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野地旅0768:路口厝派出所與福安宮[彰化埤頭]

  *路口厝老派出所前合照。

  一個周末假日,我因為看了一篇新聞報導,決定要去嘉義一趟,尋找一個對自己研究算是頗具亮點的地方,由於畫面實在震撼(請看下一篇),於是找了伊真和對地形學很有興趣的比例尺小妹恩如一同前往。這趟行程自然是充斥著美食與探險,儘管是從彰化市出發,但我並不想走高速公路,一路走省道、縣道在彰化縣境內穿梭,直到經過一處名為「路口厝」的地方時,一棟美麗的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我們決定下車快速查看一下。

  路口厝是埤頭南方的一個小村莊,從地名名稱推測,此處應是交通節點所形成的聚落,從明治三十七年(1904)出版的臺灣堡圖上來看,路口厝位於東螺溪(舊濁水溪)與西螺溪(今濁水溪)間的沖積扇面上,北至小埔心,南經水尾往西螺,西至內蘆竹塘(今竹塘鄉)可往二林,東至溪州;其中南北向的道路,似是從西螺通往鹿港的重要路線,因而得名。

  儘管路口厝一直不是個地方核心位置,但因為「路口」的特性,使得一些必要的設施還是會建設在此,例如警察派出所。吸引我們下車一觀的,就是原「北斗郡路口厝警察派出所」的建築,這間樸實中又帶著一些特別的建築,顯示了路口厝並不只是一個普通的小村落而已。派出所建築建於大正九年(1920),後來成為中和派出所(中和為後來的地名),現在派出所在老建築旁另建新屋,老建築看起來還在使用,但至少不是主要值勤上班的地方,目前被列為彰化縣的歷史建築。

  *路口厝警察派出所正面全貌,建築前方還有典雅的洗石子矮圍牆。

  *儘管外表看起來樸實無華,但一字形長而飽滿的立面搭配正中央入口突出的效果,讓人感受到一絲氣派的感覺。

  *側面,頗有層次,保留了完整的雨淋板牆面。

  *一旁的石輪與臼,左邊這個石輪可能是榨油使用的。

 
  *派出所左後方有古井(左);半層樓處可能有閣樓開了小窗(右)。

  就在派出所斜對面,是路口厝的庄廟福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儘管外觀不起眼,但廟本身倒是頗有歷史。據記載,福安宮始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當地頭人張眛、胡白番等人倡議鄰近六庄(路口厝、新庄仔、斗六甲、大湖厝、溪墘厝、鳳凰厝)共同祀奉大家都可接受的神明媽祖,建立草寮竹棚供奉香火,以團結地方。咸豐年間,宮廟逐漸傾頹,原本的六庄再度集合,並另外新招五庄(大灣、田頭仔、瓦厝仔、三塊厝、水燦林),成為十一聯庄的廟宇;明治三十四年(1901)時,因行政區劃分之故,路口厝納入扶朝庄的範圍,因此聯庄再加入扶朝庄,成為今日的十二聯庄(但鳳凰厝、水燦林可能因濁水溪洪水或改名等原因,已經散庄)。

  目前看到的福安宮是民國七十二年重修的,不過廟內仍有許多大正十四年(1925)的元素,如龍柱、石獅、碑記(福安宮略歷誌、捐題緣金碑)、水德配天匾、三川殿龍虎堵以及香爐等。

  *大正十四年的石獅。

  *正殿內的神桌,也是大正年間古物。神桌上左起五媽、三媽、二媽、四媽,後方玻璃神龕內的是大媽。

  *大正年間精緻的石香爐。

  *神龕內的是本宮大媽,正前方則是媽祖大令(令牌)。

 
  *可愛的石虎爺(左)以及精美的籤詩木櫃(右)。

 
  *大正年間的正殿八角龍柱(左)與三川殿的圓柱(右)。

  我們走馬看花了一陣,便繼續往原訂的目標前進,就用幾張影像記錄這半途的意外收穫吧。

  *路口厝附近地圖,黃色星號為原始六庄(缺鳳凰厝),紅色為後加入的五庄(缺水燦林),扶朝庄位置不明。


一、參考資料


2016.10.08造訪
2017.11.1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