棒的地方,是它的穿洞中沒有像其他地方一樣打上不協調的光,而是保持著黑暗的狀態,所以一進到天窗範圍,更顯得日光的寶貴。

  *準備進入第一個穿洞,前往1號天窗。

  *穿洞內唯一的光線,就是導遊手上的強力手電筒。

  *要重見光明了!

  *岩壁上的石灰華沉積。

 
  *穿洞與天窗。

  繼續擺啊擺啊,又再度進入穿洞,這下穿洞更為狹窄,果然如導遊所說的,水位再高一些就進不去了。這個小穿洞更顯得刺激許多,因為岩壁、鐘乳石柱就在舢舨邊,水道很窄,一直撞來撞去,除了要注意前方是否即將撞上河岸,更要注意頭別撞上石鐘乳,好幾次都擔心導遊會不會撞到頭掉進水裡,在這一片漆黑之處,掉進水裡危險性應該是非常的高。沒過多久,再度見到天窗,重見光明的感覺真好。從2號天窗到3號天窗,類似的過程再經歷一次,隨後原路折返,繼續保護自己的頭。

  *2號天窗。

  *本次終點,3號天窗。

  *給擺渡的阿伯照張相。

  *非常非常狹窄的伏流河道,頂部有許多石鐘乳。

  *石鐘乳。

  *在伏流中,導遊也要幫忙控制舢舨的方向,不禁為他捏把冷汗。

  *回到2號天窗。

  *1、2號天窗之間的河道較寬大,導遊就顯得游刃有餘了。

*回到1號天窗,穿洞口的剪影挺美的。

  三門海景區人潮不太多,而且基本上還保持著比較原始、開發較少的模樣,所以來到這邊感受一下搭船氣氛挺好的。不過由於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的範圍內,在統一了經營權後,目前已經開始有一些開發項目,我們算是來得早了,幾年後,或許又是另一番風貌吧。


  *三門海地圖。


2016.08.09造訪
2017.01.1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