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64:石門水庫集水區[桃園復興]

地點:桃園縣復興鄉台七縣(北橫)溪口臺→小烏來風景區→羅浮階地→北插天山背斜→(玉峰道路)爺亨→下文光→玉峰→下巴陵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二十三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形計測與實察(帶隊老師:沈淑敏)
---------------------------------------
  自今年二月和沈老師、永忠學長、拔尚學長、庭毓學長一同去石門水庫集水區考察之後,這是第二次來到這裡。一切都還是似曾相似的感覺,有多了一些,也少了一些,有點像是趟懷舊之旅,但只有時隔三個月。話說回來,在這個邊坡這麼不穩定的地方,三個月可能就變了很多,就跟人世間很多事情一樣,變化只是眨眼間。
  既然都這麼熟悉了,那麼這篇野地旅就著重在比較上吧,和三個月前的比較。
  至於其他內容,請看石門水庫集水區考察I[野地旅0046]石門水庫集水區考察II[野地旅0047]兩篇!
  以下照片,左邊是本次考察的,右邊是上次考察的。

  *溪口台南方的一個小集水區。左邊這張已經懂了集水區的判別,也就是四週高中間低的那一區,有點像個盆子一樣,就是個小集水區,右邊這張只是一昧拉近。兩張照片中除了一些裸岩或崩塌地有些植物長出來外,沒有太大差別。

  *溪口台。好像差別也沒有太大,畢竟才三個月。植物有比較茂密一些就是。

  *小烏來瀑布(比對照片為去年暑假走北橫,參照北橫行第一天[野地旅0022]),長的差不多。

  *羅浮離堆丘(同參照野地旅0022),連植被都沒太大變化。

  *羅浮附近一段河谷。植物真的是茂密了,水量則是變少了些。

  *北插天山背斜。植物真的茂密了,尤其可以看到溪邊的土石崩積處,樹都長這麼多了!

  *爺亨梯田(右圖為去年走北橫照片,野地旅0022)。

  *玉峰溪崩塌。好像差不多,底下的攔砂壩都是被埋掉的。另外,我三個月前一昧的相信是因為攔砂壩讓河水流幅變寬,導致側蝕坡腳而崩塌,現在知道有可能是因為攔沙壩建造時爆破坡腳固定砂壩,劇震導致地質鬆動而坍塌。

  *卡拉教會。很意外的發現政治的變遷,牽手護台灣的旗子被撤掉了!

  *卡拉教會。除了因為整修停了輛車,還是一樣漂亮!
  當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去一個地方超過一次,來比較比較總是有趣的,學地理的最常用到的就是疊圖比較,兩張圖之間的差別就代表著某種地理上的意義。上面照片的比對,是屬於一種時間性的差異,當然僅僅三個月,其間也沒發生過什麼大颱風之類的事件,自然還看不出明顯的差異。
  我們還看了些大崩塌地,這在之前一次來此大多都已經看過了,這邊就不多說,看看以後過幾個月或一兩年,還有沒有機會再來石門集水區這邊,看看這片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