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生活札記:2016回顧展

  *2016年回顧,來看看有什麼精彩的回憶吧。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回顧時間了。2015年是個挑戰自己的年度,那麼2016年就姑且稱為「回歸正軌的一年」吧。這一年,當然還是到處去了很多地方,有很多不同的經驗,也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新朋友,在自己的生活上,最大的變化則是考了博士班,然後最近一直在崩潰的拚報告、投計畫、寫期刊,連網誌都荒廢了呢,2016年過完了,野地旅至今才寫到7月份,所以這裡的「回顧」很多都變「預告」了,請大家再耐心等待喔。



  一月份封面圖:
  合歡雪景(野地旅0715:覆雪合歡尖山

  這是一次參加台灣各大土木相關系所的聯合大考察,其中一站前往合歡山莊看冰河地形。今年的一月相當寒冷,拍下這張照片過後三天,就是讓臺灣白了頭的「霸王級寒流」降臨之日。合歡山莊所在位置已經超過3000公尺,所以早幾日下了雪。一行人在此聽楊貴三老師講解十分鐘,冷得受不了,躲回車上吃午餐,而我則利用一點時間,手腳並用地爬上合歡尖山,並拍下國軍雪訓中心所在的冰河槽谷地形。這次聯合考察讓我重新找回對野外、實察與學術的熱情,並直接導致我後來決定報考師大地理系博士班。



  二月份封面圖:
  七星池小徑(未寫文章,請參考野地旅0295七星池、小油坑與夢幻湖0578再訪七星池

  今年,和幾位朋友開始實施「每月一山」的維持體能計畫,但這個計畫在二月份就遭受到了嚴峻挑戰,整個二月天氣欠佳,也有點忙,一直抽不出時間去爬山,終於在2月28日,老天爺給了個好天氣,和伊特、宜潔、翊芬一起爬了向天山、面天山,並沿著百拉卡公路走到小油坑,到了小油坑還有一點時間,決定帶著大家前往七星山秘境「七星池」探訪,這天七星池有水,景色絕美,但我更喜歡這張冬日的暖陽。離開七星池後,又登上了七星山,從冷水坑下來,大致完成(其實跳過大屯群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西段。下山時在冷水坑等公車等到天荒地老,以至於一到平地,又以大吃結束這天,熱量完全沒有消耗。



  三月份封面圖:
  自然災害洲美考察(未寫文章)。

  三月份相當的忙碌,因為月底要繳交報考博士班的研究計畫,我大概花了一整個月讀書、寫計畫,同時因為擔任專任助理的關係,所以也幫沈淑敏老師帶課程的考察。會開車的我讓老師考察多了很多想法,例如載著不會或不能騎腳踏車的同學一起到處跑。這堂課是自然災害,我們在洲美到關渡一帶進行氾濫平原的考察,大家騎腳踏車騎得很開心,但有時候他們騎的路線汽車不能跑,所以我必須一直找路,可以一起走的時候,則是在最後方「押隊」,先行體驗開保母車的感受。



  四月份封面圖:
  桃園西廟(野地旅0724:桃園老市街巡禮

  2014年12月在瑞芳第一次嘗試自辦小考察,覺得成效不錯,於是選擇了桃園老市街進行第二次小考察,參與成員包括哆啦學長、婷茹、彥維、佩文、姜竹,每個人負責一個小主題講解,然後走遍整個老市街。桃園老市街很有特色,但我最主要的目標是照片中的「西廟」,是目前桃園最古樸的廟宇,但並非古蹟,並面臨拆除改建,這趟小考察希望能在拆除前一窺它的身影,在這種淒涼的背景下,下了整天的雨似乎也不奇怪了。



  五月份封面圖:
  三峽五寮尖(野地旅0733:登五寮尖

  每月一山計畫來到五月,一樣又在月底才決定要爬新北市三峽的五寮尖。五寮尖就在我的碩士論文研究區旁邊,一直覺得應該要來爬一下,卻遲遲沒有動身,終於在伊真和翊芬的陪伴下,邁開步伐。五寮尖最大的特色就是裸岩瘦稜,感覺跟皇帝殿很像,但實際上比皇帝殿進階許多,一個又一個的山頭,使這短短大約5公里的環形路線,竟讓我們走了將近整天,手腳並用。炎熱的天氣令人吃不消,最終支持我們平安下山的動力,居然是想吃到美味的芒果冰!

  五月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事情。同樣以都市史蹟為主的台中小考察,姿伶學姊、紹瑜、憶寧、恩如都是首次參加,其中恩如最特別,讀彰師地理(現在才大二)的小妹妹,後來小考察跟得很勤,也成為翊芬之後的新一代比例尺小妹。還有第一次參加師大文學院跨山越海活動,在草嶺古道看到山羌跟貓頭鷹,並踏上了期待已久的龜山島土地。



  六月份封面圖:
  金山蹦火仔(野地旅0734金山蹦火仔捕青鱗魚

  非常感謝大學同屆同學小飛機的邀約,成功包船在端午節連假出海。從新北市的龜吼漁港出發,乘船前往草里海岸近距離觀賞已經逐漸消失的「磺火捕魚」景象。原本非常擔心因為德翔台北號擱淺漏油,導致北海岸生態浩劫,魚況會很差,心中早已做好了最壞打算,結果沒想到磺火「蹦」一聲點燃,大批青鱗魚就從海面跳起,太令人驚艷了!能夠親眼見證這種聲光效果極佳的捕魚方式,並捕捉到不錯的畫面,太開心了。

  六月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事情,就是下巴第一次辦有點類似粉絲見面會的內湖金面山小健行囉,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繼續辦下去。



  七月份封面圖: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台電退休的土木史專家林炳炎前輩,老早就聽說日月潭這邊有非常多美麗的秘境,終於在暑假和伊真、怡文一起參加了前輩的見學團。其中銃櫃壩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點,目前仍未開放,是日月潭第二發電所(現稱大觀電廠鉅工分廠)上游的調整池所在,攔截了來自第一發電所的尾水,利用銃櫃壩抬高水頭高度,做二次水力發電。銃櫃壩壩體優美,所在之處靜謐,被選為台電十大秘境之一,而壩體曾登上國際水利工程教科書的封面。



  八月份封面圖:
  興義萬峰林(野地旅0753興義萬峰林

  八月份,我們家三人花了大約兩周的時間,由我爸開車,自廣東佛山起,遊歷廣西北部與貴州南部的石灰岩地形區,途中幾乎看遍了各種石灰岩地形。人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想那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沒真正的遊歷過廣西與貴州,這兩處的山水多變、民族多樣,對於喜歡異域風情的地理人來說,真的是非常棒的地方。拍攝這張照片的前五分鐘還在下大雨,隨後冒出的太陽光芒,與層層疊疊的石灰岩峰林,櫛比鱗次,美不勝收。這個月的好照片非常的多,請各位耐心等待各篇網誌的完成囉。



  九月份封面圖:

  九月份去了很多小地方,大多是和伊真與比例尺小妹恩如等人一起前往,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在埔里盆地內尋找湧泉。埔里出好水大家都知道,但水在哪裡卻是個問題,較有名的湧泉是在愛蘭台地下,但一定還有很多處,終於我們按圖索驥,另外找到了幾處湧泉,這些湧泉也與埔里當地的開發息息相關,看那清澈的泉水,埔里好水名不虛傳。



  十月份封面圖:
  嘉義大庄北辰宮遺跡(野地旅0769大庄聚落的洪水環境史

  由於博士論文很有可能做氾濫平原地形的研究,所以九月開始之後,有計畫地注意很多氾濫平原的訊息,其中發現有一則新聞,寫著被北港溪洪水掩蓋的大庄舊聚落,還有一間老廟殘存的屋頂。由於畫面實在太震撼,身為地理人一定要親自走一遭,於是和伊真、比例尺小妹恩如又一同前往,終於不負苦心人,尋得遺跡的所在。看著這廟的屋頂,我們不禁讚嘆著自然力量的強大,也感受到人類的渺小。



  十一月份封面圖:
  賽夏族奇拉霸群巴斯達隘十年大祭

  大一那年,得知是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十年一度大祭,但沒有動力自行前往,十年之後再遇到這個機會,已經懂了很多事情,自然要好好把握。十年大祭是賽夏族相當神聖的祭典,我們挑選了奇拉霸群(北群)賽夏族的祭祀地點「新竹五峰大隘部落」,這個在半山腰的小部落,在這一天顯得熱鬧滾滾,但熱鬧的祭儀背後有很多寓意。這次是和伊真與他的讀書會同伴一起前往,同一時間,比例尺小妹和她的同伴則是到了南群賽夏的向天湖祭場,與我們異地連線囉。



  十二月份封面圖:
  高師大地理盃桌球大合照

  這個月,開始忙一堆博班的報告、寫科技部計畫申請案,忙到沒時間爬山跟好好出野外,所以來張桌球的照片好了。好幾年前,有一次地理盃還大地盃,我出了一個作業給系桌學弟妹,就是要他們主動去找至少一位其他學校的桌球夥伴,交換聯絡方式,增進彼此情誼之後,每次盃賽的地理系大合照就成了必備儀式。打桌球的地理人之間總是比其他地理人多了一個話題,儘管我們可能還不熟識,但希望透過一張又一張的合照,在未來的某一天,能串起彼此的情誼喔。順便宣傳一下,畢業之後,還是可以參加我和幾位同好主辦的「地理系老人桌球賽」喔!第一屆辦在2016年的寒假,時間上比較趕,第二屆應該會辦在2017年的暑假,歡迎參加!

  除了上述的事情外,包括開始幫忙寫一些地理補充教材、開始接觸體制外教育、協助齊柏林導演寫一些社論文章等,都是我在2016年做過令自己開心的事情,2016年或許精彩不比2015年,畢竟人生不可能一直像徒步環島這樣自由自在,總是得回歸生活的正軌,但2016年絕對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錯過這一年,很多人生的決定可能就此不同了吧。接下來,2017年就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也歡迎前往「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粉絲頁按讚喔。


  最後,讓這隻大紅兔出來跟大家見見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