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27:大溪漁港[宜蘭頭城]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大溪漁港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十一日
性質:返鄉

--------------------------------------



  這一趟跟之前一樣,由我開車,都開到大溪川了老媽才決定要回頭買魚,於是把車掉頭,雖然距離入口二比較近,但是我們還是習慣從入口一進去,因為那裡有個比較大的停車場。喔,講到大溪漁港,如果是「忠實讀者」想必對於這一篇(野地旅0001:大溪漁港),想對大溪漁港有多一點認識的人可以先看一下這一篇,看完之後再回來這裡。這次跟上次不同的地方是,上次是上午十一點多,這次則是下午四點多。

  這個時間正好是漁船進港的時間,整個停車場呈現車滿為患的景觀,還好還有一個車位就趕緊停了進去,這也是我開車生涯以來第一次停車這麼篤定。走到漁市旁,看到的就是一個跟上一趟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上一次整個漁市只有兩三個魚販,空蕩蕩的;這一次來,連凸出去的碼頭上都站滿了人啊!


  *車真的很多,上次這個停車場只有一輛車也就是我們的車呢!


  *現在的年輕人都喜歡聽海哭的聲音?下雨了耶!


  *車停到下面來了!


  *已經稍微可以見到遠方萬頭攢動的樣子了!

  走進漁市將會是今天第一個難關,不斷的有魚販進進出出,加上整個漁市中間的區域正在進行魚貨拍賣活動(不知道在幹嘛?還不快去看上一篇),地上又不斷的有洗魚的水流出來,味道頗重,不過這就是我所熟悉的海的味道。

  港口不遠處那一條凸出於港內的小碼頭,滿滿都是人潮,總覺得一不小心就會有人掉下去,而靠近漁市的魚販桶子一擺下去,能走路的就剩下桶子和漁港中間那大約一公尺寬的小窄路,然後一定要一次並排兩三個人,動彈不得,又很怕腳一滑掉進港裡。不過看這些魚販身手矯健,不愧是每天都在這裡工作的人。至於我嘛,除了釣魚時會靠港邊這麼近以外,平常根本不會站到這裡來啊!


  *就這樣,賣魚的就堆在港邊,人在港邊走,每當有類似左下角那個凸出去的桶子時,這裡就交通打結!


  *漁船剛靠岸,魚販會在人群中穿梭把魚貨帶到岸上拍賣。


  *拍賣的人潮,外人是禁止參與的。

  好不容易離開了「危險區域」,我們繼續往前走,因為我肚子餓了所以跑去一間現場炸海鮮的地方,買了一份炸土魠魚和一份炸蝦仁花枝丸,熱量有高到,但是真的很香!再回頭看看整個漁市,簡直人比魚多嘛(當然是不會發生這種事情)!好恐怖耶!剩下的大家看看照片唷!


  *漁船與人。


  *逛漁市的人男女老幼都有。


  *標到魚的魚販有些就現場賣起來了,當然這裡不只賣魚,因為在魚貨卸貨這一瞬間,大溪漁港是景點!


  *回頭了,漁市裡標魚的人潮尚未退去。


  *魚貨拍賣,分堆,這些都有秤重過,然後拍賣的人和標魚的人之間再用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話語或我們看不懂的手勢傳達競標價格。


  *標到漁貨之後,如果沒有要現場賣,就會用卡車一盤一盤的載走。



  *今天所看到的。還有很多啦,只是人太多不方便照相。左上是海膽;中上大螯蟹;右上蝦子;左下蝦蛄;中下大章魚和小烏賊;右下分不太出來好像是鱔魚,比較令人訝異的是現在有白帶魚了?

  同一個地方,不同的時間,兩種風貌。地理學雖然首要注重「空間概念」,但究其根本,在不同的時間,空間分配也會不同,剛好利用這兩次到大溪漁港的機會,可以印證一下。聚落地理的譚鴻仁老師說:「考察的目的不在於印證課堂上所學,而在於發現問題所在,並且進一步試圖解釋他。」或許才疏學淺的我還沒有什麼太敏銳的觀察力發現大溪漁港的什麼,但相信這樣多觀察下去,一定會有所得。

  還是下著毛毛雨,堤防上那兩位女生依舊坐在那裡,不過打起傘來了。

  鑰匙插下去,繼續開車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