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34:萬金聖母聖殿[屏東萬巒]

地點: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金聖母聖殿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萬金聖母聖殿,潔白無瑕。

  萬金聖母聖殿(以下稱萬金天主堂)我從很久以前就注意到了,潔白的牆壁、對稱而莊重的格局,十分的吸睛,也是少數幾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教堂。這天終於有機會來親眼看一看,確實也不虛此行,雖然沒有時間入內參觀,不過只要看到建築的聖潔,也算是值回票價。萬金天主堂除了美麗的外貌外,也是相當有歷史內涵的建築物。萬金天主教的起始可以追溯到清咸豐十一年(1861),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與傳教士篤哥,從高雄徒步前來萬金傳教;同治元年(1862)黎茂克神父購地建築最初的土角結構的天主堂,同治八年(1869)良方濟神父則開始購置林地建造大堂,建材大多由福建所運來,工匠則來自福州、廈門和澎湖,天主堂修建為巴西利卡式(basilica)小型禮拜堂,教堂主體採雙塔形式,為西方所經常採用的作法,但雙塔凸出於正身屬於西班牙古堡式建築;萬金聖母聖殿保存至今,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由於為了要在赤山、萬金地區傳教,教會發給平埔族人種子和農具使之能進行農業活動,並進一步促成當地平埔族人的團結,因此能與附近的漢人聚落相抗衡。同治十三年(1874),沈葆楨巡視南台灣,途經萬金地區,見教會可平定民心,又可進行撫番事業,於是奏請朝廷支援傳教事業,因此同治皇帝特別欽賜「奉旨」、「天主堂」聖石,並於隔年鑲嵌於教堂正面,至此之後官兵路過均需下馬。民國七十三年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萬金天主堂(原名萬金庄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宗座聖殿,至此享有教會中最為崇高的榮耀。


  *從入口處看天主堂,給人的感覺確實是無比純潔。

未命名
  *天主堂正面的「奉旨」(上)、「天主堂」(下)聖石。

  我們沒有時間在萬金和聖殿中多晃晃,不過來看看這個純淨無瑕的天主堂,讓人們的心靈都清明了,當然,情侶們也不免要在這樣的聖潔之地合照留念,祈求有情人終成眷屬。
 
 
一、參考資料
1.萬金聖母聖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