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7:冷水坑擎天崗[台北士林]

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冷水坑、擎天崗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日
性質:旅遊

---------------------------------------

冷水坑
  *紅點為冷水坑停車場,藍點為擎天崗停車場。

  這次由我開車,去汐止接了林怡之後,經由故宮往聖人瀑布(至善路三段)的方向,在至善路三段71巷左轉,接到平菁街,途中經過有許多農場的平等里,再到菁山路,經過一堆衛星接收站,然後接菁山路101巷,直達冷水坑停車場。我們抵達的時間約是十點半,停好車之後,隨即往遊客中心旁的步道走去。

  步道途經的第一個點,是在冷水坑中最低處的小湖,名為「牛奶湖」。牛奶湖的名字,在於其顏色近似純白,有如一池的牛奶般。牛奶湖本身為七星山系中的一個爆裂口(火山口),雖然已經停止活動,但仍源源不絕的冒出較為低溫的溫泉,其中所含之硫磺在湖底沉澱成台灣為一的硫磺沉積礦床,日治時期曾加以開採,硫磺與硫磺菌之間產生化學作用,使得湖水呈現乳白色。


  *牛奶湖,位於火山口中央,後為七股山,七股山左側(照片外)即為七星山,七星山、七股山與南邊的竹篙山之間為冷水坑。

  離開牛奶湖,我們沿路除了聽到各種蟬叫聲外,還聽到了竹雞「雞狗乖」的叫聲,只是牠藏身於草叢中,不見蹤跡。不遠處來到一個吊橋,名稱叫做菁山吊橋,菁山吊橋下有小溪流(冷水坑溪),稍往上游不遠處河系分為兩支,左側往牛奶湖的方向,想必當牛奶湖水量大時會流入冷水坑溪中,仔細一瞧,冷水坑溪的水色確實稍帶白色,但與牛奶湖的純白相比卻又遜色不少,想必是因為往右的一支源頭,源於七股山與雞心崙間的平坦小谷。


  *菁山吊橋。


  *菁山吊橋上往冷水坑溪上游照去,河系相當不明顯,都在草叢中,左下角有一支往牛奶湖,右側平坦處則是往七股山。


  *菁山吊橋上往冷水坑溪下游照,河谷較為明顯,樹木依舊蓊鬱。

  再往擎天崗的方向走,會遇到一連串的上坡路段,上到雞心崙,下坡後會有一小湖泊,曾在清代時為清軍駐防之河南營,附近栽植茶葉和染色用的大菁(或許菁山之名由此而來),而在日治時期做為「大嶺卡農場」的牛隻飲水的小湖,在韓戰時期開採硫磺的礦渣所淤滿,後來在民國八十八年起的冷水坑湖泊復舊工程中,挖除礦渣,回復原本的水池模樣。由於水池生態受牛隻影想,所以在湖畔圍起木柵欄,現在已經逐漸恢復其湖泊生態系,並在此水池試驗移植台灣水韭。

  我們到的時候,湖邊柵欄重新油漆,味道很重讓我們不願停留,且柳杉林茂密,光線微弱,因此也沒拍到什麼照片,繼續往前走,上到雞心崙頂,有個亭子,往回可以眺望七星東峰,另一方則是擎天崗,擎天崗原本並非如現在所見的是草地,而應該是茂密的森林,漢人來台後,擎天崗一帶曾經採集樟腦、種植大菁(藍染)、放牧(大嶺卡農場)、種茶,到後來種植柳杉林,才形成現在所見的模樣。擎天崗曾有不少人在此活動,礦工、染工、農場工作人員,還有經由魚路古道往返北海岸和臺北盆地的商人,地理位置日趨重要,也曾在此開設營壘(金包里大路的城門)。

  擎天崗往竹篙山的步道正在整修,我們兩個就從步道旁邊經過,有看到兩頭牛跟很多大便,接著往金包里大路的城門走去,稍微看了一下往北海岸的路,陡的嚇人,然後就回頭到擎天崗遊客中心,想去蓋紀念章,順便看看319章是什麼,居然發現是三芝鄉的章,讓我有點訝異,一直以為擎天崗還是台北市境內。蓋完章,搭公車一站,回到冷水坑停車場,在冷水坑遊客中心問了行政畫分在哪裡,服務人員也搞不清楚,好像是北投又好像是士林。不過回到家查了之後,發現擎天崗遊客中心應該是士林區才對,冷水坑應該也是士林區,不過這個地方離台北縣市交界頗近就是了!


  *遙望擎天崗,右側是竹篙山。


  *放牧的歷史:民國二十三年日本人將此設為州立牧場,名為大嶺(山卡)牧場,包含擎天崗、冷水坑和七股山一帶,開始耕牛寄養制度(水牛)。中日戰爭時曾停止了七年,戰後重新開始經營,民國四十一年將原大嶺卡牧場中冷水坑、擎天崗一帶,設置了陽明山牧場,由陽明山管理局、士林、北投鎮公所、陽明山、士林、北投農會六個單位共管,民國六十三年,歸台北市農會管轄,民國七十二年納入陽明山國家公園。


  *一路上隨便一棵樹都可以看到很多蟬!圖為黑色型的草蟬。


  *還有石龍子。


  *回望七星東峰。


  *擎天崗草原,牧草跟五節芒。


  *金包里大路的城門,我覺得應該是重建的。


  *城門旁的土地界標,上面寫的是陽明山牧場。


  *金包里大路城門看下去,好陡!


  *位在擎天崗一間土地公廟,稱「嶺頭土地公」,此地有一突出巨岩,稱做嶺頭喦(ㄧㄢˊ),是古代商旅往來金包里大路的休息站,而土地公則是在清乾隆年間,由竹子山山麓的茶園所遷來的。

  單程兩公里多一點的步道,走起來還算輕鬆啦,不過有點久沒爬山,上坡路段有點小小喘。離開擎天崗遊客中心之後,我們搭公車一站,到冷水坑停車場,繞一下下,然後在冷水坑遊客中心吃完午餐,再開車下山,結束陽明山之旅。
 
 
參考資料
1.陽明山國家公園-簡訊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