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33:臨濟護國禪寺[台北中山]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9號,臨濟護國禪寺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九日
性質:旅行

-------------------------------------

  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圓山捷運站,在月台上總會看到黃色的建築群依偎在小山丘上,那就是臨濟護國禪寺,我從數十年前就知道他的存在,卻從來沒有走近看看。這天趁著和同學們去兒童樂園懷舊,離開時就順道來此走走停停。臨濟護國禪寺大部分的建築已經改建,然而大雄寶殿與和舊的鐘樓山門仍保持日本本堂(仿唐,一說仿宋)形式,原本在台北還有善導寺與東和禪寺與臨濟護國禪寺作伴,然而此二寺院均在主事者政策之下,紛紛改建,本堂形式早已不復見,而臨濟護國禪寺的大雄寶殿與山門則在2007年整修完畢,並且被台北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①,算是為日治初期宗教活動的痕跡留下了一點見證。

  臨濟護國禪寺始建於明治三十三年(1900),完工於大正元年(1911),並在隔年進行安座大典,全程由日本僧人得菴(玄)秀所主持。得庵是受當時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邀請來台弘法,並且是全台唯一以護國為名的佛寺。臨濟護國禪寺屬於佛教禪宗分支臨濟宗的妙心寺派②,北投的普濟寺也是,山號為鎮南山,起初為臨濟宗在台佈教之大本營,後來大本營轉移至台南的開元寺,臨濟護國禪寺則轉為臺北佈教的核心。台灣光復後,臨濟護國禪寺轉由中國僧人管理,先後由本圓、賢頓、白聖三位法師任住持,其中賢頓法師也曾經是東和禪寺住持,白聖長老則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長達數十年,現在則由真光法師擔任住持。

  這次會這麼想來看,主因是峻鳴告訴我這裡有兒玉源太郎他們的家徽③,之前就有聽說過,只是沒放在心上,想想還是來做點紀錄好了。一走進現在新建的山門,就有一種現代化的感覺,除了宏偉的大雄寶殿之外,其他部分都是鋼筋水泥建築,傳統中國佛寺黃牆也與日本佛寺原木色彩大相逕庭。或許是之前這樣的衝突看太多,我反而覺得正常不過。一旁的舊山門與大雄寶殿方向不符,主因是玉門街拓寬時,把整個大雄寶殿給轉了九十度,叫古蹟讓位這種事情,確實是要在某些年代才會發生的,諷刺的是,現在好像會直接拆掉。

  大雄寶殿已經修建完成,屋頂的黑瓦、筒瓦(又稱瓦當)跟鬼瓦採用名古屋製作的,復舊的相當精緻,門面、牆面、立柱和石圍欄原本被塗為黃色或紅色的部份,也都用化學處理將原木原色呈現,內部陳設使用宜蘭棲蘭山所蒐集的檜木,散發出淡淡清香。石圍欄有刻字,照正常思考邏輯,會認為是捐贈者芳名錄,然而看了Tony的旅記,說這是往生者的名字,刻在此處可獲得保佑,對此我保持保留態度,或許兩者兼備也說不定。寶殿兩旁只餘左側有大鐘,右側大鼓並未掛上,而是包起來放在大殿內,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掛出來?大雄寶殿建築清新脫俗,只可惜大雄寶殿四周的建物卻乏善可陳。


  *大雄寶殿全貌。


  *殿外石圍欄刻有人名,之所以懷疑是否為往生者的原因,便是因為正門處兩根石柱刻有奉納字樣。


  *殿左大鐘。


  *歇山重簷式屋頂,上覆日式黑瓦、筒瓦與鬼瓦,有鎮邪避煞、鎮風功能。


  *大殿基石排列整齊優美。


  *屋脊鬼瓦,可避邪。屋簷部分的筒瓦均刻有「鎮」字。


  *屋脊鬼瓦與華麗雕飾、斗拱。


  *內部整潔、清新,奉有釋迦牟尼佛三尊。

  看過大雄寶殿,一旁的鐘樓也相當具有特色,一樣是歇山重簷式屋頂,上覆黑瓦、筒瓦及鬼瓦,其中他的筒瓦筒面上與大雄寶殿不同,大雄寶殿筒瓦寫的是個「鎮」字,用以驅邪或鎮風,而鐘樓上的筒瓦則是有著「二字三星紋④」,據傳為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家徽,雖然有所爭議⑤,不過由於我對日本史不甚了解,就這樣過去吧,等待有緣人來告訴我答案。

  鐘樓山門一旁,有個高聳灰白的大砥石,上面書寫著「禪臨濟宗根本道場鎮南山臨濟護國禪寺」,這根石柱有四面,其中三面刻有文字,但另外兩面都被塗抹,隱約可見其中一面寫「施主 臺北在住 岐阜縣出身有志者樹之」,可見此柱應為日本人所奉獻,另一面則寫著日期,只知是昭和年間,卻看不懂他在寫什麼。據說這根柱子也曾經被放倒,是後來整修時又立起來的。


  *典雅樸素的鐘樓。


  *筒瓦上有兒玉氏二字三星紋家徽。鴿子不少。


  *大砥石。

  山門的一側,有小徑可通往後山,先可看到隨意觀音石雕、南無阿彌陀佛石碑、日式地藏王菩薩,然後通往萬靈塔,說穿了就是靈骨塔,所奉的就是臨濟護國禪寺的開山祖師得菴秀法師等先人,塔前有一些散布在前庭的石佛,排成半圓形,屬於日本四國八十八所石佛系統⑥;台北地區的八十八所石佛散佈於各寺廟內,時日已久遺失許多。臨濟寺內有九尊,台北附近有較多石佛的寺廟,除大直的正願寺保存十尊外,再來就是臨濟寺這九尊。除此之外,還有兒玉源太郎在此所立的髮塔一座。

  離開萬靈塔(有時間限制,晚了就鎖門囉),從小徑回到鐘樓前,發現了一個種了小樹的盆景,上面有奉獻年代字樣以及一個圓形符號,就放在隨意觀音石雕的入口旁,根據其形制,看起來像是日本寺廟或神社會有的「手洗缽」,在參拜前要先洗手。至於為什麼會拿來當花盆,可能是正好中間大大一個洞可以放土吧,這不是我在台灣第一次見到手洗缽被拿來當花盆了,沒啥新奇!


  *日式地藏王造像,並沒有戴法冠,顯得和藹可親多了。


  *萬靈塔,三個石雕左至右為聯芳塔、得菴秀大和尚墓、開基大觀院殿藤園玄機大居士碑。


  *空地上的小巧石佛。


  *兒玉源太郎所立之髮塔。


  *疑似手洗缽,種了棵小樹。

  我們幾個人遲遲不願離去,一會兒我跑去哪照相了,一會兒誰跑去樓上看鬼瓦了,然後享受寺廟中的清靜,我發現有不少人被精緻的鬼瓦吸引來照相,反倒是禮佛的人較少,再者一旁的圓山地藏庵就是圓山遺址的所在地,可見以觀光來說,這邊仍有一定的知名度,但這裡就是清靜。

  另外一個值得省思的地方是,臨濟護國禪寺的整修工程,讓整個寺廟(至少大雄寶殿和鐘樓)活了過來,也找回了它的歷史記憶。古蹟維護不正是這樣做嗎?舊思維中,我們會在安平古堡裡頭蓋一個眺望塔,我們也會在台北承恩門四周掛滿競選旗幟;現在的思維中,則是拆掉大部分,留著小部分做空間再造或著再利用。很多古蹟保存人士會認為,拆古蹟會讓人的生活失根,是剪除歷史記憶。最近的消息是士林紙廠、台大小黃樓的拆除案,士林紙廠的勞工記憶和小黃樓的記憶,與都市更新相比,互有利弊,但如何共存?

  我想這是一個身為現代公民所必須要去思考與解決的事情。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臨濟護國禪寺
2.Hsu的部落格-台北‧圓山 臨濟護國禪寺
3.搖擺吧!爵士喵-「臨濟護國禪寺」(2008/8/30)
4.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611)[北市.中山大同].臨濟護國禪寺.圓山公園.大龍峒保安宮
5.旅的火車頭-台北圓山臨濟護國禪寺今昔
6.囧是宅-[家紋]兒玉源太郎家紋淺考

二、備註
①市定古蹟:包含鐘樓山門、山門外大砥石、大雄寶殿以及後山萬靈塔前散佈的佛像、開山始祖墓。
②妙心寺派:臨濟宗妙心寺派在日本的大本山為妙心寺及相國寺,臨濟宗護國禪寺本堂的修建,均有協助。
③家徽:日本稱「家紋」。
④二字三心紋:日文寫做「二文字に三つ星」,實際上為日本戰國時代,地方霸主毛利氏庶流一支桂氏所有的家紋。兒玉氏除了是毛利氏歷代家臣外,另一層淵源,乃是兒玉源太郎四女鶴子嫁給木戶氏第十三代當主木戶幸一,而木戶氏本姓桂,「木戶」一姓乃是由第十四代長州藩主毛利敬親所賜。
⑤兒玉氏家紋爭議:另一說指出兒玉氏家紋為「軍配団扇に笹(指揮扇+矮竹葉)」,或稱「唐団扇に五枚笹(唐團扇+五竹葉)」,在國立台灣博物館中的燈座可找到。
⑥日本四國八十八所石佛系統:根據史料四國移民川端滿二遵循當年空海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的石佛,免去在台的人要遠渡重洋禮佛之辛勞。類似的另有西國三十三所石佛系統,現多存於觀音山登山路徑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