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39:後湖埤塘[新竹新豐]

地點:新竹縣新豐鄉後湖村埤塘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水文學(帶隊老師:韋煙灶)

--------------------------------------


  *紅點處為下車的地方,我們就在紅點附近走走看看。

  新豐鄉雖然是在新竹縣,但以地形上來說,其實是位於桃園台地的南端,因此跟桃園一樣,到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埤塘。整個桃園台地的地勢,其實是略為呈現一個東高西低的平面,水是從東邊的大漢溪來的,有石門圳和桃園大圳兩條,石門圳比較靠山,桃園大圳比較靠海。靠山地區,地形較起伏,埤塘的面積比較小,而越往西去,地勢越平,埤塘也就越大。

  在紅土台地上,埤塘通常不深,畢竟太深也不利於灌溉,灌溉本來就是要讓蓄水處在比較高的地方,所以多是築堤擋水,這次來的這個方型的埤塘,水源是來自於桃園大圳的延伸光復圳最尾端,在石門水庫建成以前,桃園大圳的水是沒有這麼多的,後來才有足夠的水源引到光復圳。

  我們剛下車,沒看到水,倒是看到了高高的堤防,走到堤防邊,有個小階梯可以爬上去,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好大一片的水塘,很平靜,沒什麼水波,有幾隻蒼鷺飛過。一旁有個水閘門,當水閘門開了的時候,埤塘的水就可以流入旁邊的小水圳,然後透過一些簡單的系統灌溉附近的田地。


  *往堤上走去。


  *埤塘旁邊的水閘門。


  *這個方型的埤塘,很多水。

  我們離開堤頂,沿著堤防繞了一點點路,沿途走走看看,自己去發現一下。這邊的農田裡面種了稻米、火龍果等作物,田都一塊一塊長方形的,很規則。堤邊的水圳用的是最簡單的擋水板,來控制是否讓水流入小水圳中,或著是否放流到田裡。

  這裡由於是桃園大圳的延伸,雖然已經深入了新竹縣,但依然是屬於桃園農田水利會的管轄範圍唷。

  沒什麼太多好說的,大概就這樣吧。並沒有停很久,就結束了埤塘的行程。


  *分流的裝置,就是用板子擋著而已。


  *拉近來照。


  *火龍果和芭樂樹。


  *稻米。


  *擋水。


  *埤塘出水口的兩個閘門,分別控制兩個方向的水流,水閘門高度不一樣就放不一樣多的水。


  *桃園農田水利會。


  *不遠處的公車站牌,後湖村、鄭厝到新庄子。


  *田邊的水圳,有沒有發現田邊到圳邊、圳邊到路邊都有種東西!台灣人果然是連這種零碎的小地方都要用。


  *這是圳邊到路邊,左邊用稻桿插著,老師說可能是防風,保護中間的菜苗,右邊綠色的菜葉很多都被踩扁了!

  只剩下太陽的餘暉和埤塘塘牆的陰影,我們驅車離去。水文學考察到此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