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野地旅0750:三層滴水灘與紅崖天書[貴州安順]

  *紅崖天書,真的是完全看不懂的天書啊!

  離開人擠人的黃果樹瀑布群(野地旅0749黃果樹瀑布群)後,按照原定計畫往西邊的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前進,從黃果樹鎮前往關嶺縣,可以走G60高速公路,走平面道路G320國道雖然繞了一點路,卻可以沿著壩陵河谷走一段,好好看風景,所以我們在不趕時間的狀況下,決定走平面道路。

  在半路上,可以看到兩個未經大規模開發的小景點,其中之一是「三層滴水灘瀑布」,另一個則是「紅崖天書」。儘管有點擔心才剛看過黃果樹瀑布的我們,會覺得其他瀑布都不夠看,但我們還是先到三層滴水灘,看看這個尚未被開發的瀑布長什麼樣子。從國道旁的岔路岔出後不久,在一個停車場停好車,此處只有賣飲料的攤販,還沒有景區建設,也不用收門票,賣飲料的是當地人,指引了我們觀賞瀑布的最佳位置。

  三層滴水灘是壩陵河的支流懸谷瀑布,落差極大,中間分成數層一如其名。水量相較黃果樹瀑布來的小很多,或許這也正是它被稱為「滴水灘」的原因吧。目前三層滴水灘瀑布上游建有水電站,因此水量也相對較穩定了。拉長鏡頭,可以看到每一層瀑布都有瀑潭,底岩上也出現大小不等的壺穴地形;壩陵河岸有水牛、有小孩在玩水,非常怡然自得。最棒的是,此處沒有大批遊客,心情好多了。

  *上方的壩陵河大橋是高速公路的路線,下方道路則是國道。

 
  *三層滴水灘瀑布,其實不只三層啦,水流從岩石上流瀉而下,十分優美,與黃果樹瀑布的雄渾氣勢大不相同。

 
  *拉長鏡頭拍攝三層滴水灘瀑布,底下還有人在戲水呢,是個看起來十分平易近人的瀑布。

  *從三層滴水灘瀑布對面遠望壩陵河谷與壩陵河大橋,照片左側是黃果樹鎮,右側是關嶺縣城。

  *道路旁邊有一些就地取材,使用石灰岩搭建的房屋。

  *石灰岩塊搭建的房屋。

  *除了牆壁以外,屋瓦也是石灰岩片。

  *近拍石灰岩片所鋪設的屋頂。

  短暫停留三層滴水灘,隨後前往另一頭的紅崖天書。從國道旁邊的另一條岔路轉出,這條通往紅崖天書的路比三層滴水灘的路還窄小,也比較遠,終點處也是一個停車場,有人出來收了30元的停車費後,告訴我們步道的入口。從停車場上到「紅崖」,還要爬一點小山,儘管看起來沒有很遠,但對老爸老媽來說,是有點陡,不過走著走著也就到了。這個紅崖也是石灰岩岩壁,可能因為風化作用而呈現紅色到橘色的表面,此岩壁順著石灰岩的垂直方向節理發育,下方的斜坡則可能是崩崖或較軟弱的岩層。

  就在這一小段陡直的崖壁上,鑿刻了一些「文字」,當中有幾個字隱約看得出來跟現存的漢字頗像,但絕大多數完全沒有頭緒。目前對於紅崖天書的來源沒有統一的說法,部分學者認為可能跟金文有關,把原本書寫在青銅器上的金文再加以拆解。有人認為,紅崖天書寫的是明代建文帝朱允炆流亡後的「伐燕詔檄」,號召討伐叛亂的燕王朱棣;明代的舉人邵元善則認為是諸葛亮南征的圖譜。不過這些恐怕都是穿鑿附會得多。

  *通往紅崖天書的小岔路。

  *壩陵河谷,對岸有很多河流侵蝕出來的三角切面。

  *紅崖天書景點的停車場,只有我們一台車。

  *走小步道往上方的紅崖前進。

  *步道半途回望壩陵河大橋。

 
  *抵達紅崖,應該是表面風化了的石灰岩。

  *紅崖天書出現了。

  *大家看得懂嗎?

  *紅崖天書局部,有些字比較像漢字一樣的方塊字。

  *紅崖天書局部放大,這一部份完全看不懂。

  *樹叢中還有一些天書,到底是什麼呢?

  天書看到一半,天邊響起了雷聲,大片烏雲朝著我們前進,在半山腰又沒帶雨具,我們只好匆匆下山。在雷聲的催化下,我們走的比上山時快多了,終於就在雨才剛下沒多久,也回到車子裡,結束這個謎團一般的行程,繼續往關嶺縣前進。據說中國境內還有好幾種神祕文字,幾年前已經有幸見識過東巴文(野地旅0482玉龍雪山與大研古鎮),以後再去找找其他的神祕天書來看吧。

  *三層滴水灘與紅崖天書地圖。


2016.08.13造訪
2017.05.2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