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生活札記:2017回顧展

  *跨年沒跟伊真在一起,只好放照片閃閃大家。(五週年紀念所拍,於嘉義市森林之歌)

  沒想到一轉眼,2017年就過完了。按照往例,還是要為野地旅寫個全年回顧。不過,從2016年累積到2017年的忙碌,讓野地旅不斷的拖稿拖稿拖稿,到現在預定還有三篇2016年的網誌要補,2017年自然是一篇都還沒寫啊!有「預告」過去一年發生之事的八卦嗎?不管如何,還是用照片來回顧一下,這繽紛而忙碌的年度。




一月:南投埔里枇杷城湧泉

  因為伊真在南投埔里服務,所以這兩年來下巴有非常多機會到埔里走走。埔里號稱優質生活環境,純淨的地下水造就了廣袤的茭白筍田(野地旅0767茭白筍專業區)、埔里酒廠等的聲名遠播。然而,在埔里市區也逐漸都市化的情況下,似乎湧泉離大家的生活也遙遠了。事實上,埔里盆地內仍處處湧泉,只是需要更多心思去觀察環境。例如這個在埔里市區南緣的枇杷城排水中的湧泉,晚上還有照明,至今仍有一些人使用喔!



二月:台南普濟殿元宵燈會

  其實2017年的二月份非常的充實,去了很多各具特色的地方。包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參觀立法院、研究室南澳神祕湖出遊等。不過最主要是安排和伊真進行了一趟開車環島,去了茄萣、牡丹、旭海、金崙、台東、成功、安通、玉里、礁溪......等地,每個地方都讓人印象深刻。最終我選擇了這張藝術感十足,但分量還不夠寫成一篇網誌的「台南普濟殿元宵燈會」作為代表,以免這張照片成為遺珠之憾,無法與大家分享。五年來,普濟殿在寺廟周圍掛起了密集的元宵燈籠,成為了當地非常具有特色的景觀。不過,去年曾有新聞報導,普濟殿燈會入不敷出,不確定未來是否辦下去。下巴心想,若台灣人認為這是一幅值得驕傲的景致,那麼普濟殿遇到的問題,是否應由台灣人共同承擔,讓這美景繼續持續下去呢?



三月:花東地區空拍
(照片為花蓮秀姑巒溪成育曲流與河階地形)

  因緣際會下,有了一次和研究室學弟妹文毓、祐程,以及徒步環島時所遇見的徒友維聖一同來到花東地區進行地形景觀的空拍。雖然早就從齊柏林的眾多影像作品中,領略了上帝視角的極度震撼。不過當自己(其實是維聖)真的把影像構圖掌握在自己手中時,那種感覺又完全不同了。儘管空拍機沒辦法像直升機一樣飛到那麼高,但看到俯視角度的大地還是萬分感動,一度有衝動想要買空拍機了(但是沒錢)。



四月:井仔腳鹽田

  四月除了春假以外,基本上沒太多的時間向外跑。不過短短的春假我和伊真可是用力去了不少地方,把台灣西南部幾個一直想去的景點跑了一次。其中的半天,我們連續去了七股鹽田、青鯤鯓扇形鹽田,以及井仔腳瓦盤鹽田。在井仔腳的時候,日已黃昏,眾家砲手(攝影師)已經就位完畢了,我們則找了一個地方坐下,鸚鵡學舌般的記錄了不少夕陽與鹽田的對話。不過,咻咻而來的海風,在太陽落下的一刻,把我們吹回車上取暖了。



五月:高雄茂林風景區蛇頭山

  碩士班大量接觸山區河流地形的我,對北部的溪流大多算是熟悉了。不過,南部有幾條很經典的河流一直還沒機會去看,這次選擇的高屏溪支流「濁口溪」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七、八年前在幫楊貴三老師編輯《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的時候,濁口溪的「環流丘」地形已經在我腦海中留下許多印象。在崇山峻嶺中,一條溪流能多次擺盪、切穿山體,形成一個又一個的環流丘,已是造物主的奇蹟。這些環流丘各有其外型特色,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蛇頭山,像極了一條蛇徜徉在沙地上,曬著暖陽。



六月:雲林草嶺水簾洞瀑布

  六月份是學期結束的月份,所以大家都在忙期末考、期末報告,研究室也有計畫要寫,所以大家都忙翻了。忙裡偷閒的時間不多,所以一定要挑選經典。於是和伊真兩人選定了中部重要的地震遺跡區「草嶺」,挑幾個地方好好走一下。水簾洞瀑布是草嶺眾多景點中,較少人走的一處(其實瀑布下方可開車,但我們是走步道),清水溪畔已砂岩為主的峭壁,支撐起了支流的河床,形成懸谷瀑布。瀑身後方,一條薄層較軟的頁岩,被風化成為月眉般的洞穴。這裡沒有美猴王,有的是靜謐中帶著壯麗的天然美景。



七月:合歡北峰

  原本七月想要爬的是雪山主東下翠池,可是臨時因為計畫要開會,只得取消。還是非常想爬山的我,約了伊真跟恩如一起去爬合歡北峰,順便讓恩如取得登山A級路線的資格,以後就可以一起去翠池了。這次去合歡北峰的天氣遠比前一次好,藍天白雲配上清晰的能見度,讓人心曠神怡。當然,除了爬山以外,這趟行程還去了梨山、德基,收穫滿滿啊!



八月:捎來溪溯溪

  八月份的代表照有點難挑,主因是除了溯溪以外,也去了久違的南橫公路,並首次造訪小林村。不過,這些都是開車,所以最終還是決定選了自己有親身撩落去的溯溪。透過伊真及她的同學所組織的讀書會邀約,一行人團報了捎來溪的溯溪。捎來溪上溯終點是龍谷瀑布,從網路上所見的照片真是令人神往。只可惜我們這團人大概過得太悠哉了,一直到下午兩點還無法得見瀑布本尊(其實聽說那天的溯溪團幾乎沒有人到達)。不過溯溪本身還是很有趣的,做足了安全防護後,親身泡在水裡體驗水流。如果我早幾年有溯溪體驗的話,碩士論文應該會寫出不同新滋味吧!照片中大家準備輪流跳水,這在我的碩論中是被歸類為極度危險的行為喔!



九月:總統府

  每年下巴生日前後的某個周末,是「古蹟日」的活動,許多平常不開放的古蹟都會在今日開放參觀。好幾年前,曾去過監察院與台北賓館,但年紀還小已經沒有記憶了。這次總算記得要在古蹟日來台北,選擇去那受到全國注目的總統府一窺究竟。儘管總統府(前身為台灣總督府)主塔曾因美軍空襲而損壞,但目前所看到的總統府建築,依然是台灣建築中的經典之一。在這裡,除了政治氛圍外,打開眼睛看看建築藝術,也是不錯的假日休閒。



十月:鎮西堡巨木群

  國慶連假是2017年最後一個比較長的假期,於是約了伊真、恩如還有新朋友昭蓉一起上山玩耍。選定的地點是列入我口袋清單中好幾年的鎮西堡巨木群。整個巨木群分成A、B區,這次走的是B區。原本從網路上查的資料只有幾棵巨木有名稱,以為數量少少的,結果居然是一大片紅檜林,這個感覺比之前去過的任何一個巨木群都還要壯觀,也不乏造型雄偉獨特的巨木,邊走邊拍照,不知不覺也花了六個小時呢!



十一月:嘉義溪口老街

  隨著年底愈來愈近,各種計畫結案與申請隨之而來。整個十一月只有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出遊,把嘉義從山裡逛到平原上,漫無目的地行走。在溪口聚落中,有個大隱隱於市的曾家洋樓,一樓正廳的門匾「檻外雲山」,真是寫進了我的心裡。走出戶外,看看那雲那山,不要一直當阿宅,盡力擺脫工作的限制,跨出門檻,尋找心中的自由。



十二月:台南新化神社鳥居

  或許是受到十一月檻外雲山匾額的感召吧,十二月計畫申請迫在眉睫時,我還是偷了空跑到更遠的台南去。新化神社位於著名景點虎頭埤旁,一旁還有另一個新化社,忠烈祠門口還有新營神社狛犬,等於是一趟行程滿足了三個神社啊。除了神社以外,和煦的暖陽讓天天在台北吹冷風的我感到心靈放鬆,只可惜天空總是濛濛的。


  以上,是今年十二個月的代表照片。不過真的有很多的遺珠之憾,在這邊向各位「預告」,下巴今年會努力寫的(說不定拖一年會成為常態......)。除了出遊、考察以外,還有很多令人難忘的事情。比如說,完全意料之外的研究室接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案子,繪製出台灣第一張1:25000的地形特徵圖。雖然還有很多改進空間,但真的感覺有點樣子,能參與其中十分榮幸。另外,拜2015年徒步環島之賜,到了2017年還是有很多演講的場子可以賺外快,地理系蘇主任也幫我爭取在師大文薈廳有個小位置,展覽了「賴和詩路」的掛布。

  印象深刻的當然還有與研究室學弟妹們的互動、擔任課程助教的各種驚嚇與抱怨、地理盃與大地盃比賽和學弟妹們並肩作戰的喜悅;還有在無界塾與馬雅、嘉怡、怡文、忠瑋等人一起討論與備課,一起吐苦水一起使用不義之財的點滴......,都讓我感到無比充實。也有些遺憾,例如有些以前常常往來的朋友,可能彼此因為工作的關係連絡少了;但也有些朋友重新找了回來,像是翊芬、婉容、宜潔常常一起吃飯聊天,為苦悶的生活帶來許多樂趣。和陳昀在年尾下定決心找教練好好練球,重新溫習打桌球的汗水。這些通通都豐富了我的生命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計畫執行過程中的地圖與地形專家諮詢會議。

  *在台師大文薈廳展出的賴和詩路掛布。

  *台師大地理系地形實驗室南澳神祕湖出遊出發前的合照。

  *地形實驗室歡送大四畢業生。

  *擔任大一地形學課程助教時拍攝的同學作業實況。

  *今年地理盃按照慣例,當然要來個地理系大合照。

  *修了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老師的課,也藉此機會參觀了原民會,對於原民會的業務有更深入一點的認識。

  *博士班必修課在2017年的年尾一同考察並合影。

  *往年回顧都有超高曝光率的正妹好友,2017年開始工作了,比較沒時間一起出去玩,就用一次東北角外拍讓你拍個夠。

  *不夠恐怖的文化恐怖份子,還是要時時關心文資議題。此為台北陳茂通宅。

  當然還是要感謝伊真這一年來的陪伴,感謝各位家人的支持,還有各位師長好友的鼓勵。最後,我想懷念一下我的奶奶,在今年底奶奶自然老化過世,享壽101歲,我會想念您的,附上一張您的笑容,我很開心這笑容是因為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附錄---

2017年演講清單(日期、主題與地點)

02.21 環島:一場認真的旅行 無界塾
03.01 環島:一場認真的旅行 羅東高中
04.20 徒步環島的地理大發現 東興國中
05.08 賴和詩路 台師大(文學院)文薈廳
05.10 文人筆下的地理:百年賴和詩路 彰化白色講堂
05.18 文學院畢業跨山越海講解 草嶺古道
05.23 三峽大豹溪的自然環境與遊憩安全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生態班
06.06 文人筆下的地理:百年賴和詩路 東華大學
06.13 徒步環島的地理大發現 慧燈高中
09.08 歐亞大陸的心臟-新疆 石碇高中高一國際教育
10.06 歐亞大陸的心臟-新疆 石碇高中高二國際教育
10.13 戶外課程的循環三階段(合講) 高雄市小校聯盟
12.06 以中國東南集合式民居的地域性特徵提出地理問題 中大壢中
12.13 徒步環島的地理大發現 頭城家商
12.14 文人筆下的地理:百年賴和詩路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坡地及洪旱組
12.20 徒步環島的地景再發現 育成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