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89:中橫二第二天[花蓮秀林]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台十四甲線沿線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十七日
性質:旅行

-------------------------------------

  第二天的行程,是從天祥出發,要到合歡山莊去住宿,其中早上天祥到大禹嶺這四十幾公里是搭車,將會從海拔約三百公尺的地方,上升到兩千五百多公尺。下午從大禹嶺走到合歡山莊,上升到三千兩百公尺處,算是我們第一次真正在「高山行走」!途中要爬我人生中第一座百岳,也就是石門山。

  前一天在太魯閣峽谷中走的昏天黑地,這天顯得特別好睡,從十點半睡到六點半,八個小時的好眠。前一天看到天主堂有說早上九點十分,往大禹嶺的車會到天祥的舊國光客運站,於是我們七點到客運站附近吃早餐,我和林怡吃了八寶粥,我還點了個油到不行的蘿蔔糕。八點半準時回到天主堂,收拾好行李,準備等客運去。


  *從教會看天祥附近山谷。


  *凌亂的房間,女生睡床,男生睡通鋪,擠一間。


  *屋外走廊曬滿了我們的衣物。

  走到天祥舊國光客運站,週末假日遊客畢竟還是挺多的,客運站成了賣水蜜桃攤販的大本營,我們等了許久,還以為客運趁著我們不注意就跑了,還好在九點三十五分的時候,客運終於來了,為了讓我們這十一個人加上十一個大包包上車,還著實花了不少時間,許多乘客都趁這個機會去雜貨店買飲料或上廁所。


  *天祥舊國光客運站合照。


  *天祥舊國光客運站外觀,裡頭許多攤販賣水蜜桃。


  *等車期間做做操也不錯。

  終於上車了,位子好像不夠四個吧,惠勛、河馬等人就坐中間的走廊,反正一定要坐著,因為山路實在太陡太彎,沿路上我看到了很多很多個超大的崩塌地,接著就是一陣盤旋,我做在最後一排,林怡早已經睡的不省人事,我也頭有點暈,陷入睡眠中,再醒過來,已經來到了慈恩,原本這段路如果用走的,我們就將住在慈恩這裡的慈恩山莊,不過聽說慈恩山莊沒有營業,才捨棄掉這一站。

  我們在慈恩稍作停留,上個廁所,呼吸山中的新鮮空氣,順便讓自己腦袋清醒一點,路邊的水流看起來挺清澈的,我們一群人蹲在路旁摸摸水,喔,真是透心涼,看路牌才知,此處海拔已經有1995公尺了!


  *擠在客運車中。


  *路上所見,對面山上有些沖蝕溝。


  *慈恩山莊外觀。


  *我們搭的客運,是中型巴士。


  *一群人(還包括我們以外的人)蹲在路邊摸水。


  *慈恩附近山谷。

  休息了十分鐘,繼續往大禹嶺前進,抵達大禹嶺約是中午十二點半,有關大禹嶺的部分請看野地旅0087大禹嶺。吃過午餐,離開大禹嶺,走上台十四甲線,這時就可以明顯感覺到開車與走路的差別,開車催個油門就上去了,然而走路不是這麼一回事,除了得適應超過兩千五百公尺高的稀薄空氣、逐漸下降的溫度,還有既陡且長的上坡,走起來格外累人,每前進約幾百公尺,就不得不停下來休息一下,這種狀況,越接近石門山越明顯,因為海拔越來越高,身體也越來越累。

  沿途在路邊的碎石坡上,總能看到一些漂亮的小花正盛開著,最令我們驚艷的,非台灣百合莫屬了吧!單獨一支,配上一些瘦長的葉子,頂端一朵微微低頭,有如含羞少女般,吸引我們的目光。動物看到的相對就少了,畢竟我們走的地方,也算是「車水馬龍」,且多臨岩壁,不太適合動物的出現。


  *台灣澤蘭,屬於菊科,頭狀花序只有由五、六朵小花組成,花期很長,在平地花為白色,在中高海拔山區則有紫紅狀花出現。


  *不知名的小花一號。


  *蜜蜂在白花三葉草上採蜜,葉片上的紋路是辨識的好方法。豆科植物,原產於歐洲及北美洲,是愛爾蘭的國花,屬外來馴化種,其葉為三複葉,被愛爾蘭人賦于了信任、希望、愛三種意義,若有出現四葉,就是歐洲人所謂的幸運草了。台灣栽種可做牧草,莖與嫩葉可食。


  *可能是小白頭翁,又稱葡萄葉銀蓮花,屬毛茛科,分布於中海拔山區,夏秋兩季開花結果,種子帶棉絮,用風力運送。小花有五片白色萼片包圍,中央小圓球與黃色花蕊才是真正的花。


  *玉山石竹,花瓣看起來挺柔軟飄逸的樣子。石竹科石竹屬,分佈在台1300~3500公尺的向陽岩屑地,喜歡成群生長,六月到十月開花,合歡群峰一帶大量分布。


  *不知名的小花二號。


  *虎杖,遍布於全省中高海拔山區,數量極多,且多生於公路開發過的兩旁裸露地,沿著公路呈帶狀分布,為環境遭到改變後的次生植物,新中橫沿線尤其多。蓼科,一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雌雄不同株,喜陽,適當環境可長至兩公尺高,其根莖可入中藥。


  *玉山懸鉤子與它黃色的果實,據說果實非常好吃。薔薇科懸鉤子屬,分布於海拔1800公尺以上山地,常成群生長。


  *高度逐漸上升,看到針葉樹了,這裡是針闊葉混合林。


  *台灣百合一支獨秀。百合科百合屬,分布極廣,從東北角海岸至屏東、平地至高山均有分布,是台灣特有種原生百合,可入中藥。


  *玉山抱莖籟簫,開著白色小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頁互生,呈線形或披針狀,基部有木質化現象,花期在七月到十月,多分布於2200到3600公尺高之岩屑地或次生林草原。


  *玉山佛甲草,葉片肥厚為其特色,其中儲藏水分,故可生長於高山岩壁、碎石坡等缺水環境。景天科佛甲草屬草本植物。


  *玉山金絲桃,黃色的小花。金絲桃科金絲桃屬植物,是台灣原生種,葉片有透明腺點,葉緣還有一列黑色腺點,這些腺點多半會分泌特殊氣味的油脂類。玉山金絲桃屬於陽性植物,對土壤要求不高,淺淺的士層即能生存,因此成為高海拔山區裸露地、岩屑地或岩原上最常見的植物之一,而且多半以小面積的群落分佈,六到九月為主要花期。


  *中途經過的一處挖開山壁的地方。


  *無盡的上坡路。


  *經過一小塊露頭,可以看到岩層被擠壓扭曲的樣子。


  *還出現一片高麗菜園。在這邊我們還聽到槍聲,應該是打獵的聲音。我還在這邊換上了長袖,因為霧一來就好冷,而我穿短袖短褲。


  *合歡北峰的登山口在照片右側告示牌處,遠方是合歡山。


  *偶有高山湖泊出現。

  以上小花的辨識,感謝雅鈴的協助。

  走了好一段路,我們來到了太管處的小風口管理站,這個地方比較寬闊一點,可以稍作休息,買些東西吃吃喝喝,讓越來越冷的身體趕緊恢復溫暖,我則是因為身體覺得不太舒服,小睡了一下,醒來之後,感覺身體有好一些,就繼續上路,要直奔石門山而去。


  *小風口管理站。

  繼續往上的過程中,又覺得有一點不太舒服,不過還撐得下去,就繼續走,不過腦袋中有種不太好的預感,該不會是高山症吧?今年五月上來時,可沒有這種感覺!終於看到石門山,我也算是鬆了一口氣,畢竟知道住的地方就在不遠處。公路鑿穿石門山的稜線處,可以看到一些露頭,一樣是很破碎的岩層,石門山北面的斷崖被雲霧罩住,不過從稜線東邊來到西邊後,馬上又能看到太陽。

  有關石門山,請見野地旅0088石門山


  *石門,就是公路切穿山體,形似一門。岩層幾近垂直,十分破碎。

  在石門山與合歡山之間,是大甲溪支流合歡溪的源頭,谷中是舊的滑雪訓練中心所在,爬完石門山後,幾乎就直接的來到了合歡尖山山腳,看到一棟藍色屋頂的房子,終於可以開心的大喊「合歡山莊我們到了」!

  晚餐,吃合歡山莊的菜,並不是說很好吃,天氣漸冷,溼氣漸重,我也越來越覺得不舒服,首先是食慾不振,第一個就懷疑我的肚子是不是怪怪的,上了一次廁所,也確實有拉肚子,但身體還是不舒服,最後只吃了兩口飯和一些高麗菜。

  由於看電視的關係,當眾人都出發前往住宿地點滑雪山莊時,我和林怡還沒出發,於是兩個人摸黑往滑雪山莊去,外面開始下起雨來,雨勢還不算小,又沒有路燈,路程也不短的情況下,真的是很難走,還好遇到好心的老師開車載我們到滑雪山莊,坐車感覺真好。

  趁早,我趕快去洗了洗熱水澡,一洗完,我只能說全身通體舒暢,剛剛不舒服的感覺不見了,回到房間,原本是男女分房,不過女生房在一樓,涼氣從地板直透整個房間,於是通通把棉被抱到二樓來,七人房就這樣擠了十二個人。睡前,又玩了一次殺手,然後睡覺。

  就寢時間,十點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