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09:狀圍沙灘[宜蘭壯圍]

地點:宜蘭縣壯圍鄉台二線側海岸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三日
性質:考察
---------------------------------------
  這次宜蘭考察的最後一站,是來到壯圍鄉的海邊,看看海灘、沙丘地形。俊緯學姊在這裡遇到的問題是,早年的「套色版」像片基本圖中的海岸線,與現在的衛星影像(或航空照片)有極大出入,但是因不知其海岸線的畫分準則為何(海的部分都套上藍色,反而在海岸的部分無法確定如何劃界),而無法比較,導致在判斷海進或海退,又或是海岸線呈均衡狀態都有判斷上的困難,因此,這趟是來看看,能不能利用GPS定位,證實一些特定點位的真實存在性。
  我們誤打誤撞的將車輛開過了海岸沙丘,沙丘頂部有自行車道,騎自行車的人見到我們將車停在車道旁還頗有微詞,不過小車不敢進入沙灘,將就一點吧。這個海岸沙丘很高(沒測量,實際高度不知道),呈帶狀平行於海岸,有些地方呈現兩道沙丘並立;上頭生有木麻黃林,應是固定砂丘。靠海側前緣偶有林投,再更靠近海的部分則以濱刺麥、馬鞍藤等草本植物為主,此類草本植物生長帶有可能是變動砂丘的部分。

  *固定砂丘貌。生有林投、木麻黃等植物。

  *兩道沙丘並立,左側靠海,右側則較近陸,右側沙丘高於左側。
  我們所在的地方,剛好是壯圍海岸最南邊的一個凸堤,宜蘭海岸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均設置了垂直於海岸的人工凸堤,意圖利用凸堤效應固砂(或屯砂),減緩海岸的侵蝕後退(海進),不過砂量總是只有那些,效果如何,大家可以自行揣摩。我們在這裡看一些海岸的線條,包括水線、浪前緣線、乾溼線、濱堤、沙丘、垃圾線、暴潮位線等,並且說出自己如果要畫定一條海岸線,會選擇上述的哪一條。

  *沙丘與海灘。

  *可見到沙丘帶有植物覆蓋,海灘處則無。海邊有許多人工凸堤。
  不管選哪條線,總是有自己的道理。這次考察沈淑敏老師問了我們很多問題,回答的吞吞吐吐的,完全沒有平時的那種把握,可見自己對於「道理」還不是很有信心,或許師大的校風就是比較保守,不確定的不願意亂說,但如果都說不出來,那遑論進步與學習,的確是值得深思。考察出來除了看到實物,會比較有印象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從發現中學習,面對這一大叢木麻黃,以及海灘,我到底看到了什麼?能夠有什麼樣的聯想?我能發現什麼問題?希望下次來的時候,上面三個問號已經可以解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