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03:李棟山[新竹尖石]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馬美部落旁李棟山步道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三十日
性質:旅行

---------------------------------------


  *略帶滄桑的李棟山古堡。

  第一次聽說李棟山,是在將近兩年前的一次和沈老師、永忠學長、巴尚學長與庭毓五個人走武道能敢道路接馬美道路,調查玉峰溪流域在下文光和沙崙仔等地的數處大崩塌時(野地旅0047石門水庫集水區考察II),當時的路還挺差的,搭著學長的車巔了半天,來到看起來有點像貨櫃屋,卻又別有格局與特色的李棟山莊後,便對這裡留下深刻印象,回到家在網路上搜尋,得知山頂有個日治時期古堡,用以控制玉峰溪一帶泰雅族原住民,今日剩下殘跡,體內那顆有點喜歡懷古的心就被勾動了。然而,時間因素一直無法成行,直到今年,因為跟不到鴛鴦湖考察,心想一定要找個地方去過過癮,和河馬在聊天的過程中不斷修改目標後(尤其是必須要能通行一般轎車),決定來爬李棟山(爬完後順遊秀巒部落)。

  出來玩,不可忽略的一定要找林怡一起,加上河馬,原本還在考慮要找誰,碰巧和直屬學妹咩咩聊了MSN,便拉她一起來,於是四人成行,一台轎車剛剛好。原本想要早一個星期去的,但鋒面來臨天氣轉差,雖然李棟山有機會看到結霜,但我們仍決定不要找自己麻煩,計算了一下鋒面週期,決定在1月30日這天前往,天公作美,果然是個大好天氣,在尖石的山上,萬里無雲的呢!我們早上七點從師大出發,走國道三號到芎林交流道後轉往內灣方向,經過尖石、那羅、道下(在道下廢崗哨玩了一下)後抵達宇老,約是早上十點鐘,轉往馬美道路後慢慢開,道路過烏來山稜線(馬美部落岔路)後不久,即抵達外觀特異的李棟山莊。


  *李棟山一帶地圖。連結:獨步山林間路徑圖

  李棟山莊是由老榮民朱萬鶴所獨力興建,在李棟山約1500公尺高的山腰處,造型特殊,且別有一番異國風味。山莊所在地應為保安林地,李棟山莊的興建有點類似佔地為王,經過此處欲登李棟山的登山客,要給20元的清潔費給莊主。以前有提供住宿服務,但現在莊主年紀已達85歲,無力修復,僅能維持基本的整潔,並持續提供七葉膽茶給經過的登山客。我們今日抵達李棟山莊時,老莊主便來招呼我們,一問之下,才知我們四人是今天的第一批遊客,莊主對於近年來遊客減少略有感嘆,我在想,會不會是有些登山客貪圖20元的便宜,或者不知有李棟山莊,便在馬美部落入口處的新登山口(廢棄產業道路)直接登山,不再經過李棟山莊了。


  *李棟山莊入口,綁滿了登山條。


  *李棟山莊正面,要登李棟山便從中間進入,也是一堆登山條。


  *莊主所提供的七葉膽茶,喝起來別有風味。

  我們在李棟山莊整裝、上廁所,我也喝了一小杯七葉膽茶(不太對我味),接著於十點半開始攀登李棟山。順著莊主所設置的指示牌,登李棟山倒也輕鬆,一路都在樹蔭之下,遮蔽今日的炎熱太陽,沿途大概因為是冬天吧(雖然很熱),沒什麼動物,最多僅看到一些小蟲,反倒是各式各樣的蕈類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我們出遊的新成員咩咩因為體力較差,說要邊唱歌邊爬山比較好(其實肺活量不錯),因次我們沿途走的雖慢,但很開心。約四十分鐘,抵達山徑和廢產業道路的第一個交會口,我們在此先吃了一半的午餐,略作休息後繼續往上行。


  *山莊後方的登山口。


  *登山步道一開始都在樹林之中。


  *各種蕈類。


  *廢棄產業道路(右)與山徑(左)交會處。


  *準備午餐。

  大概休息了二十分鐘,十一點半繼續往上爬。登山步道過了第一交會口後,森林變得沒有那麼茂密,太陽照的我們非常的熱,咩咩也走的更慢了。第一交會口到山頂,廢產業道路總共與山徑交會七次,由於廢產道走之字形,路程較遠,我們決定走山徑上,走廢產道下。路並不難走,不過如果遇到下雨天可能會滑,因此下雨天建議走廢產道較為適合。我們就在歌聲中逐漸登上李棟山,於十二點十分抵達山頂古堡,一種懷古的氣氛油然而生。

  李棟山古堡,建於大正二年(1913),建立的原因為日本總督府於前一年所推動的五年理蕃政策,新竹廳調集大量軍警,向當時居住於這一帶被稱作「馬里闊丸番」的泰雅族進行猛烈攻擊。日軍佔據李棟山頂後,進一步進逼李棟山南方的烏來山山頂,期望利用李棟山、馬崙山、芝生茅台山所構築的三角火網,以及烏來山在玉峰溪谷的制高點位置控制泰雅族聚落(野地旅0066馬崙砲台山),遂在李棟山-烏來山稜線上,與泰雅族戰士發生多次戰爭,雙方死傷慘重,在古堡附近的荒煙蔓草中仍有日軍人墓(我找不到就是了)。李棟山古堡為求堅固,特採當時還屬於新穎工法的鋼筋混凝土建造基底,其上再覆以紅磚,由於位在山頂,鋼筋運送不易,遂改由粗鐵絲纏繞的方式取代鋼筋,工法特別。城牆厚約60公分,並設置有扶壁柱,牆上則有許多槍眼。古堡入口前有一類似屏風的牆,避免敵人長驅直入,並在古堡大門上方由總督佐久間佐馬太所題的「慎守其一」匾文,但今日已被破壞。今天古堡內部,有顆內政部一等三角點,電信業者的基地台與氣象局的簡易氣象站發送器,至於原本內部建築則已拆除殆盡,只留下了四面城牆,被新竹縣政府指定為古蹟;今日被登山界列為「小百岳」之一,編號第28號,標高1914公尺,為著名的中級山,遊人甚多。


  *古堡外觀。


  *古堡正門。


  *李棟山一等三角點合照,左起河馬、我、咩咩跟林怡。


  *牆上槍眼,內大外小,適合防守。


  *古堡內的天線與氣象局簡易測站發送器。


  *古堡類似角樓的建築,槍眼更多。


  *古堡內有頭前溪保護區界樁,李棟山為頭前溪、大漢溪流域的交界。

  我們在山頂遇到一對準夫妻也來登李棟山,大家相談甚歡,每次去到野外都能夠有這樣的經驗,讓人十分開心。在山上停留約一個小時,把另一半的午餐吃完,約在下午一點半時開始下山,走廢棄產業道路,坡度較緩,也較好走。我們沿途唱歌,便不覺得山路遙遠。約在第四、第五交會口處,有一開闊的視野景觀,可眺望整個烏來山山稜,也可以看到馬美部落,這大概是李棟山展望最佳的地方(山頂因樹林茂密,反而無展望)。到第一交會口後,循原路回李棟山莊,大約兩點就抵達山莊,僅費時半小時。


  *古堡內與準夫妻聊天。


  *展望點眺望烏來山稜線(前方較矮者)與對面的芝生茅台山。


  *廢產道上規劃了不少導流的水溝,避免路徑沖蝕。

  不知是不是累了渴了,下山之後再喝七葉膽茶,反倒覺得好喝極了,大夥兒一邊和莊主聊天,一邊休息。朱莊主是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的,後來曾參與開闢中橫的工程,練就了一番建築技術,整個李棟山莊,包含內部的許多桌椅家具,都由莊主親手打造;此外,莊主雖居於深山,但靠著房間裡的一台電視機,對很多時事到挺有一番自己的見解,幽默風趣。李棟山莊很明顯的是一間違建,莊主自己也知道如此,說死後也不必留下什麼,反正也無牽掛,倒是新竹縣政府在導覽指標上都已標上李棟山莊的方向與位置,似乎有種就地合法化的感覺,畢竟,李棟山莊已經成為許多登李棟山的人的共同回憶了。我注意到原本橫跨馬美道路上方的一座由朱莊主所設計的小橋,已經消失了,莊主說,因為維修困難(年紀大了),擔心安全問題因此把橋給拆了,我覺得很可惜,不過也了解到歲月不饒人,今年我二十二歲,其實不久就將垂垂老矣,真令人感慨,再想到那對準夫妻的甜蜜,我想我應該更要把握現在的年輕時光才是!

  下午三點半,和朱莊主道別,開車前往我們的下一站,宇老吃臭豆腐。


  *和朱莊主聊天。


  *李棟山莊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


  *我和林怡合照。


  *原本有座小橋的,已經拆除。


  *一行四人於李棟山莊合照。
 
 
一、參考資料
1.李棟山古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