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99:李騰芳古宅[桃園大溪]

地點: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李騰芳古宅及其週邊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一日(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到李騰芳古宅內)
性質:地理系考察-區域地理(帶隊教授-陳國川)
---------------------------------------
  區域地理課堂上,我們這組抽到了大溪鎮,雖說最後我們的主題定調在大溪和平老街上,不過還是有前往當地最著名的一間古厝「李騰芳古宅」去搜尋一下素材。十一月十六號那天,我們在走遍了大溪鎮的其他地方後,終於想到要來這個最著名的二級古蹟一遊;今年的元旦假日,第一站老師也在附近停留,先到了李騰芳古宅正前方的第二層河階面(FT2)① 上,看到了李騰芳長眠之處,並且經由一條不太起眼的古道,來到第一層河階(FT3)②,看了些有關月眉聚落的演變。本篇會先從大範圍的角度來描述李騰芳古宅在月眉聚落中的形勢,再深入去看李騰芳古宅建築的獨特之處。

  *考察路線圖,淺綠色線條為內柵面河階上緣階崖底,藍色線為月眉面河階上緣階崖底,粉紅色線約為大漢溪河床界,紅線為和平老街所在,淺藍色點為考察下車地,黃色點為李騰芳墓,紅色點為李騰芳古宅,綠色點為上車處(觀音亭)。(截圖自Google地圖)
  我們這次考察,先在上圖淺藍色點的地方下車,是一間餐廳的旁邊,原本以為是因為旁邊有空地方便停車,沒想到老師一下車就踩到人家店的草皮上去。正想說為什麼要踩草皮時,老師就說,因為這邊是第三層河階(FT1)的階崖(淺綠色線)附近,有湧泉,現在被封起來放上了草皮,旁邊還有水塔,供餐廳的用水。

  *不仔細看,誰會知道這一小片草皮底下是湧泉呢?
  從旁邊的一條小路走下去,不久就會看到兩三個墳墓,其中在中間的那個上面寫著「詔邑 皇XXXX(沒仔細看)舉人騰芳諡XX李公之墓」,規模不大,不過是同治年間的舉人李騰芳的墳墓,和一般人想像中的達官顯要的墳墓型制差異頗大,就連台北的林秀俊墓都比它大上好幾倍。然而,這個墓小歸小,在風水上,可算是一個穴位,兩旁有山(河階崖)拱護,後靠階崖(靠山),前有大漢溪,且正對古厝。
李騰芳
  *綠色點是下車處,黃色點是李騰芳墓,淺藍色點是鎮福宮,紅色點是改建過的紅色別墅,左邊建築群是李騰芳古宅。

  *墳墓正對古厝(遠方紅色建築群),並可眺望月眉面的良田。

  *遠眺李騰芳古宅。

  *李騰芳墓,規模不大。
  看完了李騰芳墓,我們沿著旁邊的一條小徑走下階崖,這是一條古道,不過早已翻修為水泥路面,能證明的痕跡在路頭處大樹下,有兩塊斑駁的石碑,記載著出資修築這條路的人,當然也寫上了年代。一旁則是土地公廟,名曰鎮福宮,左手持元寶,守護村莊(月眉庄)安全,右手持杖,保護水源(農業生產資料)。

  *阿川介紹兩塊石碑。

  *小土地公廟,裡面有石造土地公,要看祂守護什麼的,必須要1970年代以前的土地公才比較準唷。

  *土地公背對村外,這條路就是古道,旁邊可見樹叢中有石碑。

  *面向月眉村內,還有守護水源,水圳中的水是剛剛上面的湧泉匯集而成的。
  在往月眉田中間走去,回頭看一下剛剛在李騰芳墓那邊有看到的一棟紅色別墅。老師說,這棟建築之前是間三合院,三合院的出現是因應稻作農業,中間的埕可以打穀、曬穀,當此一需求消失時,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馬上就被改建了,然而,從其「對稱」、「座向」等,依然可以看出台灣社會深層的文化結構,中軸對稱和背有靠山,不正是中國建築與風水的講求嘛!

  *改建過的紅色別墅。
  我們經過李騰芳古宅,不過因為時間還沒到的關係,就還不能進去,拿十一月十六號那天的照片來看。李騰芳古宅整體來看,應該會先注意到,古宅本身並非背對河階,也不是面向大漢溪,座向與其他建築不太相同,這是因為所採用的風水形式不同,一般的建築背有靠山這種,我們稱為「形式風水」,找尋環境中天然的樂山、平陽,尋求最佳避風點「穴」;李騰芳古宅很明顯並不是這種,我們另外稱之為「理氣風水」,利用人為建築,配合八卦、八字找尋最佳風水,並利用氣的流通,讓靈氣匯聚在月眉池。形式風水一般出現在山地區,理氣風水則多在平原區。

  *宅前月眉池。
  接下來用照片描述一些宅邸內部的建築特色。

  *參觀入口,門上畫了四種植物,分別是梅蘭竹菊,畫在門兩旁上方白色框框內。

  *三合院型制。

  *舉人旗杆座,上面有寫人名、年代等。

  *馬背屋脊,有雲紋和懸魚裝飾。

  *大夫第。

  *明經匾額。

  *金興為李家商號,稱李金興(如林本源亦為商號,主事者為板橋林家之林安邦),在大溪老街亦可見到。

  *內部木造結構。

  *處處書香。

  *蟾蜍帶財,故屋脊用蟾蜍撐著,但蟾蜍會跳走,故刻意讓他少一條腿!

  *參觀須知上面寫著,古宅所有權人:祭祀公業李金興、李金興五大公業。
  在介紹李騰芳古宅時,大部分的人都會自豪李騰芳的舉人是考上的,而不是捐納的,然而在考取舉人(同治四年,1865)前,先於咸豐十年(1859)捐了貢生,在考取舉人後又捐了內閣中書的官位(同治七年,1868),這三個年代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李騰芳古宅這相當於清代的「帝寶大樓」在李騰芳尚未考取舉人前,就已經蓋好了(咸豐十年始建,同治元年完工);第二,李騰芳並不是因為功名變有錢的,而是有錢之後才求取功名。
  李家的錢財來源,與當地解說員所說「力農致富」應有出入,當時我們就問了解說員,為什麼此地貧瘠(礫石階地)且面積小,李家能因此致富?當時解說員也沒回答出來。李家有錢其實是始於李騰芳之父李炳生,經營稻米貿易有成,其原因主要為天津條約(1860)簽定前,台灣只能和中國大陸方面做貿易,內地缺米,故經營稻米生意容易致富,此種思考下,將古宅建於可耕的月眉地區中央,並不奇怪。後來,天津條約淡水開港通商,市場由內地轉向國際,需求物也由稻米轉為茶、樟腦,故整個核心便離開了月眉,而到了比較靠近樟腦產區的內柵面上,也就是現在的大溪老街處。

  *天津條約開港後,聚落便大量遷至上一層河階。
  我們沿著田間的路直往西南行,然後左轉上月眉古道,路旁有個拜石頭的,或許是另一種形式的土地公。月眉古道的終點就來到了大溪老街,沒有久留,再由大溪老街靠河一端(草店尾)處的挑夫所走的古道來到河邊。這條古道階與階之間落差很小,現代人走起來很難走,老師說,當你肩挑兩百斤貨物要走上來時,就會覺得很好走了!

  *月眉古道旁拜石頭的。

  *溪老街的建築,大正型為紅磚方柱,四柱三間,水泥浮雕山牆;昭和型二柱一間,洗石子圓柱,平面門。大溪老街為大正初年的型制。

  *原本的大溪港就在武嶺橋頭。

  *通往河邊的古道,階小,上有刻痕防滑。
  我們走到河邊,經過觀音亭,這是為了以前渡河危險所蓋的廟宇,另外大溪老街尚有關帝廟(普濟堂),是武財神廟,之所以需要武財神,原因是大溪開墾者面臨的是原住民的威脅;此外,大溪最大的主廟福仁宮,則祭祀開漳聖王,是原鄉神明。
  離開觀音亭,上了遊覽車,這次大溪鎮的考察點也告一段落。
 
 
一、註釋
①第二層河階面(FT2):指內柵面低位河階,範圍包括大溪鎮上、田心子、內柵等區。
②第一層河階面(FT3):指月眉面低位河階,略較內柵面低30公尺,是最靠近大漢溪的河階,範圍為今大溪鎮日月眉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