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04:金瓜寮溪[台北坪林]

地點:台北縣坪林鄉仁里坂金瓜寮溪岸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二十六日
性質:旅遊
---------------------------------------
  過年期間寒流來襲,前兩日都沒有出門,在家宅了超過48小時,終於是決定要出門了。和二伯一家人商量之後,捨棄了大溪、大豹溪、北海岸跟烏來內洞,往坪林的金瓜寮溪去。金瓜寮溪這幾年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封溪護魚的成果豐碩,環境清幽,同為淡水河的上游支流,大豹溪總多了幾分人車喧鬧,而金瓜寮溪則多了些蟲鳴鳥叫。
  我們開車走北宜高速公路,在坪林交流道下,右轉走北宜公路往台北的方向,不久後就有一條往左手邊斜下北勢溪谷的道路,叫做金瓜寮路,沿著這條路走,就是金瓜寮溪了。略有下雨,今天大概就是走馬看花吧。溪水頗為清澈,不過溪床中偶爾可見一些固床工的存在,這些固床工讓溪床成為一個個小潭,潭水大致呈現綠色,水量不小,魚兒更多,且不乏體型大者。
  很簡單的撐著傘,沿著河邊的人行步道拍拍照。這裡也設置了自行車道,在金瓜寮處還有陳吉記古厝、古水圳步道和台灣油杉保留區,另外最著名的則是幾段「觀魚賞蕨步道」,由於帶著年過九十的奶奶同行,加上雨勢時大時小,雖不至於溪水暴漲,但泥土路難行,下次再走,從路邊看溪流已經不錯了。

  *河中偶爾可見固床工,一旁設有魚梯。

  *封溪護魚公告,違者罰3萬以上15萬以下罰款。

  *溪水,是今天的拍攝重點。

  *V字形峽谷挺明顯的。

  *小小的減速慢行牌子,是給人看的還是給車看的呢?

  *魚很多,水很清。

  *再照水。

  *遠方曲流處形成一小潭,近處則堆積,標準的「灘-潭型」河道。

  *有小階,照水。

  *還是照水。

  *河道越見狹窄。

  *左岸這邊看起來好像有崩塌過的痕跡,植被顏色完全不同。

  *一個小曲流的高灘地,被整理為小片的茶園,用竹子圍起來。

  *一間土角厝,研判是放有關茶葉的農具。
  走完溪岸步道,抵達金瓜寮村,這邊我們沒多做停留,上了車,直接開進山中,來到金瓜寮路幾乎最底的九芎根親水園區,這邊是個山間的小盆地,有些住戶和農田,園區附近用小水圳引金瓜寮溪溪水,一則灌溉,一則造景。沒有待很久,因為實在是有點冷,時間也接近下午四點鐘,奶奶再過不久要開始催晚餐了,不宜久留,反正知道位置了,開車是挺方便的,自己以後再來就好!順道一提,金瓜寮路每周三和周六是「無碳日」,是禁止車輛進入的唷!如果不想走太遠的路,就避開那兩天吧!

  *山間盆地,遠方是盆地開口。照片右邊可見水渠。

  *親水園區,天冷都沒人。
  這個地方就像個小小的世外桃源,沒什麼人,挺不錯的。至於其他景點,古厝、步道等,下次再來好好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