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18:再遊草嶺古道[台北貢寮、宜蘭頭城]

地點:台北縣貢寮鄉雙玉村遠望坑→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里慶雲宮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五日
性質:班級出遊

---------------------------------------


  *本次草嶺古道路線圖。北起貢寮火車站,南至大里慶雲宮。圖中三角形者為山頂(數字為標高),深紅色線為路線。

  這是我第二次走完草嶺古道,上一次是跟惠勛和雅鈴,在秋末冬初一個陰冷的天氣(宜蘭方向還下雨)中,爬完草嶺古道(野地旅0030草嶺古道),這次雖然前一天在外澳吹了一整天的冷風,但很快的天氣轉晴,這次出了大太陽,運氣很好。

  由王文誠老師帶隊,師大地理九九級甲班一行人(小嗨、河馬、子倪、宜春、彥名、仁佑、大哥、佳穎、郁惠、佳柔和我),總共十二個人,搭乘早上九點二十分的莒光號前往貢寮站,一個多小時之後(真的很慢)抵達貢寮。才下火車,眾人直呼穿太多,熱辣辣的太陽當頭罩下,還沒開始走,已經先流汗了。上了廁所之後,先在車站斜對面的便當店(朝陽街76號),買了我們的午餐,才往草嶺古道方向(車站出來右手邊)前進。離開貢寮市區,已經接近十一點了。沿著朝陽街走不久,經過一個涵洞,走過隧道底,沿著雙溪岸邊緩緩向前走。不久經過一間大廟,名德心宮,沒有停留,續前行。


  *貢寮火車站,遍尋不著那小站巡禮的章,或許這站不夠小。


  *貢寮便當店,賣的是跟福隆便當一樣的菜色,但是更好吃!


  *雙溪一景。


  *德心宮。

  過了德心宮之後,續往前行,兩邊就是農田景觀,中間有一插曲是大夥兒近距離的目睹了一條在路上半死不活的蛇再度遭到轎車輾過,眾人在那一剎那全部都轉頭慘叫一聲,好慘忍,但那條蛇原本也就活不了了,這一下讓他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許對他比較好吧。但我還是覺得很不忍。

  不久,過了雙溪,右手邊就有條小路往遠望坑親水公園,需過遠望坑橋,此路即為通往草嶺古道的連絡道路,沿途有些果園,在遠望坑溪①畔栽植。不久之後左側山坡上有個白色別墅,就是近年來另外開闢的一條道路,由福隆通往草嶺古道的新路線(也就是上次和惠勛、雅鈴走的路線)。我們決定在遠望坑親水公園吃午餐,順道玩玩水,還有看了一旁的兩座土地公廟。續前行,很快抵達拱形橋和跌死馬橋,代表進入古道的範圍了。


  *土地公一。在遠望坑親水公園之北。


  *遠望坑涼亭中吃午餐。


  *玩水,太陽很大。


  *水很冰,仁佑頭泡水。


  *土地公二,在遠望坑親水公園旁大樹下。


  *遠望坑親水公園的梯田。


  *拱形橋。


  *古道旁有個百姓公,可能是祭祀在此喪生的不明行旅。


  *跌死馬橋遠照。

  過了跌死馬橋,再過約十分鐘,即可抵達遠望坑石板橋,在石板橋頭必須左轉,接上古道的步道段,至此任何車種都無法再上去。遠望坑石板橋另一處的橋頭樹下,有一塊小小的捐贈碑記。續前行,沿著遠望坑溪溪谷爬坡,開始聽到某些同學哀嚎。中間偶爾會經過一些草地,可見牛隻活動的痕跡。離開遠望坑石板橋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抵達了山林中的一處遊客聚集地,也就是雄鎮蠻煙碑碣,在此略為停留,合照之後,繼續往山上去。

  離開雄鎮蠻煙後約十分鐘,抵達了眾山友休息的涼亭區,在此停留吃了一些零食,然後繼續往前走,約十分鐘抵達虎字碑,為了等待遊客散去好拍照,我足足等了十分鐘。因為之前已經在此合照過(和惠勛、雅鈴),因此這次沒有多照些什麼,只照了張好天氣的虎字碑,便速往前方山稜線上的眺望亭而去,今日海上水氣頗重,但因為太陽很大,還是可見龜山島。從海邊吹來的風非常強勁,沿著山坡往上,站在眺望亭旁的人,頭髮都會被往上吹,小嗨的長髮一吹,看起來還真像超級賽亞人。


  *遠望坑小橋記念碑。


  *有一規模較大的瀑布。


  *沿途像這樣的小瀑則不計其數。


  *幾個陶罐,不曉得是像百姓公那樣的信仰還是簡介上的仙跡岩?


  *開闊草原,上面偶爾可看見牛足印。


  *雄鎮蠻煙前合照。


  *休憩亭。


  *從休憩亭回頭看,可見此一尖狀山頭,高377公尺。


  *古道一旁似乎有人工堆砌之石塊底基,用途不詳。


  *接近山稜處的埡口草原景觀。


  *虎字碑,兩旁後人故意的塗鴉還是讓人很不舒服。


  *遠望坑溪在此只剩涓涓細流。


  *大里一帶的海岸,以及龜山島。


  *龜山島。


  *往北望去,有一煙囪為核四廠。


  *休憩亭往西南,可通往著名的桃源谷大草原,然而得先爬過六百多公尺高的灣坑頭山,得另尋一日。

  不久後,往大里方向下山,先看了埡口土地公,發現裡面除有土地公婆外,還有虎爺。沿線往下,速度飛快,五分鐘抵盧宅廢墟,再五分鐘抵護管所,再十餘分鐘抵達大里慶雲宮碑林,略做休息,吃了我最喜歡的海苔酥,以及許嘉恩老師推薦的炸四破魚之後,前往大里火車站,經過一番掙扎討論,決定先買五點多的火車票往台北,趁著還有大約五十分鐘,進到大里小漁村,在海岸邊撿石頭打水漂。


  *埡口土地公廟。


  *古樸的土地婆塑像和虎爺像。


  *盧宅遺址,為草嶺古道沿線的一個客棧。


  *護管所,上次來的時候被颱風摧殘的亂七八糟。


  *在護管所旁的湧泉,上一趟沒有注意到。


  *大里慶雲宮碑林。


  *慶雲宮。


  *一旁小吃部內,點菜中。


  *大里火車站。


  *車站旁似乎有個老式水塔。


  *大里站小站巡禮章。


  *疑似台鐵員工宿舍之類的建築。


  *大里漁村一景。


  *大里海岸。當然有消波塊。

  這次遊草嶺古道,幾乎不帶任何懷古心情,也對自然環境的關心降低,用一個純粹遊客的心態走了這麼一遭,或許,這次和同學的相處,應該是勝過自己平時那種看景色的心情。不過,這次還是有個收穫,就是這更加深了我想要去走訪金字碑古道和嶐嶺古道這兩條,與草嶺古道在清朝同屬官道的古道。

  至於草嶺古道的史蹟與歷史定位,由於是家喻戶曉的步道,相關資料亦不勝枚舉,就讓大家自己做功課吧!
 
 
一、註釋
①遠望坑溪:因各版地圖遍尋不著該溪名稱,沿途亦未注意是否有標示,故取其流經遠望坑而擅取名遠望坑溪,若需引用此溪名,務必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