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44:碧湖公園[台北內湖]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碧湖公園(大埤湖)
時間: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性質:麗山高中攝影組寒訓課程,閒暇亂拍

--------------------------------------


  *我們從麗山高中(地圖左上方)出發,走環山路三段右轉內湖路二段103巷,從碧湖的左上角進入園區。


  *碧湖公園有開放釣魚。我們從左上角那個現在位置開始自由行動,我則是沿著湖呈順時針走了一圈。

  碧湖公園其實是一個我已經來過不曉得多少次的地方,從還沒有記憶的時候大概就來過了,但是從來沒有好好的深入看看他,充其量不過就在四年前的高一,在寫碧湖之秋(連結)這篇文章的時候,有真正的第一次把他給繞了一圈。誰會知道,這麼一個離家不過15分鐘步行路程的大型公園,我再下一次把它繞一圈,就相隔了四年。

  很多大型的湖泊公園都有開放釣魚,碧湖公園也是,上面那張地圖就把釣魚區跟禁止釣魚區分得清清楚楚的,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很了解開放釣魚區和禁止釣魚區這兩部分,就這個湖來說差別在哪裡,比較能確定的是,紅色區域(也就是禁止區)都較靠近住家,且「腹地」較小,水深應該是較深,但是這樣的說法在地圖的左上角那一小區又說不通,著實耐人尋味。

  開始繞湖,才一開始走沒兩步,就有兩個涼亭,說實在的,今天天氣並不好,但平時使用率就相當高的碧湖公園依然是有三三兩兩的遊人。一旁還有幾隻狗在打鬧,一派悠閒。湖畔的小山丘(怎麼查也查不到名字)樹上,有白鷺鷥的巢,所以湖畔也有相當多的白鷺鷥停留,偶有在湖面上巡弋,找尋食物。值得一提的是,這邊的白鷺鷥不太怕人,釣客的身旁常有三兩隻鷺鷥,賊頭賊腦的盯著釣竿附近,似乎是跟著釣客就有東西吃,我們一群學生要靠近照鷺鷥,也不閃避,似乎是人類對他們毫無威脅。


  *入口處的涼亭。


  *打鬧的狗兒。


  *釣客和鷺鷥。


  *近照。

  離入口不遠處,可見登山步道,步道的地基似乎有被沖蝕過度的情況發生,但基本上還算安全可靠,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並沒有往上爬去,高度不高,印象中展望也不甚佳,只是在頂處有一涼亭,可供登山健行者休憩。一回頭看到了開放釣魚區跟禁止釣魚區分界的告示牌,曉今學長提出了他的見解:

  「兩個區域的差別,從圖上來看,應該是禁止釣魚區的魚還沒有長大。」

  這不禁令我莞爾一笑,事後告訴攝影組的學弟妹,也是笑得開懷,在無從得知如何畫分兩區之前,這樣的推論不失為一種解悶的好方法。站在岸邊,想試著拍一些鷺鷥飛翔的樣子,偏偏鷺鷥飛時都用屁股朝著我,頗為無奈。不過回頭看看學弟妹們專心練習拍照的樣子,也挺有趣。湖畔的扶桑花開得零零落落,現在確實也不是他們的季節,不過在這個錯亂動盪的年代,似乎也沒有必要計較這些了。


  *圖中所示,似乎真的是魚大魚小的差別!


  *飛行中的鷺鷥。


  *練習照相的學妹兩名。



  *登山步道。


  *整個公園裡我看到最盛開的一朵扶桑花。

  在碧湖公園中最顯眼的一棟建築物,絕對就是碧湖公園管理處了,一般遊人的習稱之為「小白宮」,是一棟兩層樓白色建築,一樓闢為閱覽室,供人在內閱讀。不遠處的廁所整理的算是乾淨清爽,不過就是稍嫌暗了一點。再走過去一點,可以看到一整條青草接水的美景,只可惜今日實在是天候不佳,照不出什麼特別光影的照片。隨後來到九曲橋上,學弟妹們追著一對鴛鴦指著叫鴨,而一旁真有一隻綠頭鴨和白鴨在睡覺。而在我眼中,最有趣的還是學弟妹們追逐影像時,那種專心的神態。

  九曲橋中有一涼亭,旁邊有兩個小孩在爬石頭嬉鬧,還有個小孩在九曲橋上倒退著走還邊扯扯鈴。離開九曲橋,是一片比較大的空地,是公園的正門,一側可以看到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也就是以前的復興劇校。公園正門口除了大大的碧湖公園四字以外,還有一個「團結和諧」的公共藝術雕像,不曉得是不是為了和劇校扯上關係,所以也用了舞蹈的姿勢。


  *草跟水如此的近。


  *小白宮。


  *九曲橋。


  *只羨鴛鴦不羨仙。


  *睡得不亦樂乎啊。


  *學弟妹們真的很認真。


  *九曲橋上的涼亭。


  *九曲橋上扯鈴的小女孩。


  *公園正門,遠方是團結和諧的公共藝術。

  離開正門,準備回到起點,南岸這邊和北岸最大的不同,就是北岸的草地跟水非常的接近,但是南岸地狹,沒有什麼草坪,步道也收窄,甚至做成棧道形式,自然這裡也就會是禁止釣魚區。吹著北風的碧湖,讓湖水拍打南岸,陣陣水聲讓我以為在海邊有浪,景色稍嫌單調,但可以遠望北岸,小白宮、小山丘、九曲橋盡入眼簾。湖的西南岸為出水口(進水口在東北岸九曲橋側),設有水閘門,平時關閉,如遇風災、豪雨才會開啟。水閘門的另一邊新建了新式出水口,類似一攔水壩,幾乎與水面等高,當風勢增強時,水波越過小壩便會流出。


  *南岸的步道,深怕你一不小心就掉下去,增設護欄,與北岸的親水大不相同。我推論因為碧湖原為一埤塘,東北隅有進水口,西南隅有出水口,地勢北高南低,故北岸較淺,南岸較深。且從桃園地區的埤塘可知,通常低處的塘岸都是一人工堤,雖然碧湖並看不出來,但應該也有類似的構造才對。


  *水閘。為碧湖最低處。


  *新建的出水口,風大時水便可越過水泥牆而流出。


  *碧湖環景。

  湖的西南岸建有供爬藤植物(現為九重葛)生長的水泥柱架,有許多老人家在那裡聊天泡茶。離那邊不遠處的湖岸,看到一個小小的警告標示,說湖岸因為自然沉陷,所以暫時封閉,老實說我看不出來有封閉,因為拉起黃色布條的範圍僅僅不到半平方公尺,告示也不明顯。往湖邊一看,所謂的自然沉陷看起來像是護岸碎裂,可能因為長期浸水滲漏而導致。

  湖的西岸是今日的最後一段,有一隻夜鷺飛過我頭頂,獵取了他飛翔的英姿。然後,快步走過棧道,左邊有游泳池和網球場,天候不佳並沒有人在裡面,不過我是有看過平時不少人。終於回到了一開始的起點,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便打道回麗山高中去。


  *花架區。


  *警告標示。


  *護岸有龜裂的情形。


  *飛翔中的夜鷺。


  *棧道。

  整個過程費時約一小時,湖區不大,加上爬山兩個小時也應綽綽有餘,輕鬆愜意,適合闔家蒞臨遊賞。也期待下次造訪時,天氣能好一些,有落日餘暉的碧湖,是美不勝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